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野心暴露,三大合资企业“疯”声四起

2020年06月15日 15:38: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6月11日下午,在中德双方领导人的见证下,安徽省国资委、江淮汽车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通过云签约方式,共同签署了江淮汽车集团投资协议,江淮汽车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签署了江淮大众投资协议、产品组合框架协议。

相关交易完成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持有江汽控股50%股权和江淮大众75%股权,安徽省国资委对江汽控股保持控制权。大众集团承诺授予江淮大众4~5个纯电动汽车品牌产品,目标是在2025年生产20~25万辆,在2029年生产35~40万辆,预计届时总收入分别达到300亿元、500亿元人民币。同时,大众集团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总部将落户合肥。

虽然大众江淮的合作一直打着西雅特入华,以及生产小型新能源车的旗号,但目前看来,西雅特确定不来了,江淮大众规划的纯电产品和产能,也和之前大众立下的Flag相去甚远。

按照大众集团CEO迪斯的说法:“江淮大众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生产的车型能实现良好互补。小型的新能源车型会是江淮大众比较好的优势和品牌切入点。”到2028年,大众在中国生产的纯电动汽车累计将达1160万辆,这个数字要占集团全球纯电动汽车目标产量2200万辆的一半以上。

如今,政府补贴大幅退坡,中国新能源市场陷入滞涨,外界都在质疑,大众入局江淮只造小型电动车,这不是疯了吗?放心,疯的不是大众,因为它打的是别的算盘。

在6月11日签署的协议中,有一句话揭示了大众的真实意图。“大众集团同时承诺,在中国法律允许且取得许可前提下,优先考虑在江淮大众生产大众B级车、C级车等插电混动汽车和燃油车。”

原来大众这是准备吃独食,把最大的蛋糕尽可能地放在自己的盘子里!

现在,大众在华的野心显露无疑,其大三合资企业才是要“疯”了。升为大众“亲儿子”的江淮大众是“乐疯”了,从坐冷板凳到一步登天,中方付出的“代价”,不过是从来都不曾拥有的“存在感”和“话语权”。而钱可是打着滚来的,哪怕对方拿大头,自己拿小头。江淮直言:“所有产品组合框架达到预期目标后,相当于再造一个新江淮。”

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则是要“气疯”了。一汽-大众得益于去年密集投放的多款SUV产品,以及德方新给的捷达品牌,好不容易扭转了“南强北弱”的局面。谁知坐上头把交椅风光了没几天,就要面临地位不保的焦虑。

众所周知,一汽-大众的股权比例简单说是一汽集团占六成,大众集团占四成。这种分成方式德方必然不满意,双方的博弈早已有之。从早前上汽奥迪项目生出的龃龉不难看出,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集团非常强势,大众想要扩大自己的利益面,必须先安抚好对方的情绪。

当然,上汽大众也不是吃素的,毕竟上汽大众在华最早的合作伙伴,且“居功至伟”。若不是上汽大众率先打开中国市场,大众如今在全球可能仍是个二线车企。

有一个事实值得玩味,在去年大众集团的年会上,迪斯曾暧昧地表示:“关于合资股比,大众汽车集团正在评估这方面的可能性。未来我们也会与中国合作伙伴进行洽谈。”大众汽车首席财务官弗兰克·威特更是直言,“如果46亿欧元能出现在我们自己的经营范围当然最好”。这46亿欧元,指的就是集团在中国合资公司的营业利润。

此事被媒体解读为“德国大众计划提高其在华合资企业的持股比例”。但上汽集团的回应是并无此事;同时,还在声明中硬气表示,“外方股东是否会提出‘调整股比’,要看每家合资企业的具体情况,要视中方股东在合资企业的话语权和贡献度而定”。话里话外意思很明确,“大众不敢得罪我”。

彼时,水滴汽车APP便以《增资上汽大众许是误会,但说迪斯没动心就是鬼扯》为题,撰文指出,在股比开放的情况下,大众汽车集团押宝中国市场是一回事,是否愿意继续与中国合作伙伴共赢,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现在看来不幸言中。大众虽然没有向上汽提出增资合资公司的要求,但却有意收回过去那些最赚钱的业务。

6月11日,在上汽集团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上,面对大家普遍关心的江淮大众是否会影响上汽大众的问题,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已得到迪斯的承诺,上汽大众全面合作战略不会受影响。

不过,上汽是否真如自己说的那么笃定,恐怕就不好讲了。目前,上汽大众的状况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上汽大众的销量从去年就开始下滑,今年的降幅更是大大超过乘用车市场整体水平。为了实现销量回暖,上汽大众不得不再次打响价格战,4月斯柯达官降,日前又有媒体爆料,公司已启动内部员工购车6折优惠政策。

分析认为,下半年随着MEB工厂第一款产品投产,上汽大众首款高端MPV威然上市,企业的销量将会回暖。

眼下,能给上汽大众安慰的,可能只有上汽奥迪了。陈虹透露,上汽奥迪项目进展一切正常,首款车型计划于2022年正式上市。

然而,还是那句话,等别人赏饭吃,既不长久,更不体面。前有华晨宝马,现有江淮大众,相信无论是一汽上汽,还是其他所有背靠合资品牌的中国车企,当不至于再天真地认为,自己能够一直留住外方“长草”的心。

文/殷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