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斯克不比乔布斯,特斯拉做不了苹果,“丰田们”成不了诺基亚

2020年06月16日 15:18: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近日,一则特斯拉市值超过丰田汽车的消息在行业内掀起了些许微澜,有部分声音认为,纯电动智能汽车取代燃油车的时代已经到来。一如当年风靡全球、占据手机市场霸主地位的诺基亚,突然被以苹果为首的智能手机品牌打下神坛一样,特斯拉也会把丰田汽车拉下马。

殊不知,那些心心念念特斯拉“干掉”丰田的观点,未免有些站不住脚。

丰田不是诺基亚

说起诺基亚,曾经是手机行业不可逾越的一座大山。从1996年开始,诺基亚旗下手机连续15年占据全球市场份额榜首位置。

之所以在苹果、三星等多个智能手机品牌的“围攻”下,黯然“下野”,既归咎于诺基亚自身,是它的固步自封断送了自己的前途;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当“智能化”发展规律成为一种潮流或者说是主流,那些“落后的”只能被时光长河湮灭在尘埃里。

不管是诺基亚过度追求成本控制,企图依赖落后的塞班系统继续“统治”移动互联领域;还是其观念保守,错失了推出新产品的时机;都成为诺基亚逐渐埋葬自身的开端,加之忽视用户体验,成为被消费者遗弃的“最后一根稻草”。

彼时的苹果、三星、谷歌乃至国内自主品牌手机都在取长补短、广纳吸收时代特色,与时俱进,生产符合用户需求乃至超出用户需求的产品。

折射到 “丰田们”的身上,则是汽车向着未来发展的话题。汽车的未来是什么?是包括“智能化、电气化、共享化、网联化”在内的“新四化”,尤其是下一阶段更为关键的“智能化”和“网联化”。

纵观“丰田们”的发展史,从蒸汽机时代到内燃机时代、从电气化时代到如今的工业4.0,汽车电气化和共享化在四次工业革命的不断催化下,已经趋于成熟。网联化和智能化是汽车下一个阶段的重点发展领域。

有专业人士曾经说过,自动驾驶技术是汽车智能化发展的初级阶段;人机互联则是汽车网联化的直观表现,这是时代赋予汽车发展的特色和必然。

目前,不止“丰田们”在该领域开展研发工作,也促成了一大批造车新势力的出现,推动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进步。

但双方并未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丰田们”并不希望被时代和消费者遗弃,所以在发展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方面也不遗余力。其中的代表包括丰田汽车本身,比如和比亚迪联手发展新能源汽车;和一汽东风、广汽、北汽和亿华通签约,推动氢燃料电池的研发等。

除此之外,戴姆勒也好、大众汽车也好,宝马福特、通用都已经在汽车“新四化”方面开始有所建树。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传统主机厂经过几代人的积累,资源之雄厚不是造车新势力车企所能媲美的,例如资金积累、技术密集、人才储备等。

既然如此,特斯拉又凭什么会是“丰田们”的对手?

特斯拉做不了苹果

刚才提到,以苹果、三星为首的智能手机之所以“干掉”了霸主诺基亚,是因为时代或者消费者需要苹果、三星这种类别的“智能化”的先进物种来促进“社会进步”,所以诺基亚被苹果等智能手机取代不出人们预料。

反观特斯拉或者一系列的造车新势力们,尽管相对于传统主机厂来说,它们是“新事物”,但和后者相比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甚至还不如传统主机厂做的更好。

特斯拉为首的新能源车企的工作也是以电气化为主,在续航、安全和充电三座大山面前,它们的优势有限不说,在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发展层面上也不是传统主机厂这些“世家豪族”的对手。

截至目前,除了一些头部造车新势力,大多数已经折戟沉沙。即使头部新势力品牌仍然面对资金短缺、亏损,甚至做出利用和牺牲用户体验来实现产品优化升级的“寅吃卯粮”行为。

比如,水滴汽车APP不止一次在文章中提到特斯拉的一些霸凌手段;蔚来和理想等车企产品自燃等质量、安全问题等。

有专家认为,特斯拉等新能源车企无法和“丰田们”一较高下的根本原因在于,它们并没有做出具有代表性的划时代意义的行为,和传统主机厂一样,双方在“新四化”发展领域并没有实质性区别。甚至在传统主机厂的浓厚资本面前,它们某些所谓的优势很可能转变为劣势。

上述专家表示,抛开其他新势力品牌,即使是有全球领先地位的新能源车系——特斯拉仍没有实现100%盈利。特斯拉当前的市值更多是靠“副业”或者马斯克个人光环的附带影响,如火星计划、火箭计划等,这都是其市值的水分,并不是纯粹的汽车。

资本的盲目性一览无余。

文/李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