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苦等大半年的新车 结果等来个大改款?真心难接受

2020年06月17日 14:28: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前不久,雷克萨斯官方发布了一张新款IS的预告图, 并在6月1日公布计划于6月9日,全球首发雷克萨斯全新IS车型,不过就在6月5日,雷克萨斯美国官网却突然出现一条新闻,简单的告知官方将推迟此次发布会,并未说明具体原因。

受到全球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不少车型都宣布了推迟发布,但是幸好,就在过了一周后雷克萨斯就发布了全新IS车型,让不少苦等了大半年的用户终于等到了,那么这款车的表现,到底又对不对得起各位的等待,前几代车型在国内又是如何?

首先我们先来回顾一下IS这个车型的发展历史。第一代IS车型在1998年进行推出,生产至2005年,目标则是对标当时已经名声大噪的宝马3系,当时定位为雷克萨斯旗下入门级运动车型。

不过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起丰田Altezza,因为IS最初在日本都是以Toyota Altezza的名义出售,所以在1998年到1999年之间并没有挂有L型标识的IS存在,只有挂有牛头标的Altezza。直到了1999年进入国外市场之后,这款车型才正式命名为IS,并推出轿车版和Sport cross旅行版,同时还搭载2.0L和3.0L自然吸气发动机,并且均为直六发动机。

不过第一代IS车型最让人记忆深刻的,相信还是仪表盘上那一个由精工代工的仪表,样式与传统的仪表盘有着非常大的区别,在当时来说可以说的一大创新了,并且还根据车型不同会配备不同样式的仪表。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现在去买一个拆车的仪表盘,基本都要在3000~4000才有交易。

同时三幅式方向盘以及非常精致的挡杆头,让整体看起来多了几分运动感,不过至于其他方面就更多是偏向于实用为主了,就没有太多设计特色可言了,但是经典耐看的设计,即便是放到现在来看也不会觉得过时。

不过在当时,第一代IS车型只有小量车型进入国内销售,售价也达到了40多50万的价格,注定并不是一般家庭用户会去选择的车型,要知道当时大部分家庭的年收入只有几万块,而买得起的生意人自然也更愿意选择相对更显体面的C级轿车。

而到了2005年3月,雷克萨斯在日内瓦车展上,首次亮相了第二代IS车型,同时推出IS 250和IS 350两款车型,均搭载V6发动机。

同时在两年后还首次推出IS F车型,其在普通版车型基础上增加了运动套件,动力方面搭载5.0升V8发动机。

和第一代车型的造型不同,全新设计的外观给人们带来了极强的视觉冲击感,前短后长的车身设计,整体看起来就是一辆充满运动性的四门轿车,并且设计非常经典耐看,即使是放在现在来看仍然不会觉得过时。

但相比于前一代车型来说,第二代IS车型在内饰上就略显乏味了,尤其是没有了上一代车型由精工代工的仪表盘,取而代之的则是传统样式的机械仪表盘。不过中控屏的加入也算让该车多了几分科技感,也算是跟上了时代的步伐。

在2006年6月,雷克萨斯在国内开始正式发售第二代IS车型,但当时引入的是IS 300车型,车型落地价格接近去到60万,同样注定了只是少部分人才能拥有。要知道,在现在的广州珠江新城当时买一套房子也就2、30万左右,即使是宝马3系也是40万内就有交易,这样的价格差距并不是太多人会接受。

相比于前两代车型来说,相信大家对于第三代的车型是最为熟悉的,第三代车型于2013年首次亮相,新车采用了雷克萨斯最新设计语言,极具辨识度的“纺锤”格栅,以及L字型分体式日行灯,让不少人的印象都极为深刻。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代车型上还是首次推出了F-Sport车型,主要包围套件以及内饰配色作出了调整,在动力上则与其它车型保持一致。

内饰上相比于第二代车型来说有了非常大的改变,整体更加具有层次感,同时最为亮眼的就莫过于贴有F-Sport表示的方向盘,以及源自于自家超跑LF-A上那个可移动的机械表盘,同时红黑搭配的内饰也是该车型独有的配色。

动力上第三代IS采用的是2.5L V6发动机,动力上虽然不算特别突出,但是放在同级来说,入门车型就已经是大排量、多缸的存在。

在2015年的时候,第三代IS车型迎来了中期改款,该车在外观设计上基本延续了前期款车型的设计特征,仅在细节处理上进行了小幅修改。

不过,最大的变化是在动力上,中期改款后的IS放弃了原先的2.5L V6发动机,取而代之的是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从原来的IS 250更名为IS 200t。

不过,估计是IS的群体用户对于更换涡轮发动机和标识这一件事上,有着比较大的抵触,所以在后来2017款车型上,即使是2.0T车型也统一命名为IS300,并且车型只有4个配置,而且售价相比以前也下降了不少。

以F SPORT车型为例,在2013款的时候售价为40.98万元,但在后期15款车型采用2.0T之后降为36.9万元,在17款车型上更是只要33.8万元。

到现在为止,第三代IS车型已经销售了接近8年的时间,并且在2017款之后就没有再进行改款换代,在售的也仍然只是国五车型,那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说到底还是为了全新车型在做铺垫。

好了好了,终于来到你们所期待的全新IS车型了。说实话,很多人都以为这是一台全新换代的车型,但最后的结果真不好意思,这只是一台大改款的车型,期待了这么久还是让各位失望了。这感觉吧,怎么说呢,就好像你把裤子都脱了,结果给你播了个葫芦娃!

