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内忧外困之下,大众急了

2020年06月17日 09:38:03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在全球疫情的弥漫下,类似“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增长市场”这样的表述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汽车行业。

大众也不例外。

刚刚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大众汽车集团全球范围内实现销量609,40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34%,在欧洲本土市场,大众汽车集团销量遭遇腰斩,北美市场同样下滑39%。唯独中国市场,大众汽车集团在5月的销量实现了正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7%至330,300辆,整体占比超过总份额的一半。

大众汽车集团公布的各个市场地区的销量表现来看,5月份,中国市场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市场。

作为最早正式打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之一,大众对于这片东方热土有着不一样的感情。他们在中国已经享受了自改开以来的几乎所有的市场红利、政策红利。

在全球汽车工业全面转型的关口,大众再次将目光瞄准了中国。

快一点,再快一点

四年前,江淮大众一声炮响,冲破了中国汽车行业的政策红线——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最多两家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

如果说在新能源是江淮大众的一张普通手牌,那么新一轮的合作便是向外界宣告了大众在中国的特殊地位。他们没有止步于此。

近期,大众集团以及安徽省国资委签订合作协议,将分别持有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权,安徽省国资委对江汽控股保持控制权。大众集团与江淮汽车有意认购合资公司——江淮大众发行的新股权,认购完成后,大众集团将持有江淮大众75%的股权,江淮汽车对江淮大众的持股比例则降低至25%。

值得注意的是,江汽控股持有江淮汽车25.23%的股份,而大众集团又拿到江汽控股50%的股份。因此,大众集团对江淮大众实质持股比例达到78.15375%。

在这份产品组合框架协议中明确表示,大众集团承诺授予江淮大众4-5个纯电动汽车品牌产品,同时承诺在中国法律允许且取得许可前提下,优先考虑在江淮大众生产大众B级车、C级车等插电混动汽车和燃油车。

2018年正式公布的合资股比放开时间表明确指出,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不出意外,大众再次成为了中国市场开放红利的样板,一如四十六年前那样。除了近两年以来在各种场合中声称的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大众真正做到了手握市场,背靠政策,面对中国积极的新能源转型,他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今年的疫情复工期间,大众中国CEO冯思翰表示,得益于中国开通“快捷通道”,德国企业人员来华复工复产变得便利。此外他强调,大众作为最早在华建立的合资外国车企,未来还将继续扩大投资。与此同时,将持续对中国的市场开放和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大众汽车对中国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中国仍将是未来全球汽车行业的强大动力。”一场疫情,让德国人重新审视了这个市场。

从2018年起,大众便开始不断在各大发布会上表示加码对中国市场的投入,直到这个初夏,大众才真正开始加速,加速计划的落地。

在与江淮方面的合作之前,5月28日,大众汽车集团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了国内第三大动力电池厂商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成为国轩高科最大股东,意图在新能源全产业链上均有所布局。

有分析人士认为,大众在中国市场的一系列投资展现了其发展新能源车的坚定信心。从本质上看,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潜力,中国新能源车长期以来的积淀和产业链优势,对大众汽车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

只有中国才能救大众

从“排放门”事件爆发至今,大众已经在此付出了超过折合2000亿人民币的代价,特别是在欧洲市场和北美市场,可以说是损失惨重。

此外,在销量层面也受到不小的影响,全球销冠龙头的地位岌岌可危。数据显示,2019年大众集团全球汽车销量为1097.4万辆,较2018年上涨1.3%;丰田汽车全球销量为1074.2万辆,较2018年增长1.4%,仅仅落后大众集团23万辆。

相比之下,中国市场成为大众集团超越丰田的关键。

2019年大众集团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为423.36万辆,在其全球销量中占比38.5%,几乎与整个欧洲市场相当。而丰田汽车2019年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为162.07万辆,占其全球销量的16.7%。同时,丰田汽车2019年在欧洲市场的销量为350.12万辆,而大众集团2019年在欧洲市场的销量为455.28万辆,远超丰田105.16万辆。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大众汽车在华率先迈进了年销量400万辆的门槛,成为中国市场上规模体量最大品牌,也让大众在全球汽车舞台的较量上占尽先机。

得中国市场得天下,这是大众汽车最真实的写照。

随着中国对汽车合资企业股比逐步放开和新能源汽车战略的强力推进,全球汽车产业格局正在发生根本性改变。能否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继续赢得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新车销售市场,将是大众汽车保住全球领先地位的不二筹码。

大势所趋,哪怕是全球老大的大众集团也不例外,而他们在一系列的布局中反复凸显了一个词:速度。

在这场转型之路的竞速比赛中,大众汽车集团在与时间赛跑,谁能率先完成新能源战略的落地推出领先的智能化数字化产品,谁就能把握未来。

作为一家百年传统汽车企业巨头,大众率先在中国开始了一场面向未来的自我革新。在内忧外困的环境之下,只有中国才是大众守住地位的关键。

文/ ALTTT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