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完马自达CX-30,我找到了两个关键词

2020年06月17日 09:32:01
分享到:
来源:车界微视

马自达总是有着一种独特的魅力。一方面,它的设计富有艺术性的美感,能让你一见钟情,也能和你长相厮守,这不是简单粗暴的视觉冲击,而是将艺术融入了汽车之中,值得细细品味;另一方面,马自达的驾控能够给你带来愉悦感,每当驾驶者发出指令,车辆会立即做出应答,转向、刹车、油门…车辆的响应,如同驾驶者身体延伸般的顺畅自然。

马自达将前者称为“艺”,将后者称为“技”,它们是马自达的立身之本,也是马自达独特魅力的体现。如今,马自达已经进入了“次世代”,百年的历史底蕴再一次开花结果,那么,它的“艺”和“技”又将以何种形式展现?带着这样的疑问,笔者对马自达次世代下的首款SUV产品——CX-30进行了试驾体验。

动态关键词:悦己

从我坐进驾驶座的那一刻开始,我就知道,马自达仍然坚持着“悦己”的理念。驾驶舱所有操控单元布局均围绕驾驶者展开,从方向盘两侧的出风口,到右侧物理按键,再到下方的挡把和中控屏控制旋钮,一切都布局得那么合理、顺手。而且,CX-30前排座椅的包裹性足够出色,坐姿还能调得很低,人机工程相当出色。

CX-30的动力总成和马自达3高功率版相同,都是2.0L+6AT。发动机的绝对动力并不算强,最大功率116kW,峰值扭矩202N·m,但这并不代表其驾驶体验不够好,相反,CX-30和马自达其它产品一样,能够带给你驾驶愉悦感,核心原因在于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匹配度相当完美。

当驾驶者轻踩油门踏板时,转速会缓慢攀升,变速箱也会逐级升挡,整个过程轻柔、平顺,变速箱几乎没有什么存在感。而当驾驶者深踩油门时,变速箱的降挡动作相当积极,会连续降两三个挡位,转速飙升得也非常快,保证了最大化的动力输出。并且,松开油门踏板后,发动机转速不会马上回落,而是会等上个一两秒钟,此时如果再加速,就不会出现顿挫的情况,动力来得也更快,说直白点就是跟脚。

虽然是一辆SUV车型,但CX-30仍然有着轿车般操控感受,这要归功于两个方面。一是方向盘的指向精准,几乎没有虚位,在过弯时可以很轻松的调整车头走向。同时,转向的手感也比较出色,力度偏沉,转向阻尼也没有电子感,很容易给人好感。

二是底盘的支撑性很优秀,给够赋予驾驶者很强的驾驶信心,甚至可以顶着油门过弯,车身姿态和车内的侧倾都控制得相当到位。这里得额外提一句,CX-30配备了“GVC PLUS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该系统能够通过控制发动机扭矩输出,提高车身的响应性能,对于车辆行驶稳定性的提升有较大的帮助。

另外,这台2.0L发动机还进行了一些升级,优化了活塞形状和点火时机,升级了高压3级喷射技术,并加装了高扩散喷射器,使得整车的燃油经济性明显提升。笔者试驾当天早高峰出发,一路上不算堵车,但红绿灯较多,并且驾驶不算温柔,最终开出了6.4L/100km的表显油耗,这个成绩令人满意。

静态关键词:细腻

前文提到,马自达的设计值得细细品味,CX-30也不例外。在“魂动2.0”设计哲学中,“细腻”是相当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如果我们仔细端详CX-30的车身型面,可以发现整个侧面几乎没有传统意义上的线条,但马自达的设计师却通过对于曲面的把握,营造出了极富生命力的光影变化,将“留白、反曲、变迁、隔间” 四大日式美学经典要素重新演绎了出来。这样的“细腻感”,是同级其它车型难以企及的。

由于定位于“跑旅SUV”,CX-30还应用了其独有的设计元素。最典型的例子是贯穿车身下部的黑色防擦条,其作用有两个,一是强化SUV的硬朗属性,呈现出了更加跨界的姿态;二是防止车身下部的车漆被刮花,降低用车费用,实用性较高。

车内的质感同样令人惊喜。放眼望去,整个内饰大面积运用了缝制工艺和软质、真皮材料,配以镀铬金属饰条,有着同级车型不具备的“高级感”。设计上,中控台被分为了上中下三部分,彼此独立又和谐统一,没有花里胡哨的琐碎元素,却能够给人精致的视觉观感。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精致感还体现在触觉上,CX-30的物理按键是以0.01mm的增量设定的开关操作,实际操作感受细腻且富有质感。

对于喜欢驾驶的消费者来说,CX-30还有一招杀手锏——仪表。CX-30并没有使用全液晶仪表,两侧的转速表和水温、油量表依旧是机械式,但实际观感却很出色,简洁明了的同时,又符合我们对于一辆运动型SUV的传统认知。

写在最后

和同级其它车型比起来,马自达CX-30的差异化绝对是做得最出色的那一个,它有着超高的颜值、精致的内饰、细腻的操控,这些都是同级车型难以与之媲美的产品特质。笔者认为,在如今这个同质化现象愈发明显的汽车市场之中,马自达CX-30就是一股清流,它值得我们的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