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顺势而为难免随波逐流,逆势而上方显英雄本色

2020年06月16日 14:0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2020/06/15

锐·混动助力,凌派将拥有比肩轩逸、卡罗拉和朗逸这些中级车翘楚的实力与雄心,也将成为推动广汽本田从优秀走向卓越的一个新支点。

文丨卫金桥

得中高级车者得品牌,得SUV者得当下,但是唯有得中级车者才有可持续的未来。

这一规律适用于国内所有汽车公司。但同时拥有三大优势的企业寥寥无几,无外乎一汽-大众(迈腾+探岳+速腾)、东风日产(天籁+奇骏+轩逸)、上汽大众(帕萨特+途观+朗逸)、广汽丰田(凯美瑞+汉兰达+雷凌)和一汽丰田(亚洲龙+RAV4+卡罗拉)区区几家。

一直以来,广汽本田凭借雅阁在中高级车市场一直引领品牌潮头,但是在主流的中级车和SUV市场的产品布局不足,广汽本田没有把品牌力转为市场的引领能力。

去年年底,中型SUV皓影上市成为广汽本田的一个转折点,而6月10日凌派锐·混动上市,广汽本田将迎来从优秀迈向卓越的新时代。

顺势而为难免随波逐流,逆势而上方显英雄本色。广汽本田将以皓影进军中型SUV为起点,以凌派锐·混动补强中级车为转折点,成为广汽本田构建100万辆体系的重要支撑。

凌派锐·混动的后来居上

6月10日,广汽本田凌派锐·混动车型正式推向市场,共4款产品,售价区间为13.98万元—16.98万元。这是广汽本田继雅阁锐·混动、奥德赛锐·混动、皓影锐·混动之后的第四款混动产品,同时也是广汽本田乃至本田在华推出的首款搭载1.5L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的中级车产品。

随着凌派锐·混动的加入,广汽本田锐·混动联盟正式宣告成立,从MPV奥德赛到中高级车雅阁,从SUV皓影到中级车凌派,成为国内混动车型最多,覆盖市场最广的合资企业。

随着本田混动系统向中级车下探,本田在混动领域不仅开始向强大的丰田卡罗拉试图比肩,凌派锐·混动将决心在品牌力和销售双重任务发动攻坚战。

凌派近两年来保持在月销万辆的高度,但离最强大的顶级对手们还存在一些差距。再往上攀登一步,将产品销量、品牌形象、市场地位进行升格,是凌派目前最为迫切的期待。

年初,本田社长八乡隆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田的目标不是产品电气化本身,而是提高燃料效率,“所以混合动力系统也会是本田重点的发展方向”,八乡隆弘认为,混动是遵守各国环境法规的最佳途径。

当下,纯电动和插电产品尚未解决充电便利性问题,且更多地在政策引导中野蛮生长,相比之下,混动的强大节油能力和带来的良好驾驶感受,颇受消费者喜爱。2019年全年,普混车型的销量达到28.5万辆,同比增速达到33%,增长潜力和趋势远远高于新能源市场大盘。

2016年10月,基于九代雅阁的锐·混动车型国产上市,正式拉开了本田在华混动产品的征战序幕,依托于雅阁强大的品牌号召力,雅阁锐·混动在上市当年的2个月里就获得了2641辆的销量,之后2017年突破1.5万辆,2018年达到1.8万辆。就是这一年,以雅阁锐·混动的探路,Honda称之为中国的电气化元年,并为未来规划了多款产品。

2019年,雅阁锐·混动的销量达到4.1万辆,不仅远超凯美瑞双擎的2.6万辆,今年前四个月,雅阁锐·混动更是超过了凯美瑞和亚洲龙双擎销量总和,雅阁锐·混动的后来居上,为凌派锐·混动的出发陡增信心。

此次搭载1.5L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的凌派锐·混动的到来,则是本田在华混合动力的转折点,这也意味着原本只有在本田中高级产品上搭载的混动系统开始下放到更主流的中级车市场,销售价格也将下探至15万附近,进入到更加大众化的销售区间。

丰田混动战略从中级车起步不一样的是,本田选择了从高举高打到普及下放,将让更多的消费者感受到本田锐·混动带来的品质和技术。推广和普及本田混动技术,也是凌派锐·混动的核心使命,而庞大的中级车市场也将为本田混动体系带来更多的用户感知和实力认可。

凌派锐·混动这套1.5L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有EV、混合动力、发动机三种驾驶模式,在不同的路况下能够实现智能切换,以此达到更优异的燃油经济性,综合油耗低至4.0L/100km。值得一提的是,升级之后的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动系统近年来已三次获得全美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获得市场广泛认可。

实际上,以雅阁锐·混动为头阵,奥德赛锐·混动、皓影锐·混动的相继到来,广汽本田混合动力车型家族不断强大起来,仅雅阁锐·混动车型,2019年全年总销量就达到4.2万辆,超越凯美瑞,成为混动中高级车细分的销量冠军。全年广汽本田混动产品累计销量达到6.66万辆,同比暴增两倍,势头旺盛。

中级车市场的格局与野心

中级车市场的地位,将决定一家企业在行业中的影响力,犹如卡罗拉之于丰田、轩逸之于日产,如今广汽本田将这个重任交予凌派,它必须承担起广汽本田未来年销100万辆的重要支撑。

根据乘联会2019年的销量数据显示,凌派当年的累计销量15.4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6%,成为日系同级合资车型销量增长率第一名的车型,势头表现不错。

