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夏利重组或并入一汽板块 “国民神车”能否重现?

2020年06月17日 08:53: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连续经营亏损、负债累累,昔日中国汽车品牌的代表一汽夏利已在深交所被打上了“*ST”印记。这些年为摆脱困境,一汽夏利也在四处寻找“救星”,其中不乏一些急需汽车生产资质的造车新势力。然而这些合作鲜见成效,一汽夏利反而屡遭这些新势力“捅刀”。继今年4月因与博郡汽车合资闹出老员工举报事件后,一汽夏利与另一家造车新势力拜腾汽车的债务风波又被放到台面上,这都令一汽夏利的重组蒙上阴影。

null

日前,一汽夏利再次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就6月份的《天津一汽员工劳动关系转移接续方案(草案)》进行表决。根据投票结果显示,最新版本的《接续方案》获得72票赞成,14票反对,8票弃权,1票作废。根据公司相关章程赞成票过半数,表决有效,此举也意味着一汽夏利即将在月底召开董事会,重组计划将快速推进。

而职代会通过员工安置方案,被视作一汽夏利和铁物股份之间的重大资产重组获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对此,一汽夏利也公告了重大资产重组事宜的最新进展。公告显示,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拟对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作出调整,涉及新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预计将构成对方案的重大调整。同时,一汽夏利股票自2020年6月16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不超过5个交易日,预计将不晚于2020年6月23日开市起复牌。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曾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就一汽夏利重大资产重组进行询问,一汽夏利董秘曾表示“目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审计、评估等工作已初步完成,本次交易涉及的标的资产评估报告正在履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备案程序”以及“与铁物股份的重组顺利进行,重组完成后将有利于天津博郡的发展”等。

null

对此,《道哥说车》向一汽夏利董秘办质询,有工作人员表示,上述“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指的是一汽夏利与铁物股份的重组事项。对于此次重组调整中所指的“新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是谁,与最新版本的《接续方案》成功推进是否有关联,一汽夏利董秘办并未正面回应《道哥说车》的提问,仅表示:“以公告为准,后面会有公告陆续披露。”

新版员工安置方案通过职代会表决

据悉,在一汽夏利综合管理部公布最新版本的《接续方案》中,新增了更多员工安置细则和接续条件,得到大多数职工代表的认可,最终促成了表决会的通过。此前在本月初,一汽夏利首次召开职代会,就5月份的《接续方案》进行审议表决。该方案是以原岗继任为原则,转移全体在册员工,员工需与夏利公司及销售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并同时与夏利运营公司签订劳动合同。

彼时,由于该份方案中拟将夏利公司全部资产、负债和人员置出到由其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夏利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并向一汽股份指定的子公司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出售夏利运营公司100%股权,使其成为一汽资产经营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但是该份方案对于部分即将退休和内退员工并不涉及,并且方案中也未明确标明夏利运营公司未来如何保证正常经营,导致最终职代会未能通过表决。

null

而更新版的《接续方案》显示,在5月份方案基础之上,一汽夏利还明确标明,将夏利运营公司的注册资金提升至5000万元,并将纳入集团“十四五”规划和一汽资产经营公司的业务板块,将按照一汽资产经营公司拟定的五年发展规划持续运营。而一汽资产经营公司作为夏利运营公司届时的唯一股东,将通过增资和预算拨款方式确保夏利运营公司的正常运营。至此,风波一时的一汽夏利职代会审议终于通过表决。

对此,一汽夏利表示,截至6月16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审计、评估等相关工作已基本完成,其拟于近期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根据交易各方协商,公司拟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中披露的方案进行调整,涉及新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预计将对原预案构成重大调整。值得一提的是,有多位不知名投资者在股吧平台中透露,宝能汽车可能会参与调整后的重组预案。

重组后夏利品牌日益下行

1986年,由天津市微型汽车厂打造的中国第一辆自主品牌轿车——“夏利”诞生。由于填补了经济型轿车市场的空白,当时夏利车在乘用车市场占据着绝对的主导地位。2002年,对于夏利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作为国内生产巨头的一汽集团开始谋求与天津夏利的联姻,在政府的撮合下,夏利品牌正式融入一汽体系之中,一汽集团也成为了夏利的控股股东。背靠大树好乘凉。有了一汽集团作为后盾,一汽夏利更是高歌猛进。

null

作为一汽集团旗下定位经济型轿车生产基地,当年的夏利被寄予厚望。2002年夏利轿车出口美国,首开中国轿车出口的先河;2004年夏利成为第一个产销量过百万的国产品牌,连续18年拿下国内销量冠军。不过,一个成功的车型带来的福利始终有限。2011年一汽集团实施主业重组成立一汽股份,2012年一汽股份收购原来由一汽集团持有的一汽夏利的股份。本身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就存在同业竞争问题,加之新产品不给力,一汽夏利的业绩开始下滑。

据悉,自2002年并入一汽体系后,夏利除了轻微的调整外,近几年仅在2009年推出2款新车,但从近两年一汽夏利的整体业绩来看,并没有起到对一汽夏利品牌“救市”的作用。根据公告显示,2013年-2019年,*ST夏利累计亏损超过94亿元。产销方面,2019年*ST夏利累计产销量为4023辆和1186辆,同比下滑81.4%和93.69%。2019年销售的大多数为库存车,截至2019年末还剩下95辆库存车。

null

一汽夏利员工向《道哥说车》分析称,除产品力低下、盈利能力孱弱以及汽车市场竞争加剧等原因外,过分依赖外部资源、后期一汽集团对夏利的扶持存在不足也是导致夏利品牌一路走下坡路的重要原因。上述人士表示,一汽集团主要打造的自主品牌方向为中高档轿车,而红旗奔腾等品牌正是首选。从而导致即使一汽集团有大量的资金,内部分配也不涉及夏利。而在技术方面,一汽集团也没有真正做到对老牌“经济型”轿车夏利施以援手。

在其看来,从吉利奇瑞哈弗等其他自主车企崛起的过程来看,不追求高品质车型的利润率,无异于在行业中“慢性死亡”。且受持股因素影响,重组后一汽集团丝毫不给夏利任何产品规划和管理权力,一切都要以一汽集团对自主业务的总体规划为指挥棒,使得夏利没有发展机会,从而最终导致在长达8年的时间一直处于低水平维持运营状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