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斌卸任长安蔚来 蔚来的未来何时来?

2020年06月17日 08:51: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随着经济的逐渐复苏,回暖也成了大势所趋。可就在一片欣欣向荣的市场环境下,长安蔚来却传出了人事变动。

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

最近,有媒体爆出,天眼查数据显示,长安蔚来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卸任该公司董事长,新增董事长为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

长安汽车与蔚来之间的渊源可以追溯到2017年,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合资公司,研发新产品,主要在产品的设计开发、销售、售后、零部件共同采购等层面展开合作。然而,从合作到如今李斌悄悄卸任董事长,风口偏离的具体原因不得而知,但至少看出了长安方面对长安蔚来多少出现了点犹疑。

面临窘境的造车新势力

几天前,李斌、李想、何小鹏的一张合影刷屏了整个汽车圈。从照片上看,三个人的精神状态看起来一如往常,但照片的背后似乎总透着些今非昔比的迟暮感。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从进入公众视野到今天,其发展更像是过山车,经历了大起大落,无论在过去还是现在,融资都是造车新势力避不开的生存难题。像造车这样的“氪金”游戏,入门门槛就是200亿,可想而知,要想生存下去,每个入局的参与者需要顶着多大的压力,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许家印,财大气粗有能力实现“买买买”。

根据最近蔚来发布的一季度财报来看,一季度蔚来汽车仅交付3838辆车(包括3643辆ES6和195辆ES8),环比上一季度下滑53.3%,同比下滑3.8%,公司营收13.72亿元人民币(约合1.94亿美元),同比下降了16%,从综合毛利率上看,蔚来一季度综合毛利率为-12.2%,然而这个数字在去年第四季度为-8.9%,同样销售利润也持续下滑,今年一季度为-7.4%,与去年第四季度的-6%进一步扩大。

事实上,蔚来汽车融资方面的窘境也仅仅是整个造车新势力的缩影,而整个环境的融资困难,有大程度是来自于市场环境趋于理性。当年造车新势力带着无数新概念闯进传统的汽车产业,正值政策红利,资本市场也随着市场疯狂,但时间拖得越久,汽车市场逐渐趋于冷静,很多问题也逐渐暴露,无论是资本市场的商人还是用车的用户,对于造车新势力的耐心也逐渐消磨,大部分造车新势力也因此出局。

事实上,新能源政策退坡补贴后,整个新能源行业都陷入了沉寂,李斌所言的“资格赛”在2019年似乎就已经到来。进入2020年,一场疫情又对经济展开了一场全方位的考验,在王兴和沈晖的一场“生存对赌”之后,何小鹏又再一次对疫情后的造车新势力表达了新的判断:“疫情对小鹏这样的资金和实力雄厚的科技创业公司没有多大影响,而造车新势力在未来12个月会生存艰难,最多存活两三家”。

撇开疫情对小鹏能有多大影响不谈,未来一年中造车新势力最多存活两三家这个判断确实有点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意思,而真正存活下来的又是否会是“三人合影”中的三家企业?答案似乎正在走向明朗。

除了融资上的困难,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更难的还有生产端的成本控制。众所周知,初出茅庐的造车新势力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实现大幅度的销量提升,而从量上无法获取利润,供应商们只能从单价上获取利润空间,成本难以控制,创造利润似乎就难上加难了。

然而,造车新势力之所以称之为“新”,正是因为在服务上、智能网联上领先于传统车企,但服务和智能的背后也同样是成本,而这部分投入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只是时间问题,所以优势或许是短暂的,成本和资金链才是长久的问题。

从今年以来的新能源月度销量排名来看,不仅仅是造车新势力专注开拓新能源市场,传统车企也开始将重心转向电动化,而市场已经过了最关键的开拓期逐步走向了激烈的存量竞争。

蔚来“寻亲”

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项目协议正式签署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标杆式企业,蔚来的经营情况一直是外界关注的重点,从去年年底刷屏的“最惨的人李斌”到今年牵手安徽国资委,蔚来汽车的“寻亲之路”也不寻常。

在先后召回近5000辆ES8之后,资本市场对蔚来汽车的兴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下沉,公司大股东在IPO之后纷纷套现离场,第三大股东高领资本也在年底清空了所有股权,另一大股东淡马锡,其持股比例也从之前的5.4%下降至1.8%,一场场“分离”让本就经历着产品危机的蔚来陷入了困境。

从数据上看,近4年蔚来的亏损持续增长,累计亏损近286亿元,公司总资产也在去年年底实现了负债194亿元,净资产-48亿,妥妥的资不抵债。

不仅如此,蔚来也开始出现了人才流失,包括联合创始人郑显聪、软件发展(中国)副总裁庄莉、首席财务官谢东萤在内的高管们相继离任,李斌似乎成了那个唯一坚持的人,而这份坚持中到底是坚定成功的信念还是无法抽身的无奈,或许只有李斌自己最清楚。

被资本市场抛弃之后,蔚来转战寻求政府资本的帮助,曾经亦庄国投的100亿大单,也在搁置了数月后,被北京市政府因为风险过大而叫停;此后与湖州政府的短暂相遇,也同样无疾而终。

但事情在今年4月迎来拐点,蔚来牵手合肥市政府,签署了战略投资协议,用24.1%的股权换来了70亿人民币注资。客观上说,钱的确到位了,这是一件好事,但从风头正盛、资本失宠再到抓住地方政府的救命稻草,蔚来经历了什么又牺牲了什么?外人也只能看个热闹。

除了地方政府方面的帮助,一直以来,蔚来也从未放弃与传统车企的合作,这其中包括江淮蔚来、广汽蔚来,还有工商变更的长安蔚来。此次长安蔚来的安静换帅,换上去的还是自己人,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今后的发展将以长安方面为主导。

从最开始如火如荼的牵手,到今天安静的工商变更,这里面有多少李斌的无奈,李斌究竟是因为什么卸任股东,答案不得而知,但可以料想的是,长安蔚来发展的并不好,同样的尴尬情况也发生在了广汽蔚来身上,虽然广汽蔚来暂时没有出现人事变动,但不温不火的销售情况也确实是事实。

与传统车企的拥抱,更像是各取所需,但与安徽国资委合作之后的蔚来,似乎开始重获新生,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的2020年5月国内车市上险数据来看,5月纯电SUV上险数以及累计上险数排行榜中,蔚来ES6都高居榜首,ES8也不甘示弱在5月闯入榜单第六,这样的销量成绩的确振奋人心,但这到底短暂的抬头还是真正迎来拐点,蔚来的未来会是什么样?或许李斌比谁都想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