但稍显遗憾的是,纵观合资中级车销量排名,凌派仅排名第八位,而同级别的合资中级车,如轩逸、朗逸、速腾等担当车型,其年销量能够达到30万辆甚至更高,这也奠定了南北大众东风日产强者一流的市场地位。毫无疑问,广汽本田要想在三年左右实现100万辆的宏伟目标,凌派需要承担更大的销量支撑。

但中级车市场的竞争,从来都不会轻松。除了已经被大众丰田日产等几家割据固化的中级车市场,SUV的蓬勃发展一定程度上也对中级车市场的拓展带来了阻碍。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也显示,近两年来中级车市场的销量连连下滑,份额不断在压缩,比如2018年全年中级车的跌幅为5.1%,销量是709.6万辆,市场份额为31.7%。到了2019年,这个细分市场的跌幅扩大到8.3%,销量跌至650.7万辆,市场份额也出现下滑至31.4%。2020年前5个月,跌幅和销量数字因为诸多因素的影响,已经不具参考性,但跌幅排细分市场前三,且市场份额仅剩下29.6%,这的确是一个不好的现象。

面对艰难困苦,迎难而上,只有经历过残酷市场的洗礼,才能为企业的发展带去更强大的市场抗风险能力,凌派家族就是这样破势而来。

2013年,“全新梦想中级车”凌派横空出世,成为细分领域中成长势头强劲、增速最快的主流车型之一。上一代凌派5年带给超过60万车主广汽本田式的惊喜。2018年9月27日,新一代凌派重新整装出发,新一代凌派打开了小排量汽车市场,树立中级车全新标准。

而在国内市场上搭载混合动力系统,并且实现了大规模投放的入门级产品有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占比混动车市场35%以上的市场份额。同时卡罗拉和雷凌的累计月销量加起来,则让丰田稳稳地站在了国内中级车市场的榜首位置。

凌派锐·混动的上市,就是抱着一个更大的野心而来,新增的锐·混动车型不仅扩大了凌派的价格矩阵和带宽,提升了凌派车型品牌的品牌价值,还构成了锐·混动+锐T动的家族式阵营,给消费者带去更多元化的选择,也为未来凌派家族销量的增长提供更多可能。

要知道,奥德赛锐·混动在奥德赛家族中的份额占比超过85%,凭借过去本田混动的口碑和影响力,将为凌派锐·混动带来更大的品牌号召力和销量支撑力。同时配置更高、动力性能更好、更具驾驶乐趣的凌派锐·混动,也正面参与到丰田卡罗拉和雷凌霸占的合资中级车混动车市场竞争中去,让卡罗拉和雷凌迎来了真正的对手。

从优秀迈向卓越

2020年开始,在2018和2019年持续两年负增长和今年新冠疫情的冲击之下,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发生深刻而长远的格局性改变。

从行业竞争层面,正从销量主导型向品牌推动型转变;在产品力层面,将从以往的价格驱动型向价值驱动型模式转变。

一个鲜明的标志是:在2018年开始,之前一直占据优势的北京现代长安福特旗下的索纳塔和蒙迪欧这些具有品牌定义能力的核心产品失去竞争力之后,整个体系失去支撑。2020年开始,同样的一幕开始发生在强大的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

相反,2019年开始,随着雅阁、凯美瑞重回市场巅峰,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开始凭借强大的品牌力推动整个体系迈向新境界。尤其是广汽本田皓影和凌派锐·混动的上市,将成为广汽本田增强在占据总体市场份额接近10%的中型SUV市场和超过15%的中型轿车市场后来居上的重要推手。

强大的产品正在构建广汽本田强大的体系和品牌实力,尤其是雅阁的重回冠军,“锐·混动联盟”所带来的品牌效应日渐发酵,并逐渐在市场上形成强大的口碑效应和后发优势。在市场下行的大背景下,广汽本田正在逆流而上,从优秀走向卓越。

凌派锐·混动的推出,就是跨越这一目标的最为直接的体现。在这款产品上,看到合资中级车的新高度、新价值。过去,凌派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取得认可,关键在于产品对比同级的优势,车身空间、智能化水平和传统动力总成能力在合资品牌中走在了前列,也更加反映出广汽本田在面对新潮流趋势时的洞察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而新推出的凌派锐·混动,将这种超前和产品高度再一次进行了发挥,比如除了增加混动专属标识,全系增加标配SBW电子按键换挡、减速拨片、仪表盘7英寸彩色TFT多功能信息显示屏,这些在雅阁、冠道高配车型上才有的配置,这也显示出广汽本田将豪华的配置下放到中级车产品上,势必要给予消费者更多的优待。综合来看,凌派锐·混动车型以超越级别的大车格感、给予驾乘者更舒适款待的高价值,将超越混动中级轿车市场的级别标准,成为引领同级市场的佼佼者。

当前汽车市场的竞争,品牌和产品间的差异化越来越小,消费者也越来越理性,但毫无疑问的是,凌派锐·混动为消费者带去别的品牌和产品无法提供的亮点和价值享受,它势必也将于与雅阁锐·混动、奥德赛锐·混动、皓影锐·混动共同形成广汽本田锐·混动联盟,发挥混动全矩阵效应,助力“锐·混动”成为广汽本田销量支柱和核心价值领地。

顺势而为难免随波逐流,逆势而上方显英雄本色。全新换代的雅阁2019年逆势上行,时隔七年之后重夺中高级车冠军,皓影上市不到半年,月销迅速突破万辆,造就同级车型最快“破万”的奇迹。

而凌派锐·混动的上市,是广汽本田发出凌厉攻势的号角,轩逸和卡罗拉,你们听到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