新款车型在外观方面采用了全新设计风格,标志性的纺锤形进气格栅让该车极具辨识度,大灯样式相比现款更加扁平,但是取消了分体式设计,并将日行灯从下方移动至大灯组的顶部,整体看起来相比现款具攻击性。

根据目前来看,预计新车依旧会提供F SPORT版以及普通版两种外观,同时还换装了LC同款的外后视镜,造型优美且不失运动。

至于尾部方面,该车采用的是贯穿式尾灯设计,整体看上去增加了不少科技感,并且让人意外的是,在这款车上竟然还出现了宝马经典的“霍氏拐角”设计,同时尾箱盖上的黑色小尾翼,让该车看起来多了几分运动感。

不过至于这个贯穿式尾灯设计嘛,好是好,但那个设计总有几分眼熟。你品,你细品。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705mm/1840mm/1435mm,轴距2800mm,相比现款长度和宽度增了30mm,高度降低了5mm,前长后短的后驱车经典布局很好的保留了下来,但是尺寸放在同级当中依然不算出色。但说实话,后排空间也没看到有什么改变,一样还是那么小。

相比外观较为明显的改变,设计师并没有在新款IS的内饰方面作出太多调整,除了将内嵌式中控屏幕改为悬浮式之外,其余部分均与老款车型保持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的10.3英寸中控触摸屏还支持Apple CarPlay功能,要知道现在大部分雷克萨斯原厂都是不支持这个功能的,同时大家所喜爱的可移动式表盘并没有发生改变,这一点还是值得点赞的。

至于动力方面,新车预计将配备2.0T以及3.5L V6发动机,至于大家所期待采用TNGA架构,在这里只能说一句,梦里呢!

要知道这只是一款改款车型,所以仍然沿用现款车型的平台,采用TNGA架构估计要等到IS正式换代时才可实现,大概多等个3、5年左右吧。

从目前来说,新款雷克萨斯IS还没有引进国内市场的消息,是否会进入国内销售还是一个未知数。不过有一点你们可以放心,按照以往的管理,即使是进入国内销售也不会作出什么改变。

但其实,如果进入国内销售的情况下,只要把车身稍微加长、或者把自身价格降低一点,再或者像一众对手以及自家的RX学习一下,推出长短轴两种车型,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用车需求,那么相信销量还是可以上去的。

即使是经过了几代车型的变迁,但是IS在国内的销量其实并不是特别出色,首先第一代车型因为没有正式引进国内,较高的售价导致了销量并不会达到预期。

而到了第二代车型的时候,可以说是处于一个“百花齐放”的状态,每一个品牌都不断推出适应国内市场的车型,该加长的加长、该降价的降价,同级中就唯独IS并没有作出改变。

到了第三代车型,IS和对手的差距就更加大了,无论是售价还是空间差异愈加明显,而且对手大部分采用国产的方式生产销售,但IS依旧采用全进口方式进行销售,同时在后期还把自吸变成了涡轮增压,让不少人都感到可惜。

但是有一说一,IS车型一直以来都是同级车型中问题最少、保值率最高的车型,这些也很好的证明了雷克萨斯的品质还是可靠的。以第二代车型为例,一款06~08年左右的车型在二手车市场上也能达到13~15万的价格,13款的车型则在23~25万这个价格区间,但是新车的价格确实难让消费者买账。

从第一代到第三代的车型都有两个比较致命的问题:贵和小。

首先来说说贵,我们都知道雷克萨斯的车型基本都是没有优惠的,加上一直居高不下的指导价,落地40多50万的价格让不少人都望而却步,相比同级对手来说,这个价格已经可以买到更高一级的车型了。

其次是小,前排坐人后那后排坐人就要顶腿了,最多也就只有一两指的空间,一款中型车的尺寸能做出紧凑型车的空间,说实话真的是不容易!而这一点即使是放在新款车型上,也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变。

换句话说,这其实就是一款四门双座车型,就有点好比最近上市的凯迪拉克CT4,但是对比一下人家的售价,中间还能再多买一辆CT5啊。其实如果能像一众对手一样,因应市场需求推出长轴和短轴车型,而不是像现在一样执意孤行,相信在销量上和各位并不会有太大的差距。

可靠的质量、较高的保值、运动的设计,这些相信都是大部分消费者愿意选择IS的重点,但是较高的售价以及偏小的空间,这一点在当今国内市场上确实需要进行改变,不然再把历史重演一遍其实并没有太多意义。当然,更重要还是早日把车型进行换代,一款车卖了8年大家都以为是换代的时候,结果来了个换代真的不太行啊,同时买买君还是比较期待什么时候会入华销售的,也期待一下入华后的销量到底又会如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