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新市占率排名出炉:为什么国产车越做越好,市占率却越来越低?

2020年06月17日 13:27: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随着此前被抑制的需求得到逐步释放,汽车市场也迎来了短暂的繁荣。日前,中汽协发布了5月最新的销量数据,5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8.7万辆和219.4万辆,环比增长4%和5.9%,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4.5%。对于现阶段的车市而言,这样的表现无疑打了一针强心剂。

与此同时,中汽协还发布了最新市占率排名。其中,中国品牌仍高居市场份额的第一位,但同比则出现大跌,5月月度市占率仅为34.1%,几乎跌至近几年的最低水平。并且1-5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7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德系、日系品牌则出现了崛起。

为什么国产车越做越好,市占率却越来越低?

不得不说,近年来国产车的进步是十分明显的。不管是产品设计,还是技术的先进性和可靠性,其实相比合资车型并不差。

就拿长安旗下畅销的CS75 PLUS为例,抛开外观颜值这些见仁见智的东西,其搭载的蓝鲸2.0T发动机最大功率输出233马力,最大扭矩360N·m,可以比肩3.5L自然吸气发动机,称得上“国产最强2.0T”。另外,中保研安全测试成绩几乎全优,以及在智能配置方面的前沿性更是秒杀一众合资车型......

当然,诸如哈弗的H6、吉利的博越、奇瑞的瑞虎8等车型也在不断的进步。产品品质的提升,加上性价比的优势,也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目光转向国产车型。

但是翻开车企的销量排名不难发现,头部中国品牌依旧是吉利长安长城,而且近年来销量也在不断增长,但是处于后端的品牌销量则屡屡大幅下降,陷入经营困境,总体呈现出“强者稳定,弱者淘汰”的局面。中国品牌少数巨头垄断,加之其他品牌下滑或者退出市场,才是中国品牌市占率越来越低的重要原因。

德系日系崛起,其他品牌逐步下滑

相比之下,德系品牌和日系品牌市占率均有所提升。其中德系品牌1-5月合计占中国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5%,主要得益于大众品牌汽车稳定的市场发挥,以及德系豪华品牌在市场上的高增长,毕竟BBA在国内消费者心中的影响力已经无需多言。

随着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逐步将重心放在中国市场,其在华的销量也是增长迅速。其中,丰田汽车5月在华销售16.63万辆,同比增长20.1%;日产汽车5月销售13万辆,同比增长6.7%,本田汽车5月销售13.4万辆。销量的劲增,也带动了日系品牌市占率的提升,数据显示,1-5月日系品牌在华市占率高达23.2%,似有超越德系品牌的趋势。

其他品牌方面,诸如美系、韩系以及法系品牌在华市占率均出现下滑,其中法系品牌跌至只有0.3%,彻底沦为边缘品牌。

总的来看,在存量竞争的当下,品牌分化更为明显,“强者稳定,弱者淘汰”的局面将会一直持续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