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03+的动力放在领克05上的不同?搞懂了就知道轿车和SUV怎么选

2020年06月16日 23:09: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开门见山,云南昆明试驾领克05后,我对领克05印象是:有改变的、有惊讶的,也有一点小失望的。

首先领克05设计问题,我一向对Coupe造型的SUV都不太喜欢,之前也看过不少领克05的照片,觉得不怎么样。但有点意外的是,领克05是一辆实车比照片要漂亮的车,或许是它这种“都市对立美学”的风格与Coupe风格很对头。

第二是领克05的内饰设计有点小惊艳,做工细节非常高级,而设计也非常漂亮。例如中控大屏的设计很原创,比那些抄奔驰联屏设计的好多了。

第三是CMA构架总的没有让人失望,非常不错的行车高级感,操控沟通性也不是错。

第四是虽然准备与领克03+同款的Drive-E2.0TD动力,但两者的性能表现却是有很大差距,变速箱的换档也不算积极,总体表现不过不失。

那么问题来了,与领克03+相同的动力与输出功率,百公里加速方面领克05可以做到6.7秒,而领克03+可以做到5.9秒。数据上的差距看起来也是能接受?

既然这样,喜欢性能的朋友们,是选择操控纯粹的领克03+,还是造型酷酷的,有着SUV的实用性,动力性能也不差的领克05?

区别之一,重心的不同带来操控性能的很大差距

领克03+的赛道性能很不错

CMA架构相比丰田TNGA的一个特点,就是坐姿较高,车辆整体的重心也会稍高。当你坐进最运动的领克03+你会觉察到这一点。但这一点在03+上有一个好处,保证高性能的前提下能兼顾很多日常使用舒适性。

领克05重心有点高

但这个特点放在领克05上,就是由量变到了质变。领克05是一辆坐姿偏高,日常驾驶感觉重心很高的SUV。加上CMA架构的车有一个特点,就是它的左右的宽度会稍窄一点,所以它在过弯时车辆左右重心转移的问题更明显。

CMA架构

所以领克05上手是一辆感觉高高在上,代步很舒适的SUV,而不是一辆能像领克03+那样下赛道快跑的车。

领克05限量版内饰

当然拿赛道成绩比GTI还要快很多的03+比不是太公平,放在同级别Coupe SUV中,它比排第二的WEY VV7 GT要好太多。VV7 GT百公里加速7.3秒,虽然我在VV7 GT试驾会上做出了全场最快的赛道圈速,但仍然觉得它与性能不太粘边。

动力虽然一样,但领克05的加速风格少点激情

领克05全系标配Drive-E2.0TD高功率涡轮增压引擎,5500rpm输出187kW最大功率,1800-4800rpm转速区间可达350Nm扭矩,搭配低惯量涡轮增压器,最快2秒内输出 90% 峰值扭矩。

爱信8AT变速箱

还有领克05全系搭载爱信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这样的动力和引擎输出特性与领克03+完全相同的。百公里加速方面6.7秒慢03+ 只有0.8秒。如果在键盘侠手上肯定觉得相差不远,但没有激烈试驾过你都找不到两车有这么大的区别。

领克03+的动力非常受控

一句话,领克03+同样的动力是非常受控的,而且响应和与驾驶者沟通更好,你可以在直道、弯道等各方面充分利用动力,非常有乐趣。而领克05在直线加速不慢,但在弯里面你就要照顾到它是一辆重心高的SUV,右脚的油门踏板也就不敢大胆踩下去。

这个轮圈很漂亮

在扭矩的发放和加速体验上,领克03+是一辆非常线性,在起步加速和中后段都很线性,5.9秒不算太强大但很受控。而领克05起步时候就会慢一点,毕竟车重有1788kg(四驱版),而03+为1615kg,等到速度起来加速就会进入一个暴力阶段,而不像03+那样线性受控。

领克05适合谁?

领克03+以前所有的中国品牌车型,都是为了满足代步和生活而开发。而领克03+,是为精神和信仰而打造的,而且关键它做到了。而领克05也是往这个方向发展,它依然是同级品牌性能最好的SUV。

领克05是一款轿跑型SUV,它的Coupe造型向宝马X4之类看齐。关于这辆车肯定很多争议,例如有人认为造型不漂亮,也有人不看好这类小众造型的销售。不过官方宣称5月5日上市到5月底,累计收获订单超8000辆。

领克03+是性能迷的首选

诚然如果你是一个性能迷,日常驾驶的路线并没有太多恶劣的烂路,那么领克03+肯定是你的首选。而且不用怀疑!

领克05是一辆性能的精品SUV,它的内饰设计和做工细节我认为是领克车中最好的,它能兼顾日常的使用实用性,偶尔也能让你激烈快开爽一把。而且领克05的性能仍然是同级里最好的,要超越它你只能想想奥迪Q3高配、宝马X4之类。

但强调最好选择四驱版的,因为两驱和四驱车重相差不大,对于性能SUV来说四驱更好操控,更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