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沙漠野一回,能体验 BMW X+M 的全部魅力

2020年06月15日 21:06: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正在加载中...

理解宝马SAV/SAC的精髓可以在公路上,可以在赛道上,但我从来没想过还可以在沙漠里。当然这并不是普通的SAV/SAC,它们是宝马X3M和X4M。

我始终认为宝马从来没有动力欠缺的车型,哪怕是尾标写着“316Li”的“最弱3系”也能开出畅快感,因此带着M标的宝马在我眼中似乎都动力过剩了。直到这次在沙漠里浪过以后,我承认力量大确实有力量大的好处,比如“大力出奇迹”。

开“素车”冲沙通常只有两个可能:一是不得已;二是头脑发热。

但这次开着宝马的“素车”到腾格里沙漠里面浪却是另外一种原因:在具备充分后勤保障条件下故意而为,为什么要这样做?如果能保证安全又能放飞自我你愿意吗?反正我愿意,不过这绝对是个烧钱的玩儿法。

首先车的数量得多,不能单枪匹马,得相互照应;

其次是人手要够,万一陷车了有大量劳动力挖沙;

还有个条件是车必须够刚,这次用的是价值90万的两道硬菜:X3M和X4M的雷霆版。

雷霆版和标准版X3M、X4M的区别在于马力大了30匹,从480匹增加到510匹,最大扭力同为600N.m,但是对应的最大转速点从5600延伸到了5950转。虽然动力更强劲,但对于冲沙而言却有个不利因素是轮圈尺寸比标准本变得更大了,从20寸变成21寸,而且轮胎也是更偏赛道性能取向的公路胎。

为什么不换成AT胎呢?因为短时间内要凑齐足够数量的,能跟这两个车型上255/40 R21以及265/40 R21等比例兑换的AT轮胎和轮圈组合几乎是不可能的,既然如此,没了轮胎的抓地力只能靠“M”的动力强行炫技了。

炫技也要讲策略,

沙漠驾驶小技巧:

1.插高旗杆

在车身上插旗杆是是个容易忽略的环节,但为了保证别的车不会在越过沙丘之后撞到你,一定要在自己车上竖起高高的旗杆来减少盲区。这次采用的旗杆座是吸盘式的,双吸盘很牢固而且也不伤车漆。

2.减小胎压

沙漠行驶通常都会减小胎压,这样能增加胎面宽度增强抓地力,放到1.0bar以内很普遍,我们基本设置在0.6-0.8左右,并且会根据行驶状态来调整。因为沙漠行驶轮胎升温快,胎压会在行驶一阵之后再次升高,需要随时留意。

3.关闭电子辅助系统

电子辅助系统会在轮胎打滑的时候限制动力,这个在公路行驶中保命的功能在沙漠中反而会帮倒忙,果断关掉吧。

4.坡道停车

停在坡上比停在平路上更好,不管是上坡还是下坡,只要有势能可以让车起步的时候能够顺势往下滑就行,这样起步会更容易。

5.温柔起步

虽然有“慢过水,快走沙”一说,但在沙漠中起步一定要慢,不然车轮一旦空转起来很容易原地刨坑,车还没动就直接陷沙里了。

6.缓慢停车

沙漠中停车不能重踩刹车,尤其是ABS关闭的情况下,重踩刹车几乎等同于大油起步,也会自己给自己挖坑。其实只要是松掉油门,由于沙面巨大的阻力,车很容易停下来。

7.保持行驶惯性

“快走沙”的开法在这个阶段尤为重要,一定要保证车辆的惯性,尤其是轮胎抓地力不足的情况下更需要给足油门让车保持速度直到抵达目的地。在有“M”兜底的保护下,这个环节确实减小了难度,好几次在感觉“差口气”的时候硬是靠动力“续命”恢复了惯性,这就是大力出奇迹的地方。

8.翻越沙丘

沙漠里的风会让沙丘随时变化,但总体来讲翻越沙丘的小技巧是从迎风面上坡,从背风面下坡,因为迎风面的沙往往被吹得更紧实,背风面的沙更松软,自然从迎风面上坡可以得到更多抓地力。

9.避开植物

想象中植物是软的,但沙漠里的植物却很硬,轮胎压过便知道它们的威力,很容易被植物的根茎戳破,所以不要吝惜多转动些方向绕过地面植物的根茎。

10.提前转向

沙漠里转向反应会延迟,方向盘动了车身却迟迟没转过来是常事,所以看到想去的地方提前转方向盘是个明智的办法。

然而理论是丰满的,现实是残酷的,虽然讲了那么多小技巧,作为第一次沙漠行驶的键盘党照样陷车,于是我们上了珍贵的一趟救援课。

不过当宝马教练带领我们穿越沙漠腹地的时候,X3M和X4M的精髓全然释放,哪怕有时候感觉轮胎已经没了抓地力,哪怕感觉车速越来越慢即将停下,但教练及时的一脚油门下去,车又开始加速了,那种纯靠动力脱困的感觉摆明了M在向我们展示它的力量,此时你会更加相信这台车能带你越过沙丘,穿越出去。

X3M和X4M的沙漠穿越经历让我们领教了宝马SAV/SAC多样化的一面,虽然我依然认为沙漠并不是它们应该出现的地方,但它们也告诉大家凡事没有绝对,万一哪天不得不单枪匹马挑战困难境地的时候,它们依然是靠得住的伙伴。

撰文|之见

图片|网络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