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长城5月销量大涨30%,看中国车市新变化

2020年06月16日 14:45:0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很多人觉得,疫情过后的汽车销量增长源自前面需求压抑的超跌反弹。

但是即便再反弹,在边际递减效应的作用下,疫情打击之下也不能让一个品牌销量同比大增30%,但是长城做到了。

5月,长城汽车销量为81901辆,同比大涨31%,创下今年疫情以来的销量新高,同时也是继4月份之后再次突破8万辆。

细分来看,长城汽车的销量源自各个板块的统一增长,而非单个突破。

其中,哈弗品牌销量为51915辆,同比增长20%。其中哈弗H6销量为22691辆,连续第84个月夺得中国SUV市场销量冠军。

皮卡方面,长城皮卡销量为22543辆,环比增长43%,市场占有率接近50%。其中,5月份长城炮系列皮卡创下销量新高,共销售新车10,006辆,环比增长25%。

高端车型方面,WEY品牌销量为5015辆,VV7和VV5分别同比增长51%和36%。而欧拉品牌销量为2333辆,环比增长32%。

其实不仅仅是5月的销量,长城汽车4月的销量也是不错的,在疫情的阴霾之下,能够做到持续增长,有人说这是车市的马太效应凸显,但我以为,马太效应已经远不能解释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

▍专业的品牌做专业的车型

所谓术业有专攻,这句话不光是用来形容行业间的技术门槛,其实也更形容行业内的门槛。从2018年末中国车市的负增长到今天,一个较长期的回调,给车市进行了一次大洗牌,边缘车企的淘汰,出让了市场份额和空间,场上的玩家数量变少,但是竞争却进入到了一个新的维度。

由于产品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竞争的维度从产品转移到了体系上,规模化、体系化的双重优势让头部车企在开发新品上速度越来越快,且成本控制越来越从容,为占领用户第一心智,谁能又快又好地开发新品谁就能掌握主动权。

长城无疑就是做到了这一点。从长城新品投放的速度来看,其专业能力越来越凸显。

比如当家主力哈弗H6,换代改款节奏稳定,已经成为哈弗品牌旗下稳定"创收"的产品,而近日官方表示,全新一代哈弗H6基于长城汽车全新B30平台打造,预计将于7月份量产下线,于8月份正式上市,这对喜欢哈弗品牌的消费者来说无疑又是一个好消息,经过多次改款换代的哈弗H6已经用销量充分证明了自己的品质,消费者对全新一代产品自然不会有任何接触障碍,新车走量只是时间问题。

另外哈弗最近又推出了"3/4刻度座驾"哈弗大狗,这是继哈弗F系列之后应对年轻潮野人群的又一新品,却是区别于传统城市SUV 的新物种,它的出现让哈弗品牌差异化布局更加完善。

值得一提的是,在SUV之外,作为国内乘用皮卡制造的龙头企业,长城在推行皮卡乘用化上也非常积极。日前,长城炮越野版终于上市,再加上乘用版和商用版,其一种产品就有效占据了三种不同类别的皮卡领域,凸显出长城汽车在体系方面的优势。

▍品牌势能成为抗风险所在

势能是一个物理概念,可以将其视为动能的一种储存形式。势能可以转化为动能。简单来说就是,物体储备的势能越高,能够转化为动能的能量就越大。

势能原理同样适用于品牌。一家企业只有把自身的品牌形象拉高,品牌气势做足,才能抓住高价值客户和意见领袖的心,才能在市场和消费者的认知中释放出强大的动能,从而实现预期的市场业绩,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在竞争惨烈的市场中胜出。

尽管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实现了三十年的社会化生产,但不得不说,中国汽车品牌还处在竞争维度的相对低点,提升品牌势能,一方面要靠坚持不懈的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高品质产品,另一方面则是向更高维度拔升品牌形象,绽放品牌魅力。

正如前文所说,在产品供给方面,长城汽车非常善于把握"时下流行"的款式,其实就是懂得猎取消费者的内心。

当下年轻一族快速崛起,这其中包含着年轻的个体消费者和年轻的家庭用户消费者,所以可以看到在布局上长城汽车及时地开拓了F系列和哈弗大狗这样的新品类,不断收割年轻一族所占的市场份额。

另外在营销方面,长城汽车也非常用心,努力让自己变成有温度的品牌。在品牌维度和产品维度上,长城汽车助力《中国机长》电影上映,哈弗WEY两大品牌的产品在电影中的亮相让人印象深刻,通过这一电影,体现了中国品牌长城汽车对责任的敬畏以及对民航英雄的崇敬,旗下的王牌产品也进一步深入人心。

在今年疫情期间,长城汽车是业内率先宣布解除对经销商伙伴"考核"的厂商之一,同时为了帮助经销商伙伴走出疫情笼罩下的阴霾,还推出"三减三赋"支持政策,覆盖旗下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四大品牌。长城汽车通过对经销商实施考核减负、财务减负、金融减负、赋能多维度体验服务、赋能一线销售团队以及赋能湖北疫区经销商六大举措,为其提供强有力的后援支持。

至于在品牌更高维度建设上,长城汽车积极拥抱国家战略响应国家号召,积极进行"走出去"的战略布局。除了在俄罗斯建立健全生产销售体系,今年开年,长城汽车还收购了印度塔里冈工厂、泰国罗勇府工厂,并在印度车展上大放异彩。

多年来,长城汽车出海的脚步从未停止,但随着自身实力的不断壮大,除了单纯的整车出口之外,在海外建厂来收割海外市场份额,无疑是出海节奏的一大跨越,其为中国汽车品牌走向全球舞台打了个样。

从2018年底以来,一直到疫情防控基本告一段落,中国车市经历了一个漫长且艰苦的过程,但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城汽车凭借自身体系和品牌势能的优势,稳稳地坚守在市场上,不论是给消费者还是给其他中国汽车品牌都以十足信心,相信未来长城也必将带领中国汽车企业走上更高维度的舞台,继续释放自身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