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中也有鄙视链?那谁又是谁眼中的“弟弟”》

2020年06月16日 16:26:02
分享到:
来源:mpv时代

都说玩越野的圈子里有一个人尽皆知的鄙视链,MPV时代怀揣着好奇心找到了几位麻辣车事的大神了解了一下越野圈的鄙视链究竟是怎么个情况。虽然我根本不是那个圈子里的人,但凭借多年东奔西走到处试驾的经验判断,他们说的还真的是这个道理。

虽然说,越野的直男圈子简单而又纯洁,但是暗地里的争斗却是很激烈的。美系越野车豪迈粗犷历史悠久,他们瞧不起日系,却更愿意和路虎卫士这样的小众英伦贵族一块玩儿。而钟爱于日系越野车的霸道、陆巡和途乐玩家自成一派,他们和欧美系越野水火不相容。

原以为只有越野圈才会有这样有意思的鄙视链,直到最近大众威然与新款别克GL8上市后,才知道原来MPV之间的鄙视链远比越野圈更有意思,大家互不相让,甚至有些车在他们眼中就是“弟弟”。

在明争暗斗的MPV圈子中,大家似乎对于品牌不太关心,他们只关心这台MPV是什么级别,什么地位。为了能让大家对MPV鄙视链具备透彻的理解,MPV时代暂且把主流的MPV按照等级划分为以下几个级别。

王者级GMC SAVANA

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当我们认为雷克萨斯LM或者丰田埃尔法很高大上的时候,还有一位“王者级MPV”的大哥可别忘了,他就是“GMC SAVANA”。

GMC SAVANA拥有一个顶级豪车的售价,顶配车型的官方指导价达到了218万元,加上选装、豪车税等,落地妥妥的300万+,和我们熟知的宾利飞驰奔驰迈巴赫价格相近。

暂且不论这辆车在路上的回头率有多少,即便是货车遇到他,也得让他三分。毕竟你根本不知道从这台车上走下来的,究竟是哪位大牌明星还是上市公司老总。

钻石级雷克萨斯 LM

曾经,“加价80万”的消息,一度让雷克萨斯LM成为车圈纷纷议论的话题。作为加价80万的豪华品牌旗舰MPV,LM不仅仅给各位老板带来的是舒适性与豪华感,而更多是精神上的附加价值。他象征着财富、交际的名片、身份的象征,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购买雷克萨斯LM老板的内心真实想法,那就是“有钱难买我高兴”。

雷克萨斯LM上市之后,确实让不少人眼前一亮,特别是它的四座版本,将极致豪华+极致舒适的理念相结合。在内饰用料和做工方面,LM确实是壕无人性,甚至可以称之为内饰的“艺术品”,大面积的真皮包裹只是最基本的态度,尤其是后排的座椅,能够提供堪比头等舱式舒适体验,座椅按摩,自动加热等一应俱全,当然了,但是这一套座椅价格也是不菲,不然又怎么能提供不一样的奢华体验呢?

铂金级丰田埃尔法/威尔法

虽然在雷克萨斯LM眼中埃尔法和威尔法就是个弟弟,但作为百万级别以下MPV中当仁不让的大哥,这几年也是火的不行。作为丰田旗下中大型MPV的兄弟车型,威尔法和埃尔法是同平台打造的,而且动力、内饰、配置都与埃尔法近乎完全一致,就连官方指导价都是一样。

这两车最大的区别在于外观设计上,如果把两台车放在一起就能明显发现,埃尔法的盾牌型进气格栅内部包含着错综复杂的镀铬饰条,视觉冲击力更强。相比威尔法,则使用了一般的丰田车标,前脸设计虽然还是比较浮夸,但是和埃尔法少了那么一丝丝的运动气息,整体更加偏向实用性和商务性。

黄金级奔驰V级

作为国内一线豪华品牌奔驰的旗舰级MPV,可以说,奔驰V级生来就具备较强的豪华“基因”。当年奔驰S级的那句“走向未来,更决定未来走向”的广告语,令人记忆犹新。而在奔驰V级上,S级的那种旗舰级豪华感与气势感则同样得到很好的延续。

