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严谨还是激进?读懂Z世代的购车态度

2020年06月16日 18:34:01
分享到:
来源:众调科技

此次线上调研问卷共收获有效样本量2017份,用户年龄覆盖11岁至25岁;男女比例为52:48;包括26%的车主用户和74%的潜在车主用户;用户居住地覆盖了一至五线城市(包括新一线)等。

近年来我国车市进入下行调整周期,加之今年初以来受到疫情的冲击,使得短期之内车市继续下行和波动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与此同时,随着2020年的到来,越来越多的Z世代(1995-2009年间出生的一代人)正在或已经成年。根据公安部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国汽车驾驶人数量3.97亿,18-25岁占比12%,约4800万。且Z世代中多数为有本无车的“本本族”,未来五年随着该群体步入社会,消费能力增加,将逐步释放汽车销售增量。

进一步数据显示,作为Z世代未来主力用车群体的18-25岁人口,人群规模总数达1.2亿,按照购车意愿80%计算,潜在车主人群约9600万;随社会发展年轻人晚婚、不婚现象增加,可推动单身购车需求,预计仍然可释放销售增量4800万。

《2020中国Z世代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通过对YOUNG频道700多万用户线上行为观察,以及对Z世代用户线上线下调研的结果分析,试图找到与Z世代沟通的密码,一探这代人的购车态度。

购车欲望更强烈

“想买车,只要经济能力允许”。从调查数据来看,近八成的Z世代用户有购车意愿,其中23%的用户计划一年以内买车。而这21%的不计划购车用户,也并非全部主观不愿意,60%用户称是因为经济能力不允许;4%是因为停车位、号牌资源受限;另有15%用户是因为不会开车也不想学;14%因为用车需求不多;7%认为共享出行已经很便利,不需购车。

SUV地位牢固

与其他世代相同,SUV也是Z世代眼中最理想车型。有43%的用户更爱SUV;其次为轿车。实际上,自2018年以来中国车市SUV份额呈现着波动下滑的迹象。

根据中汽协数据,今年前五月,我国SUV车型累计销量为277.7万辆,占比乘用车销量的46.6%,而轿车总销量为279.8万辆,占比约47%,SUV霸主地位让步。但是数据显示,Z世代依然更偏好SUV ,原因一方面是因为SUV空间更大、适应路况更多,适合约小伙伴出游;另一方面也是出于安全性等考虑。

油车更受欢迎

虽然近年来新能源车发展迅速,但数据显示,燃油车依然是Z世代更偏好的能源类型,其次是油电混动,纯电动车偏好意愿最低。进一步了解不考虑纯电动车的用户后发现,主要原因是续航焦虑和充电不方便等,使用不便让Z世代无法对纯电动车“偏爱”。

有受访者称,如果充电桩随处可见,或许会考虑购买纯电动车。但不管选择购买哪种能源车型,Z世代用户均最关注安全、舒适度、价格、外观和动力。

更相信自己的判断

相比其他世代,Z世代做购车决策时,更看重自己内心。在被问及最终购车决定取决于谁时,几乎所有的Z世代都回答:自己。但除了自己决定外,他们也会参考懂行的熟人、朋友等意见。相比其他群体,由于社会资历相对较浅,Z世代更注重内容对其增益。包括汽车文章/视频,他们也更爱看很多有趣又能学到知识的内容,其中行业车评人、车主专家、游记网红是Z世代主要关注的汽车行业大V。

更愿意购买中国品牌

近年来,“国潮”一直被热捧。从2009年到2019年,中国品牌的关注度从38%提升至70%,而这背后的一大中坚力量就是Z世代。天猫数据也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潮”关键词的搜索量较去年同比增长了近400%,这些搜索用户中,过半数是90后和00后消费者。

被称为“在蜜罐里长大的一代人”,Z世代见证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于民族品牌有着更高的自信,因此在选择新车时,他们也更愿意给中国品牌机会,有45%的用户首购新车更倾向中国品牌。但一些产品性能差、技术薄弱是部分用户不考虑中国品牌的主要原因。

4S店依然为主要购车方式

随着中国车市发展逐渐成熟,消费者买车的渠道越来越多,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在线买车已经成为现实。但是或许与一些人想象中不同,“一直在线”的Z世代,依然更多选择在4S店购车。

这很大程度源于虽然现如今买车渠道很多,但相对成熟的并没有多少,4S店相对可靠。不过,随着汽车卖场/超市的逐步成熟,Z世代对这一新的购车渠道接受度也在提高。同时线上新零售等方式,也逐步有了姓名。

考虑首次购车时间更早

相比其他群体,Z世代群体有车或考虑购车时间普遍较早,多在19-22岁读大学期间,这很大程度源自取得驾照时间的提前。有数据显示,2019年18岁和19岁取得驾照的比例相比2015年上升6%,这也促使购车时间整体提前。从生孩子买车、结婚买车到大学毕业买车,甚至考上大学就买车。

对二手车接受度高

Z世代用户对于二手车的接受度也相对较高。调研数据显示,超六成用户考虑购买二手车。而在价格选择上,无论是较低价格的10万元以内,还是较高价格的15万元以上,Z世代的接受度几乎都高于非Z世代用户。

不过,出于资金等因素限制,超过25万元以上的二手车,不在Z世代考虑范围内。由此也可以看出,Z世代也是相对务实的一派。

更愿意为车机流量等付费

互联网长大的一代,怎么会不愿意为“流量”付费。数据显示,Z世代为车机流量等付费的意愿更高。作为更加自主的一代,他们更加在乎体验感,追求消费升级,强调“一直在线”的他们显然不能“断网”。对车内娱乐互联类功能、舒适便利类功能的要求反而相对不如非Z世代用户。车企们,知道在哪里发力了吗?

更倾向金融方案购车

想要更少的资金,买更喜欢的车,金融方案显然必不可少。由于资金相对缺乏,Z世代用户现在全款购车的方式更少一些,仅38%,更多用户考虑的是车辆贷款和融资租赁。而在金融服务选择(多选)上,无论是车险首保、车险续保还是车险延保,仅选择4S店渠道的用户均高于非Z世代用户。

对共享出行方式接受度高

出行方式上,Z世代对以网约车为代表的新型共享出行方式接受度高于非Z世代,月均使用频次1-5次为主。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相对而言Z世代人群年龄较小,拥有车辆的比例不多;另一方面原因是,他们对新事物的接受度较高。

写在最后

在消费领域看似更勇于尝新、敢于试错的Z世代,在涉及安全的汽车出行领域,也保持着严谨的态度。无论是更倾向自主选车,还是更喜爱燃油车、相信4S店,都表达了相对保守的态度。但是同时他们也渴望着突破,因此对二手车、内容付费、共享出行等接受度更高。这是一个相对更“务实”的群体,未来更多更详细的数据,我们将陆续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