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比大跌逾50% ,如何看待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

2020年06月17日 18:23: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2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1月遭遇了较大滑坡。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其中,乘用车产销预计完成3.5万辆和3.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6.3%和54.5%;商用车产销预计均完成0.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4%和51.7%。

疫情不背锅,工作日减少是主因

对此,中汽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分析称:“由于受到新能源汽车积分要求、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1月新能源汽车市场下滑幅度明显,延续了去年后几个月(除2019年12月)超50%下滑趋势。”

另外,2020年1月的工作日较少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元月份受春节比往年提前,导致1月份有效工作日17天,比去年减少5天;另外,考虑到一些单位提前放假因素,4s店客流下降,市场需求减少。

中汽协认为,元月20日之后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影响,但由于已经接近春节假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判断对元月份的数据影响有限。

车企承压,造车新势力现金流吃紧

从车企销量来看,多家传统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吉利汽车1月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销量为4762辆,同比下降47.2%;北汽新能源1月新能源汽车销售2006辆,同比下滑55.5%。

江淮汽车1月纯电动汽车销量则为2170辆,同比下降64.1%。比亚迪新能源汽车1月销量7133辆,同比下滑75.1%。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5144辆,同比下滑68.3%;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1876辆,同比下滑84.1%。

长城汽车旗下的纯电动品牌欧拉销量为1300辆,同比下降65.6%,其中欧拉iQ仅售出5辆,同比暴跌99.7%。

也有部分车企表现不错,广汽新能源1月累计销售3003辆,同比猛增53%。1月份小鹏G3单月销量达到1073台。

蔚来汽车在1月份交付量为1598辆,同比下滑11.47%,其中,蔚来ES6交付1493辆,蔚来ES8交付105辆。虽然下滑幅度并不明显,但造车新势力明显在现金流方面压力更大。

2月6日,蔚来发布公告称,已与一家亚洲投资基金签署最终交易文件,将发行本金总额为7000万美元的可转换债券,缓解了短期财务压力。此前蔚来的发薪日为次月8日,但是由于疫情等原因导致复工时间推迟到2月10日。

与此同时,合众汽车在近日发布声明称,公司于2020年1月将涂装车间价值4266万元的设备抵押给上海国金租赁公司,并因此获得国金租赁1.2亿元的授信。在抵押担保期间,合众桐乡生产基地的40余台设备所有权属于国金租赁,使用权属于合众汽车。

可见,在经济车市下行加上疫情的影响,初创的造车新势力承受着更多的压力。

直播成趋势,企业媒体转战线上

在2月10日开工潮下,北京现代特斯拉、蔚来汽车、长安福特等半数车企相继开工,位于湖北的东风汽车总部、东风多家合资工厂、上汽通用工厂等却仍旧处于停产状态。上汽-大众只有上海工厂按照此前规划于2月10日复工,其他外地工厂则预计都要等到2月17日才能复工。

在线上发布会上,中汽协表示:全国183个整车生产基地中,截至2月12日共有59个基地开始复工复产,占32.2%。此外中汽协指出,目前这59个复工基地事实上都处于开始准备和半复工状态,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至今没有一家企业实现百分百的复工复产。

而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2日17时,汽车经销商综合复工效率仅为8.40%,已复工市场内驻场商户到岗率不足20%,大大低于此前的计划复工率。

在未复工原因中,有71.9%的经销商表示是由于地方政府对复工时间的规定导致,其中40.6%的经销商选择原因为复工申请未得到批准。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除新疆外,我国25个汽车生产省市,均发布了全省或者部分城市的延迟复工通知。其中,湖北省要求非必须行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14日。

因为疫情的影响上,汽车从业人员都将目光放到了线上,直播这一大趋势更早地到来。目前,荣威、名爵、小鹏、蔚来等车企都相继开始网上直播,线上卖车。至于实际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你对此有何看法,欢迎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