奔驰V级是款豪华与内敛兼备的MPV,较为方正的车身造型彰显出沉稳与冷峻的风格,修长且朗的侧面设计也很符合高端MPV的调性,也是奔驰V级坚守的设计风格,如果奔驰家族还有哪款车型如此“固执”,恐怕也只剩下G级了。

家族化的前脸造型设计流露出奔驰该有的豪华气息,作为一款高端商务车,豪华与庄严在奔驰V级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要知道,当年这款车的广告语是“陆地公务舱”,今天它依旧是高端MPV中王者的存在。

白银级别克GL8 Avenir/丰田塞纳

或许是由于GL8是目前商务MPV市场“扛把子”的缘故,直到现在热度依旧不减,供销两旺。除了推向主流接待市场的陆上公务舱和ES陆尊系列外,Avenir艾维亚系列更是以奢华座舱作为特色,撼动一部分高端用户,尤其是一部分计划购置埃尔法的潜在客户群。

2020款别克GL8 Avenir依然保持了原有舒适性的优势,同时车辆内饰经过了升级,在保持豪华感的基础上升级了多媒体系统,实用性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而在配置方面,车辆弥补了此前老款的一些不足之处。搭载2.0T发动机的2020款GL8 Avenir动力表现依然不俗,与9AT的搭配使得车辆的输出更加平顺,整个底盘的调校也非常老道。

丰田是中国乘用车市场的第二大门派,在MPV领域倒是兵多将广,不过都长期驻扎海外,极少来国内行走江湖。而作为40万级别的家用MPV丰田塞纳已阔别中国市场许久,此次回归必将卷土重来。

绰号“大霸王”、“子弹头”的普瑞维亚堪称经典,且在华夏大地粉丝众多、一直被模仿。豪华MPV头牌埃尔法更是矜贵冷漠,不菲的出场费也阻挡不了趋之若鹜的大批追随者。此外,丰田帐下还有一员猛将,就是前不久刚刚进行了换代的Sienna,并且未来有可能实现国产。虽然丰田Sienna距离国产化还有两年的时间,但对于MPV市场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潜在实力选手。

青铜级大众威然/本田奥德赛

30万级别的MPV一般都首先会考虑到“实用”,而大众威然是家用MPV中新的搅局者,他有着最新的设计语言,大众成熟的核心动力基础,虽然只是合资品牌入门级的MPV,但是给到你的却是超30万的感受。

作为上汽大众国产的第二款MPV车型,上汽大众威然的造型看上去增添了几分潮流气息。前脸采用大众品牌最新家族化设计语言,与现款大众途锐和现款大众CC非常相似。六条横向镀铬亮条勾勒出硕大的进气格栅轮廓,与两侧的LED前大灯相连,凸显了前脸的一致性。同时前保险杠也采用横条元素设计,使前脸看上去更为舒展。

威然的动力在这个级别中,算是很不错的,全系均搭载2.0T发动机,根据配置不同提供低功率(330TSI)和高功率(380TSI)两个版本,最大功率分别为186马力和220马力。

奥德赛也是此级别主打家用的一款MPV,他的座椅提供了非常好的舒适性,尤其是第二排的独立航空座椅带有腿托和肩部等多项调节功能,再加上飞翼式头枕能更好地固定头部,对于家人乘坐来说简直是一种享受。

除了实用之外,奥德赛还很好地继承了日系车皮实耐用的基因,可靠性很高,日常使用极为省心。而该车搭载的油电混动系统,也能带来出色的油耗表现,实在是二胎家庭的好选择。

外挂级五菱宏光

作为“外挂级”的五菱宏光,凭借着价格便宜,空间大,性能稳定的优点,被很多车迷称为神车,也是"发家致富"的利器。中置后驱布局的五菱宏光像极了某超跑的发动机和传动布局,“神车”称号也实至名归。

今年5月五菱宏光仍然是MPV销量第1名,月销量为23,637台,和2019年5月份的成绩相比,相差不是太多,并且其还推出了五菱宏光PLUS供消费者选择。

不管你是6.0的SAVANA,还是加价80万的雷克萨斯LM,在神车五菱宏光眼中,都是“弟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