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几家合资品牌也“抗”不住了,车市淘汰赛按下“加速键”

2020年06月16日 09:06: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连续两年销量同比负增长,已使国内车市疲态尽显。同时,一批排名靠后的车企也纷纷倒下,铃木雷诺退出中国市场;DS观致被迫卖身;长丰猎豹吉利接管,海马汽车、陆风汽车、力帆汽车等垂死挣扎。

而进入疫情后期,国内车市马太效应更加明显,主流合资品牌与头部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加大。而那些品牌力薄弱、技术落后的车企市场份额进一步被压缩,淘汰出局已成为这些车企注定的命运。

虽然今年,5月份国内车市整体实现了1.3%的同比正增长,但仍有一大批车企5月份销量惨遭腰斩。据乘联会数据统计,今年1-5月份累计销量跌幅超过50%的车企名单中,共有38家车企上榜。其中自主品牌占据了绝大数名额,此外还包含广汽三菱、神龙汽车、广汽菲克等8家合资车企。

让人感觉意外的是,多次闯进车企销量排名前十的上汽通用五菱也不幸上榜。1-5月份上汽通用五菱累计销量达17.02万辆,同比下滑54.7%。同时也成为榜单中唯一一个销量超10万的车企。近年来,由于MPV市场销量持续下滑,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也顺势大幅下滑。其中作为销量主力的五菱宏光1-5月份累计销量为10.45万辆,同比下滑33.7%。

不过,目前“地摊”经济异常火爆,五菱宏光抓住市场契机,迅速发布了全新五菱荣光“地摊专用”售货车,并打出了“地摊经济的正规主力军”的宣传语。从而带来了新车订单量的火爆增长,同时在资本市场,五菱股价也实现翻倍增长。

此外,由于新能源补贴退坡,再加上特斯拉国产后对国内新能源车企的猛烈打压,北汽新能源也深陷泥淖。1-5月份累计销量仅1.16万辆,同比下滑70.1%。北汽新能源销量的下滑,除了受大环境的影响之外,产品质量经受不起市场考验,是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而一些合资品牌目前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法系车企神龙汽车、东风雷诺长安标致雪铁龙销量大幅下滑,市场地位几乎被边缘化。由于销量惨淡,今年4月份东风雷诺宣布退市,成为继长安铃木之后近些年又一家退出中国市场的品牌。长安标致雪铁龙也被迫“卖身”给宝能集团,但DS品牌不会退出中国市场,而且今年DS9新车正式发布。

虽然神龙汽车近来再次声明,将不会退出中国市场,但极其惨淡的销量,让人不得不为之其能否挺过今年而担忧。今年1-5月份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仅1.78万辆,同比下滑67.3%。

此外,广汽三菱、广汽菲克也在生死边缘苦苦挣扎,1-5月份累计销量分别仅2.26万辆、1.46万辆。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了50%。频发的质量问题成为了压倒广汽菲克的最后一根“稻草”。

北汽银翔、比速汽车猎豹汽车、东风裕隆、力帆汽车、华泰汽车这些品牌早已名存实亡,1-5月份销量跌幅超过90%, 退市只是早晚的问题。而极其惨淡的销量及上百亿的财务亏损,使得众泰汽车整个生产、销售链几乎瘫痪。近来一则,众泰湖南基地发布的《关于公司员工顺延放假通知》消息,将众泰汽车再次推到风口处。其中,通知中显示众泰汽车鼓励员工主动离职,并且放假一年。从中不难发现,众泰汽车也被逼到了悬崖边上,不排除破产的可能。

另外,宝沃观致两者的命途几乎相同,分别被神州优车、宝能集团接手后,由于产品迟迟得不到更新,品牌力得不到提升,两者销量依然非常惨淡。而且1-5月份累计销量再次大幅下滑,使得宝沃观致再次陷入困境。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车市整体大环境的不景气,使得一大批品牌陷入困境,而在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更加速了这些品牌的衰亡。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