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货比三家!畅巡、菲斯塔纯电、标致e2008三款合资新车实力PK

2020年06月17日 11:53:03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两三年前,你可能还为在路上看到一辆合资品牌电动汽车而感到新奇。可曾想过如今,随着市场和行业的愈发成熟,已经有大把的合资、进口电动汽车可以挑选,十几、二十万买一辆品牌过硬、续航出色的电动汽车看起来是如此简单。

不过,合资品牌的光环放到电动汽车上是否还那么灵验?从发动机变速箱换成电机、电池和电控这套三电系统后,合资品牌是否依旧安全可靠?产品力还能不能保持优势?

image001.jpg

我们本篇文章特意选了三款比较热门的新上市合资电动汽车,包括雪佛兰畅巡、菲斯塔纯电动以及标致e2008,从三电系统、智能化配置到综合表现上做个全面对比。

上汽通用雪佛兰畅巡

  NEDC续航:410km

  补贴后售价:15.99-17.99万元

image003.jpg

三款车型中,雪佛兰畅巡是唯一一款基于全新电动车平台打造的车型。与其他混用平台车型相比,畅巡的底子更扎实,布局更合理,空间利用率也更高。

image005.jpg

对于电动车来说,三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畅巡的智能三电系统由高性能电驱系统、高性能三元锂电池系统以及3X3电控系统组成。其中,高性能电驱系统包含新型永磁同步电机和全新开发的高精密单级减速箱,传动效率高达96%,畅巡整车最大功率达110kW(150Ps),最大扭矩达350N·m,0-50km/h加速用时仅需3.6秒。在拥有出色动力表现同时,零油耗、零排放、电耗低至13.1度电/百公里。畅巡的3X3电控系统可提供轻量自由回收、中等高效回收、强劲能量回收模式3档能量回收模式和经济、普通和运动3种驾驶模式,充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驾控需求。

image007.jpg

前段时间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的最大卖点就是安全,穿刺实验下的电池包没有发生爆燃现象。雪佛兰畅巡的高性能三元锂电池包安全性同样出众,其采用了三元锂电池组,容量为52.5kWh,能量密度达到140Wh/kg,可提供410km的NEDC综合续航里程。

image009.jpg

为了提高安全性能,上汽通用在电池包模组每个电芯之间都加入了气凝胶技术,使单个电芯热传导速度更快,应对低温加热效率更高、高温散热速度更快,相当于加入了一道安全门。

image011.jpg

除此之外,畅巡的电池包还配备智能水循环温度管理系统,使用了航天级纳米温控材料、平衡泄压阀、高压电系统多项双保险、电池状态全天候监控以及整车与云端双重报警系统等多项安全设计,满足最高功能汽车安全完整性等级ASIL D。整个电池包经过了穿刺、挤压、火烧、过充、短路等7重13类极限检测,极寒极热环境测试和400余项电池零部件级软件测试,目的就是保证在绝大多数意外发生时,畅巡的电池包不会起火爆炸。

image013.jpg

在电动汽车非常看重的智能化方面,畅巡全系标配最新一代MyLink+智联系统和全新一代安吉星智能车联系统,可实现OTA远程升级、提供在线地图及智能导航、在线音乐及电台、微信组团等功能,并支持Apple CarPlay和百度 CarLife。其所有车载应用均可享受每年100G的“OnStar安吉星车联应用流量终身免费”服务。

得益于全新一代安吉星智能车联系统,畅巡车主可享受远程操控、碰撞自动求助、4G LTE无线WiFi热点等多达52项的服务。此外,畅巡全系配备手机蓝牙虚拟钥匙,只要通过安吉星APP分享车辆启动权限到手机,车主无需携带车钥匙就可启动车辆,并且还能授权家人、朋友共享车辆使用权。

image015.jpg

驾控智能部分,畅巡全系搭载含有17项安全子系统的博世ESP 9.3电子稳定控制系统,中高配车型更配有FCA前方碰撞预警、LDW车道偏离预警、SBZA侧盲区报警、APA智能泊车辅助、CMB碰撞缓解等智能主动安全功能,为车主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image017.jpg

image019.jpg

最后在设计和实用性方面,畅巡也有很抢眼的表现。其天际式的前脸造型,富有很强的生命力美学,同时全封闭式前格栅具有极强电动化特征。配合很有特点的跨界式旅行车造型,不仅个性十足,而且辨识度极高。

image021.jpg

畅巡的人性化舒适配置较为丰富,全系标配TPMS四轮独立胎压监测、Auto Hold自动驻车、纳米级防PM2.5空调滤芯、AQS空气质量控制系统、智能自动空调、后排独立出风口等。中高配车型上更搭配前排座椅电加热、外后视镜电动折叠、外后视镜电加热、FDI前车距离提示、定速巡航等越级功能。

image023.jpg

除了充裕的驾乘空间,作为一台城际轿跑,畅巡的后备箱空间表现和可扩展性都极为出色。普通状态下后备箱空间就达到433L,放倒后排座椅后更是可扩充到1077L,而且非常规整的地板可以更方便装载物品。

