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Jeep:你山寨了我,还敢汽车下乡到美国

2020年06月15日 21:00:01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日前,菲亚特克莱斯勒打赢了一场官司,对手是印度 “自主品牌”汽车中排第三的马恒达(Mahindra,常称为马辛德拉)。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裁定,印度车企Mahindra生产的Roxor车型存在外观设计抄袭Jeep经典车型牧马人的侵权行为,被禁止在美国销售,同时该车的零件也禁止进口至美国市场。

除了塔塔(TATA ,多半因为NANO吧),你估计没听过马恒达(Mahindra)这家印度企业,但是它的销量在印度排行第三,仅次于印度合资的铃木塔塔

它有全球化的布局,自己拥有二轮摩托车企业Kinetic Motor,并收购了标致的摩托车业务。它还接盘了上汽双龙的大量股份,是双龙的控股股东。之前在《Top Gear》被三贱客各种调侃的纯电动“老头乐”G-wiz也出自它家旗下。与此同时,它还是全球最大的拖拉机生产商。

此次纠纷的发生地位于美国。这款Roxor目前在马恒达位于密歇根州的工厂组装,不过其大部分零部件总成由印度运来。并且Roxor目前正在美国市场销售,因此ITC此次的判决并不算“越俎代庖”,而是正常行使其管辖范围内的权力。

马恒达也深知这一点,2019年11月,美国的行政法官已倾向于建议禁止Roxor在美国市场的销售。于是,马恒达在2020款Roxor的改款车型上,采用了全新的格栅设计,规避了Jeep经典的竖条格栅元素,以求退让妥协,并达成和解。

但最终,ITC依然判令Roxor不得销售。

Roxor新款格栅

马恒达自认冤屈,因为事实上,Roxor和Jeep牧马人根本不构成竞争关系。Roxor在美国被注册为SSV(Side-by-side Vehicle),这是一种特殊的用于越野载货的中小型车辆类别,并不允许开上高速公路。而Jeep的牧马人则是一款标准的乘用车。

Roxor采用一台2.5T的柴油引擎,最大功率62马力,最大扭矩195牛•米(对,你没看错),搭配5MT手动变速箱和低速扭矩放大挡,并采用硬轴悬架设计,越野性能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是其最高车速不超过72km/h,这也是其无法被视为标准乘用车的原因之一。

除了类别不同,回顾历史,马恒达也有冤可申。虽然Roxor乍一看确实神似牧马人,有“借东风”之嫌,但它并非不守规矩的“山寨者”。

马恒达诞生于1945年。当年,印度正处于英国殖民的末期,在二战期间也是英美在亚洲地区与日本对抗的“大后方”,有着相对良好的工业基础。

于是,马恒达在诞生之初几年内,就获得了生产Jeep牧马人的原型车——Willys CJ-1的授权。或许当年,一款军用越野车的民用版商业前景还不得而知,再加上西方国家战后对印度这个前殖民地的天然信任,这样的授权就有些“草率”地颁发给了一家印度当地的企业。

就这样,马恒达相信自己一直有合法的“执照”,并在印度生产着底盘或许有些老旧,外观和Jeep非常相似的越野车型。马辛德拉还声称,自己的执照在2009年得到克莱斯勒的再度确认。

事实上,在Roxor登陆美国市场之前,Jeep确实没找过马恒达麻烦。这场专利纠纷,是从马恒达在美国生产并销售之后才发生的。

正如之前所分析,虽然Roxor算不上乘用车,但对于大部分想体验野外探索乐趣的美国车主,这台车的性能也能满足他们的大部分诉求,还能帮着农场主们干些粗活累活。

最重要的是,Roxor的价格比牧马人的起售价还要便宜1.12万美元左右(牧马人的售价在2.8万-5万美元之间)。因此会有不少人把它当作替代牧马人的选择。

马恒达对此评论道:这样的判决,等于禁止了“所有方方正正的、敞篷的、军事风格的汽车”在美国的销售。这一回复暗指这一判决结果不公,但尚不知企业会如何回应这一判决。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饕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