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开得越快油耗就越高?其实汽车的油耗和驾驶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2020年06月16日 11:17:03
分享到:
来源:大湖车务

车速越快那么车辆所需的动力就越大,需要克服的风阻、摩擦力也会更大,并且不论是风阻还是摩擦力与车速都是成正比的。也正因为如此,一些人会得出这样一个理论,那就是车速越快,油耗就越低,车速越慢,那么车辆的油耗就越低。

相信大家都跑过步,短跑的时候都会冲刺,而长跑的时候或许只有到达终点的时候才会冲刺。为什么在长跑的时候不采用冲刺呢?其实这和人体的机能是有关系的,人体在保证一定奔跑速度的情况下,人体能量消耗相对是比较少的。汽车发动机也是如此,当车辆保持在一定速度的时候,所消耗的能量最少的时候也被称之为“经济车速”。

很多司机相互之间会讨论车辆的油耗,相信每个人的油耗都是不一样的,即使是开的同一款车,相互之间的油耗也是有差距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和驾驶员的驾驶习惯有关系。比如说驾驶员开车的时候能尽量避免急刹、急加速,车辆在较长时间保持在经济车速的范围内行驶,那么车辆的油耗相对就会降低。

急刹和急加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避免,那么什么是车辆的经济车速呢?不同的车辆有不同的经济车速,这需要进行判定。一般是车辆车速较高,而转速相对较低,比如车辆行驶在的速度是90公里/小时,而车辆的转速则在1500转左右,如果降低一点点油门,那么车辆就可能降档,那么这个速度就是经济车速。如果车辆长时间处于经济车速行驶,不仅能够节约燃油,对发动机也是相当好的,因为这时候燃油的燃烧是最充分的,不会由于燃油燃烧不完全而产生积碳,也不会因为车辆发动机转速过快造成发动机不必要负担。

燃油发动机与新能源汽车可能有非常大的差别,新能源汽车在低速的时候所消耗的能力可能会相对少一些,但是新能源汽车依然有其经济车速。燃油汽车主要是与发动机的工作原理有很大的关系,发动机需要最低的能力才能保持其能够正常运转,而高负荷的运转则会有加大发动机的负荷。燃油发动机在运转过程中都有能量的损耗,而在低速或是高速过程中,能量的损耗会更多。

今年国内油价受到国际油价的影响,很长一段时间都是执行的地板价,当然,也为车主节约了不少的钞票。这种好事也不可能一直持续,相信大家还记得曾经的七连涨、八连涨。而节约燃油则与开车习惯息息相关,在低价的时候能够注意节约,那么在价高的时候节约的岂不是更多。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而是持续的一个过程。另外就是节约燃油还有助于减少环境污染,充分利用节约燃油的技巧,是多赢的,也是利国利民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