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

  NEDC续航:490km

  补贴后售价:17.38-19.88万元

image025.jpg

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是基于燃油版菲斯塔所打造的一款纯电动车型,属于典型的油改电车型。新车在外观上做了一些新能源化的改动,同时在底盘上加入了一块“异型”动力电池组,以适应原有燃油车的布局。

image027.jpg

菲斯塔纯电动的驱动电机采用了大陆集团提供的高压“三合一”电驱动系统,驱动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35kW,最大扭矩为310N·m,官方百公里电耗为12.7kWh。

image029.jpg

由于原车型平台并非纯电动平台,三电系统的布局需要针对性的进行适配改进,所以菲斯塔纯电动采用异型电池箱体设计,以“土”字型布局三元锂电池,尽可能减少对车厢内的影响。

菲斯塔纯电动搭载的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总容量为56.5kWh,工况条件下百公里耗电量12.7kWh,可以提供NEDC综合工况下490km的续航里程。菲斯塔纯电动为这套电池组设计了独立的液冷式温控系统,配合高强度壳体来保护电池的主被动安全。

image031.jpg

智能化方面,菲斯塔纯电动除了常见的语音控制、手机远程和百度Carlife以外,还搭载了Home to car系统。可通过百度智能音箱、手机APP“小度HOME”等设备或软件,在家实现车灯、车窗开合等操作。

image033.jpg

在顶配车型上,菲斯塔纯电动有着一套L2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FCA前碰撞预警制动系统、ASCC智能自适应巡航、LDWS车道偏离警示系统以及BSD盲区监测系统。此外还能体验到HBA智能远光调节、DAW驾驶员疲劳提醒、RVM后方影像显示系统和RCCW后方交叉碰撞警示等。

可惜的是以上智能配置仅限于顶配车型,中低配车型整体智能科技配置水平较为一般。

image035.jpg

image037.jpg

设计方面,菲斯塔纯电动与燃油版菲斯塔相比整体风格并无明显变化,属于比较前卫的运动风格造型。新车前脸最大的区别在于使用了一副与车身同色的全封闭式格栅,取代了原型车上夸张的大嘴式蜂窝格栅。

<a href=DSC_1665.JPG">

空间上菲斯塔纯电动比较中规中矩,驾乘空间够用,车内储物空间也比较丰富,后尾箱最大容积369L,整体没有特别出彩也没有很大硬伤。

东风标致e2008

  NEDC续航:360km

  补贴后售价:16.60-18.80万元

image041.jpg

作为三者之中最晚出场的东风标致e2008,在电动汽车核心硬指标上反而有所不及。其NEDC综合续航360km,以现在眼光来看难称主流,而且售价并不低。

image043.jpg

标致e2008虽然有同款的燃油版本,但是严格来说不能算是“油改电”车型,它是基于PSA与东风汽车集团共同研发的CMP多能源模块化平台打造而来。

换句话说它在设计之初就同时考虑了燃油与新能源两种不同动力版本的特性,让其能够同时满足油箱、排气、电池包、电机等不同配件的布局。因此能够兼容传统燃油车型与纯电动车型。

image045.jpg

标致e2008同样搭载一套由大陆集团提供的电驱动系统,前置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60N·m,动力参数相对前两者来说要弱一些。

image047.jpg

标致e2008的三元锂动力电池也是出自宁德时代,虽然宣称采用了多能源模块平台,但是其动力电池布局方式和油改电的菲斯塔纯电动没有区别,同样是“土”字异型结构。另外,新车45.24kWh的电池总容量不算太高,因此它的NEDC续航里程只有360km,与同级别车型相比还是偏低了点。

安全性上,e2008在电池包周围布置了加强梁,内部也配备额液冷式温控系统,可以对电芯进行高温散热和低温的预加热。

172639b3dccd2ed3fca68bc1.jpg!custom660.jpg

标致e2008所搭载的Blue-i 4G智能互联系统可提供手机APP远程控制、在线音频、在线导航等车辆端在线服务,并且同时支持Apple CarPlay以及百度CarLife。

不过在驾驶辅助层面,e2008即便顶配车型也显得有些寒酸。比较实用的包括V-AEB低速自动紧急制动、车道偏离预警、盲点监测和定速巡航等。其他如疲劳提醒、限速识别之类意义不大。

image051.jpg

image053.jpg

设计方面标致e2008与燃油版的2008几乎完全一致,定位小型纯电动SUV。外观采用了标致品牌最新的家族式造型,熏黑色大灯、平直的线条让整台车看上去非常运动,双色车身看起来也很时尚。

image055.jpg

内饰是标致e2008的亮点,在小型SUV中绝对是最有设计感的一款。全液晶仪表、10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幕、电子档杆以及不规则造型的方向盘让整个内饰看起来比较讲究又有科技感。

image057.jpg

正常情况下e2008的后备箱容积为345L,不过作为一辆SUV,它的开口比较大,大件物品容易取放。但受限于轴距,后排座椅无法完全放倒,影响了一部分扩展空间的实用性。

 编辑总结:雪佛兰畅巡现代菲斯塔纯电动和标致e2008这三款车型可以说特点都是非常鲜明的:畅巡比较注重内在,强调安全、智能,同时续航水平达标,看起来也比较有个性,整车享受3年或10万公里质保,其三电系统享受8年或16万公里的超长质保;菲斯塔纯电动最亮眼的就是续航能力了,如果想要有趣的用车体验最好选择顶配;而e2008除了设计比较惊艳外,其他优势点并不多,再加上价格不算低,这款法系电动汽车恐怕销量很困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