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全新奇骏发布,丰田RAV4将迎来劲

2020年06月17日 17:18: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经过半年多等待,日产在北美市场正式发布了全新一代Rogue(以下简称:全新Rogue)。从发布的新车信息来看,全新Rogue确实对得起此前市场的所有期待。

从第三代车型开始,日产在北美市场销售的Rogue和在欧洲以及全球市场销售的奇骏就正式合二为一——形成了一个独立的产品序列。

日产全新Rogue正式之后,国产全新一代奇骏也将会在随后正式亮相。为了方便解读,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们把就把这辆全新Rogue统一称作:“全新奇骏”。

在城市SUV市场,日产奇骏是一款很有代表性的车型,或者说,它的几代车型发展史,就是近二十年来城市SUV市场需求变化的风向标。

二十一世纪初期,日产正式发布第一代奇骏。彼时市场格局里,第一代日产奇骏以更贴近于硬派SUV的造型和不错的越野通过性成功地打开了城市SUV市场,将城市SUV玩乐派的产品属性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

随后延续这一越野特性定位的第二代奇骏,则不幸遇到了城市SUV的跨界化时代;在一众更加强调空间和舒适性,弱化了越野通过性的产品面前,表现不佳。但是,在越野爱好者的眼里,第二代奇骏却是有口皆碑的。

从第三代车型开始,日产奇骏在与Rogue合二为一的同时,在产品定位上也有了全面升级。彻底的城市化转变使得第三代日产奇骏有了比竞品车型高上半级的舒适性和车身尺寸,一改前两代奇骏因为越野定位而弱化掉的实用性。这也迎合了这一时期市场对于城市SUV全面均衡化的需求。

但是,这辆全新Rogue,也就是第四代奇骏,又回到了第一代奇骏所定义的玩乐派的属性里——当然,这是在第三代车型全面均衡化的基础上做的一个加法。

从外观上看,全新奇骏相比于第三代车,其形体上最大的变化在于整体变得更加的俊朗。不夸张地说,全新奇骏的整车姿态已经呈现出些许传统越野车的既视感——前后轮轮心的连线已经无限的接近于门槛线条。

虽然还不至于像日产途达这一类传统的非承载式越野车那样让车轮把车身高高的“架”起来,但这种感觉已经让全新奇骏跳脱出了眼下城市SUV变得越来越臃肿,越来越肥厚的窠臼——以干练和俊朗的形象塑造出新一代城市SUV的玩乐气息。这种感觉,非常美好。

这是怎样的一种美好呢?全新奇骏可能更容易让人联想到户外的一些场景——而这样的设计风格与全新一代丰田RAV4异曲同工——感性地说,至少在形象上,它们和本田CR-V已经不在一个频道了。

在前脸的设计上,全新奇骏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分体式大灯设计,作为这一设计的始作俑者,日产汽车已经成功的通过日产Juke将这一设计普及到了全球的设计产业。现在,奇骏也不例外,分体式大灯的造型显然提升了其科技感的一面。

进一步细化来看,相比于第三代产品,全新奇骏在上装线条的比例上最大的改变,在于加大D柱垂直度的同时,将D柱与车尾之间的转折点进行了上移,进而使整车侧面的视觉重心点进行了后移。

车尾的特征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型面变化,在尾灯以下的后牌照灯装饰板的区域进行了分层处理;这样一来,尾灯的造型被视觉隐藏在了后挡风玻璃的整体中,整个尾部的拖沓感被全面弱化。

另外,全新奇骏的车顶线条也进行了压低处理,并将前后肩区域的肩线特征用小倒角的设计进行了具体化;配合大倒角的腰线所形成的光影特征,在虚实结合的世界里形成了三段式的特征棱线设计。

在这样设计的作用下,全新奇骏车身侧面的视觉重心高度也就有所提升,为强化车辆的俊朗气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下装部分,需要重点关注的是轮口的形状以及轮口与轮胎之间的距离。显而易见,这是一种典型的越野车设计方式。全新奇骏轮口的特征并没有采用城市SUV惯用的圆形设计;与此同时,轮口与轮胎上边缘之间留出了较大的间隙。这也就意味着,全新奇骏在底盘的调校上为四个轮胎提供了足够大的悬挂行程。

一个更大的悬挂行程也就意味着,这辆车的驱动轮可以更长时间的抓住地面,实现在恶劣路面环境下的通过性能提升。

换句话说,全新奇骏在外观上朝着传统越野车靠拢的做法,并非只是停留在外观的层面上,它真的可以去胜任一些中低强度的越野穿越活动。这一点,才是让人最感兴趣的地方。

城市SUV诞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的泡沫经济时代,休闲车的定位逐渐被全球市场所接受。

不过,随后的几次全球经济危机让本应该以玩乐为主的城市SUV,变成了一个个无趣的大车——大尺寸的车身匹配全系前驱的产品不在少数,纵情广阔天地是不可能了,在获得大尺寸的同时,也让人不得不去接受大尺寸前驱车糟糕的动态响应和甚至不如轿车的低附着力路面下的通过能力。

无趣,真的是无趣极了。而一旦整个市场变得无趣,变革也就会应运而生。

近几年里,全新一代丰田RAV4、本田Passport的相继登场,以及即将到来的福特Bronco Sport,还有国内的哈弗大狗,都在很明确的传递着这样一个理念:城市SUV开始重新拾起玩乐派的定位,越野性能即将回归。

动力方面,初期在北美首次登场的全新奇骏依旧搭载2.5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之匹配CVT变速箱。在驱动形式方面将会提供前轮驱动和四轮驱动的两种配置。

四驱系统将会与现款车型保持一致,而这套四驱系统,也就是从第一代奇骏的越野定位上延续下来的。它的出现,是新一代奇骏在提供了大悬挂行程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展越野性能的关键。

在配置方面,在北美市场登场的新一代Rogue标配了ProPilot主动安全系统以及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从现在东风日产天籁的配置上来看,这一配置也将会延续到国产版全新奇骏上。

全新奇骏,造型更加硬朗,在性能层面也再度朝“越野车”的方向靠拢。是的,纯粹的奇骏又回来了!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