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机甲战士跨代而来 Aion V为什么叫“下一代智能SUV”?

2020年06月17日 09:07: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6月16日,广汽新能源Aion V通过线上直播方式正式上市,新车推出400KM、500KM、530KM、600KM四个续航版本共5款车型,售价为15.96万元-23.96万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是各位老总层出不穷的金句,还是一向强势的外宣slogan,广汽新能源的新产品发布会总是看点十足。上一次,Aion LX上市时喊出的口号是“引时代追随”;这一次,Aion V又被官方称作是“下一代智能SUV”,就连官方对外公开的上市海报,也被印上了“机甲战士跨代而来”的标语。

“下一代”无疑意味着不是现在的这一代,而是未来的新一代。如此来看,Aion V更像是一位来自未来的“踢馆子”选手,向当下的“智能SUV”概念提出挑战,为接下来的“智能SUV”概念树立新的游戏规则。

然而,从官方公布的资料来看,Aion V所有的车型均只提供单电机前驱的动力布局,整车最大功率为135kW,峰值扭矩为350N·m,0-100km/h加速时间大约8秒。这一系列的数字看起来平淡无奇,看来广汽新能源口中的“跨代”另有所指。那么究竟是什么本领,敢让Aion V只身定义未来?

“机甲兽”造型令人眼前一亮

长期以来,我们总说外观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这一句似乎能对所有的外观一笔带过。但通过主流社会化媒体不难看出,外观一直是年轻人购车时的一个重量级参考因素,好的设计就是好的设计,即便是做不到人人喊好,但主流意见一定是青睐于惊艳的外观。

作为“来自未来”的SUV,Aion V融合了前序的Aion家族化“穿云箭”设计语言和更为魔性的“机甲兽”设计语言。可以看到,Aion V的眉宇之间仍然透露着“穿云箭”元素,只不过大灯被分化为上下两个独立部分,内部配有锋刃般的"光爪电眼"LED灯源,露出一股犀利有神的威慑气息,使其整车气质与当下新汽车盛行的极简风设计语言做出了显著分野。从目前舆论来看,对于这套外观设计,大部分人是叫好的。

让人眼前一亮的还有Aion V的车身侧面造型以及整台车健硕的身材。侧面“钢之骨”腰线勾勒出立体感,直通后门把手的“寰宇刀锋”起到点睛作用,让人过目不忘。广汽新能源还为其提供了“镭射星轮”“原石星轮”“机桨星轮”三种轮毂造型,型号为255/45 R20的马牌UC6轮胎规格很夸张,再配上黑色的轮眉衬托,轮子与车身之间给人以超高离地间隙的错觉。这一系列操作使其整体看上去“地基”很健壮,一副很擅长奔跑的气势,像是一位来自外太空的“大脚怪”。

A级车长C级空间 真不开玩笑

鲸是地球上最大的动物,用鲸来命名车内空间,广汽新能源的目的不言而喻。的确,在其第一款“鲸空间”车型Aion LX车内,我们曾对其空间之“豪横”深有体会,直观感受是妥妥碾压C级豪车水准的。但不得不令人称奇的是,车长只有4586mm的Aion V空间竟然也不输旗舰“大哥”Aion LX。

据广汽新能源介绍,Aion V的空间秘诀存在于第二代广汽新能源GEP 2.0全铝纯电平台。无论是前序上市的Aion LX还是Aion V,均系基于广汽新能源GEP 2.0全铝纯电平台开发,该纯电平台的优势是可以实现远高于传统燃油车平台的轴长比。

如前面所说,Aion V的车长只有4586mm,放在紧凑型SUV产品阵营中平平无奇。但令人惊奇的是,其轴距却长达2830mm,轴长比达到了夸张的61.7%。要知道车长4890mm并且以“大空间”闻名于世的丰田汉兰达,其轴距也不过只有2790mm。超长的轴长比使其用小车身做出了最大的空间,准确地说应该是用A级车的车身做出C级车的空间。这看似荒谬,甚至是过于理想化,但Aion V却实实在在地做到了。

根据此前身高177mm的媒体编辑实测,Aion V车内横向、纵向、腿部空间表现均丝毫不逊色于更高一级的Aion LX。其腿部空间可以达到一掌+一拳的长度,几乎碾压包括C级豪车在内的市面大多数在售车型。而得益于1728mm的较大车高,后排乘客头部也可获得一拳有余的空间。众所周知,大空间是国人的最爱,单靠这一点,可以说Aion V已经为其上市大卖备了王牌。

世界首款5G车型,L3级自动驾驶

当然,单靠外观的科幻是远不足以定义未来的,在当下新四化的时代巨浪下,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被视作未来,作为“下一代智能SUV”,Aion V的四化程度究竟如何才是决定其能否获得舆论认可的关键。

网联化方面,Aion V首搭广汽新能源自主研发的中国首个集成5G+C-V2X车载智能通讯系统,搭载华为新一代5G车载模组MH5000,拥有高速率、低延时、广连接三大“跨代”优势,传输速度是4G的上百倍,可同时连接百万终端。这也就意味着从硬件上而言,Aion V的数字传输量和传播速度潜力,与当前车辆所谓的“智能网联”的确不是一个时代的产物。所以从这点来看,说Aion V是“下一代智能SUV”倒也不为过。

另一方面,在智能化领域,广汽新能源近几年的确走得较为超前,继Aion LX之后,Aion V成为全球第二款装备高精地图全路段全速域L3自动驾驶技术车型。按照其官方说法,在法规允许的情况下,该系统可在视觉处理器之外依靠百度高精地图来进行计算,支持车辆在国内所有高速路、快速路支持驾驶员真正解放双手。但从目前实施效果来看,该系统并不支持通过匝道的功能,所以仍然存在改进空间。

而更重要的一点是,由于Aion V定位和定价都要低于Aion LX,所以该系统在Aion V上是需要支付3万多元进行选装的。总之,现阶段想要将L3级自动驾驶技术完全铺开还为时过早。不过,我们也不得不承认,高精地图、5G+V2X等硬件的落地与加持,的确为Aion V乃至为我们的“未来汽车”带来了无限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