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年前退出中国市场,铃木的决定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

2020年06月15日 15:23:01
分享到:
来源:车之养护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国内市场的日本车企之一,在中国摸爬滚打也有近三十年了。在这三十年里,铃木给我们留下了不少经典车型,奥拓、羚羊、雨燕、天语SX4,凭借着油耗低、售价便宜等优势,铃木在很长一段时间在国内市场上混的风生水起。但由于产品更新速度过慢,铃木在国内市场的最后几年逐渐消沉了。但不能否认的是,铃木从不缺好车。1年前退出中国市场,铃木的决定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

可就是这么一个“全是好车” 的品牌,由于种种原因,在18年的9月,铃木终止了与长安的合作,随后又终止了与昌河的合作。而在19年下半年,铃木也正式宣布推出中国市场。铃木退出中国市场的原因很简单,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销量。2017年全年铃木在中国卖出了8.39万辆, 2018年铃木的销量更是难堪,只有5.67万辆。这个数字也仅仅相当于哈弗H6两个月的销量。

可能是我们都喜欢尺寸更大的轿车和SUV,只做小车的铃木就慢慢被中国市场抛弃了。事实上,铃木确实是一家以生产小型车见长的企业,但绝不是一个“小厂”。在刚刚公布的世界500强排名中,铃木以349.18亿美元位居第357位,利润率更是达到4.62%,比中国最能赚钱的上汽3.99%要高不少。

所以实际情况就是,铃木与其下功夫打理中国这个不痛不痒的市场,还不如干脆放弃。其实国内市场这点销量对于全球年销量300万+的铃木来说,压根就不算事。当然,铃木在退出中国市场后,日子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毕竟,不管是昌河铃木也好,长安铃木也好,它们的现状,除了会浪费铃木的资金投入,并不会带来什么收益,且话语权也比较有限。

其实铃木退出中国市场这步棋还真是走对了,2019年,铃木全球销量为300.68万辆,而且在印度市场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印度去年的十大畅销车型中,前五名已被铃木霸占。另外,铃木在日本与欧洲的销量同样也非常不错。

在退出中国后,铃木专心发展喜欢小型车的印度市场,而目前的铃木已经占领了印度汽车销量将近一半的份额,这个地位不亚于二十年前国内的大众

可能不少人也会好奇,为什么铃木放着中国不要,非得跑去印度开拓市场。原因也很简单,与中国按排量来收购置税和车船税不同,印度是按照车的尺寸来收税的,尺寸月销,税费也就越便宜。再加上印度的路况较差,人多拥挤,所以铃木这种小车在印度非常受欢迎。而在技术上,铃木的发动机可靠、省油、动力强,车子更加经济实惠,非常适合汽车经济刚起步的国家和地区。

不仅如此,印度的消费者对车的看法也和二三十年前的我们差不多,反正都是四个轮子两张沙发,只要能开就行。比起如今追求空间、配置、动力、操控的国内市场,印度对车压根不挑剔。所以铃木在印度开拓市场的成本也相对较低,目前印度销量最好的车型还是三十年前的吉姆尼拉皮改来的。

“啥?这都能卖出去?”

“因为便宜啊”

而经济发达的日本和欧洲,由于道路较为狭窄,操控好、尺寸小的铃木同样也能在这些地区受到欢迎。当然,铃木在印度卖的车和在日本、欧洲卖的车是两码事。

总的来说,铃木的成功,是对小车的专注,不过在中国市场,铃木对小车的专注反而是劣势。举一个不是很恰当的例子,铃木在中国专注于小车,就跟让福特在欧洲只卖皮卡一样,没人会买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