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领克05:“极”为不同

2020年06月16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语义饱和”,是指人的眼睛持续接受同一个字的刺激,连续不断地把相同信息传送到大脑相对固定的位置,久而久之,这个位置的神经活动就会由于疲惫而受到抑制,最后造成联想阻断,对这个字产生一定的陌生感。

对于领克汽车而言,其在经历了领克01、02、03的推出后,多少也出现了几分类似“语义饱和”的现象。从不接受到接受,从惊艳到习惯,随着领克汽车产品销量的突破,诸如“北极之光日行灯”、“能量晶体尾灯”、极具质感的内饰设计等领克的家族式元素已经深深地刻印在了每个人的脑海里。

但如果我们不去看每款领克产品的车身结构,单去看这些设计元素,或许也难以准确地分辨它们具体是哪一款产品。也就是说,领克已经站在了需要推出新设计的节点上。

恰巧此时,领克05来了,是轿跑SUV也是目前的家族旗舰,是“都市对立美学”也是新的演绎,在保持了家族元素的基准之上,领克05似乎渴望把“不同”做得更为“极致”。

为此,6月中旬,本报记者来到春城昆明,在与领克05短暂的三天相处中试图寻找它的“极致”与不同。

“极”出不同

领克05的造型依旧我们熟悉的配方——都市对立美学,但通过一些设计细节上的改动与革新,领克05为“都市对立美学”带来了新的表达方式。

简单来说,领克05实现了品牌设计语言的跃升,它在此前领克车型的基础之上进行了更为细致的勾勒。同时,得益于长宽高为4592mm/1879mm/1628mm的车身以及轿跑SUV车型的定位,设计师能够挣脱车身框架的束缚,飘逸地勾勒线条。

都市经纬前格栅造型,搭配北极之光日间行车灯,设计层次感立体丰富。车顶线条经过B柱后以黄金角度向下倾斜,打造出极具速度感并兼顾空间舒适的溜背曲线。车身独具特色的极光之翼尾柱饰板视觉冲击力极强,全新造型的能量矩阵尾灯进一步强化独一无二的产品形象。

而在电动尾箱的开启上,为了能够让开启方式更为便捷且不影响车尾的整体性,领克05采用同级独有的触控式开启,这种别出心裁的小设计无疑让领克05在用户心中得到了加分。

在内饰方面,领克05使用的30道复杂工艺量身定制的进口真铝饰板、北美头层NAPPA真皮、NUBUCK正绒面革等高端材质将中国品牌的内饰用料水准提升到了新的层次,其并非将好材料随意堆砌,而是通过严格地甄选并通过极具质感的红色缝线将其搭配在一起。

从实际的视觉和触觉感受来说,充满“匠心”的车厢加上领克对细节之处一贯的精心雕琢,领克05的车厢相较于领克汽车此前的产品得到了新的提升。同时,应汽车生态而生的高通骁龙820A车载芯片配合全系标配双12+英寸全液晶仪表和中控显示屏,整体车机画面效果流畅,响应速度极快,实际体验感十分出色。

全面的“极”先锋

领克05配备Drive-E 2.0TD高功率发动机,匹配爱信8AT自动变速箱和博格华纳智能四驱。这套动力总成在领克03+上我们就曾领教过其强劲的输出能力。数据上,Drive-E2.0TD高功率涡轮增压发动机能在5500rpm输出187kW最大功率,1800-4800rpm转速区间可达350N•m峰值扭矩输出,搭配低惯量涡轮增压器,最快2秒内输出90%峰值扭矩。

强劲的动力储备让领克05在激烈驾驶时呈现出了游刃有余的动力储备,6.7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就是最好的佐证。但相较于领克03+偏向激进的性格,领克05作为一款需要更强综合实力的轿跑型SUV,其在软件的标定上更为平衡。

领克工程师向本报记者表示:“领克05由领克自身主导标定的ECU行车电脑和TCU变速箱控制单元协同控制发动机动力平顺输出,并与燃油经济性达到更均衡状态。”也就是说,领克05充分印证了“硬件组合决定产品性能下限,软件标定决定产品性能上限”这句老话。

实际体现中,领克05在常规驾驶时体现出的状态更为稳重,舒适模式下,虽然驾驶位的座椅高度并不算低,但得益于CMA架构的底盘整体性与四驱系统的实力,领克05不会带给驾乘者飘忽不定的感觉。而在过弯时,方向盘的指向性与轻重适中的手感给予了驾驶者极强的信心。

在与领克工程师沟通后记者了解到,为了达到驾乘舒适和操稳极限的平衡,领克CMA技术团队为05投入了巨大研发成本。领克05前悬架减振器采用LVC分级可调阻尼阀系,后悬架采用了具有更快响应速度的单筒减振器,换来的是操控与舒适更高的协同。

据悉,领克05经历了3个实车调校阶段,6轮次的减振器调校,243组减振器方案的迭代,辗转国内多处山路、试验场、城市道路、冰雪路面等地,找寻动态潜能的最高极限。

看不见的“极致”

除了在设计上的跃升,驾驶上的极致平衡,领克05的“极”更体现在一些我们看不见的细节之处。

首先,在NVH的标定上,工程师为领克05下了极大的功夫:NVH整车级路试历经30万公里,专项发动机台架试验长达2000小时;配合CMA架构音响标定策略,领克05主被动协同下营造的静谧车内氛围。

具体来看,领克05车身90%以上覆盖声学科技材料,四门均采用双层夹胶玻璃,能进一步弱化2-3分贝噪音。同时,车内配备ANC主动降噪技术,可以通过音响释放反向声波抵消部分发动机噪音。也正是在主被动配置的共同作用下,领克05所搭载的INFINITY Hi-Fi级10 音响扬声器才能完美地彰显其出色的音质。

除了在NVH上的高标准与严要求,领克05的智能驾驶能力依旧保持了领克品牌的一贯水平。在CMA基础模块架构赋能下,在主动驾方面,领克05最高配备21项ADAS智能驾驶辅助,达到了L2+的自动驾驶级别。其中较为实用的ACCQA带排队功能的自适应巡航,为驾驶者带来更便捷与智能巡航体验。而领克首发的HWA高速公路辅助、TJA交通拥堵辅助,以及全新升级的ELKA紧急车道保持功能,可实现全速域辅助驾驶,让车辆始终保持车道中间行驶。

在安全配置上,领克05延续沃尔沃安全基因以及先进的安全理念。领克05配备FCW前方碰撞预警系统、AEB主动式紧急制动带行人识别。BSD盲点监测、CVW车辆快速接近警示、AHB-C智能远近光控制系统、TSR交通标识识别等越级安全配置,全方位立体化为车主提供出行安全保障。

被动安全方面,领克05车身结构遵循了全球五星安全开发标准。全车高强度钢使用率达78.4%确保车身高强度,顶压测试可承受超过车身重量5倍重量,有效保护车内驾乘者安全。

结语:整体上,领克05依旧是那个让市场熟悉的领克产品:高级的质感,游刃有余的动力储备,个性到极致的造型设计。但领克05没有止步于此,它肩上承担的重任是为品牌注入更多可能,因此,它将领克原有的优势再一次强化,为领克此前营造给消费者的特质前加上了一个“更”字:更高级、更出众、更个性。

领克05,它或将真正做到“让小众引领潮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