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动作频频,意欲何为?

2020年06月15日 20: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6月11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披露了大众汽车集团增持合资公司江淮大众之后的合作规划细节。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持有江淮大众75%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大众集团同时承诺,在中国法律允许且取得许可前提下,优先考虑在江淮大众生产大众B级车、C级车等插电混动汽车和燃油车。

无论是从大众福特的联盟还是现在的入主国轩高科以及增持合资公司股比来看,急匆匆的脚步明显与前几年的大众判若两人。那么,大众究竟在急什么?

主导江淮大众,新能源和燃油两不误

先来看此次大众增持江淮大众的具体细节。

在电动车的规划上,大众承诺授予江淮大众4-5个纯电动汽车品牌产品,未来大众除了将向江淮大众引入MEB纯电动车平台的产品外,还将进一步扩充现有的产能,目前江淮大众的设计年产能为10万辆。

据【汽车维基】了解,相关交易完成后,大众集团将持有江淮大众75%的股权。通俗点讲,此次股权比例的调整让江淮大众成了大众集团的“亲儿子”,在江淮大众的重大决策上,大众有着绝对的发言权。

需要注意的是,江淮大众在性质上是一家新能源合资车企,不具备燃油车的生产资质。但大众汽车还承诺“在中国法律允许且取得许可前提下,优先考虑在江淮大众生产大众B级车、C级车等插电混动汽车和燃油车,甚至包括商用车产品。”

这意味着江淮大众并非只是一家新能源汽车公司,而是全面覆盖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汽车公司,且是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中唯一绝对控股的合资公司。而此前大众汽车集团及子公司合计在上汽大众一汽大众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0%和40%。

也正是由于此股比的分配,才让大众在利益方面感觉到了不均衡。在去年,中国市场为大众集团贡献了约40%的汽车销量,但其在华所获得利润中的很大一部分都需要分给中国的合资伙伴一汽上汽。并在重大事件的谈判以及决策上没有主导地位。苦于已久的大众终于盼来了机会。

在2018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中提到,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 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也就意味着,两年之后,大众能够突破在国内只能通过两家合资公司生产燃油车的限制。届时,自己占据主导地位的江淮大众便是最佳选择。

拉拢合伙人,加速电动化转型

事实上,大众的电动化转型发展到现在步履缓慢。

6月9日,担任大众集团及大众品牌双CEO的迪斯也因电动化转型缓慢被迫卸下大众品牌CEO的位置。

此外,因“排放门”所承受的巨额罚款以及电动化转型所需要的巨大投资,也不得不迫使大众开始削减成本。

大众品牌新任CEO的工作履历中不难看出,采购出身的拉尔夫·布兰德施泰特有着二十多年的采购经验,对成本的把控有着极强的能力。这也足以看出,大众对成本的削减下定了决心。

6月10日,大众集团与福特汽车正式签署战略联盟协议,与福特联盟共享技术便是优化成本最佳的方法。毕竟对于未来电动化和智能驾驶方面,耗资非常巨大,彼此分工合作,还能有效降低成本,也更能加快电动车在全球更大范围内的推广。

此外,纯电动车的核心动力电池方面,大众由于电池技术起步相对较晚,电器架构开发有所滞后,只能采取外购的模式。但如今的动力电池市场几乎被宁德时代、LG化学、三星SDI等几大巨头垄断。在【汽车维基】看来,大众如果不想受制于供应商或在交易中更具话语权,大众汽车集团必须在电动车核心零部件上有所布局。

大众集团CEO迪斯还曾说道:“预计到2030年,中国的燃油车销量将达1700万辆,而电动汽车的规模将为1300万辆。我们现在要准备好应对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变化的能力,同时整体业务也需做出调整和适应,包括零部件业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集团的盈利性。”

迪斯的言下之意非常明显,大众希望将从整车到核心部件的整个产业链条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于是在5月28日,我们看到,大众汽车集团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了国内第三大动力电池厂商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成为国轩高科最大股东。

不可否认的是,大众如今在电动化转型上有着坚定的决心。这像极了恒大造车所采用的“买买买”策略。没有电池技术?那就买一家!合资公司说话没分量?那就花钱买股份,成最大股东!

这在大众成本削减的当下,已经是巨额开支了。不过换个角度想,眼睁睁看着一个仅有四款纯电车型的特斯拉市值超越有着众多汽车品牌的自己,这其中滋味也并不好受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