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市再现“黑马”,宽裕空间超长续航,不愧为奶爸座驾

2020年06月17日 18:5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前不久,汽车情报新媒体曾发布一篇有关5月份新能源市场销量分析的稿件,引发网友热议。从数据方面来看,在补贴“缩水”后,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6.8万辆、同比下降25.4%的成绩可谓“一地鸡毛”,在市场下行和疫情影响的双重因素下,目前来看不容乐观。

不过,若将目光放置于具体车型,还是能够看出不少“潜力股”。整体来看,特斯拉Model 3以11095辆成绩再度夺魁,拥有明显的领先优势,而作为造车新势力的种子选手,理想ONE也以超两千辆的成绩再次上榜,以“黑马”姿态,展现出较强的发展潜力。

null

正如此前美团王兴预测所言:“未来能够活下来的三家造车新势力是理想、蔚来、小鹏”。在前有特斯拉,后有诸多造车新势力竞争对手的情况下,踩着2019年尾巴才陆续交付的理想汽车面临着诸多挑战;但是,在看到理想ONE后,很多业内人士又对其投来赞许的目光,对这个品牌寄予厚望。

那么,理想ONE的产品力能否支持理想汽车“三年不推新车型”?月销过两千的成绩,是功力深厚,还是昙花一现?只有在深入了解过这款车型后,才能够找到答案。

另辟蹊径,续航成为“杀手锏”

在燃油机时代中,评价一款车型好坏最重要的指标在于发动机性能,其性能、油耗、稳定性等方面的表现,成为车企不遗余力研究的方向;而在新能源时代中,新能源车型在经济性、动力性等方面的先天优势有目共睹,因而其续航能力及稳定性,再次成为车企发展的“咽喉”。在解决续航焦虑方面,理想ONE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null

从专业的数据方面来看,理想ONE采用的是增程式混动系统,搭载了一台1.2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96kW,匹配电动车单速变速箱;工信部纯电续航里程为180km,支持0.5h快充;另外还采用了电动四驱的形式,系统综合功率为240kW,最大扭矩为530N·m。如果拿燃油机对比的话,这套动力系统的输出数据,比普拉多所搭载的3.5L发动机的输出数据还要强。

当然,对于不懂汽车的人而言,他们可能根本不了解“增程式混动”是什么,而对于半懂不懂的人而言,他们可能并不知道“增程式混动”与“插电式混动”的区别,所以,下面不妨就简单介绍一下。

null

通俗来讲,与插电混动系统类似,增程式混动系统也能够外接充电桩,但其纯电续航里程普遍能够达到200km左右(插混通常在80km左右),保有一定优势。此外,虽说二者均有发动机及电动机,但增程式混动系统的发动机动力仅用于驱动发电机,进而为电池或电动机提供电力,并不直接进行动力输出,这也是其有别于插混的最大不同之一。

在这种情况下,虽说理想ONE的1.2T发动机动力不强,但是它能够时刻保持在最经济的状态运转,同时电动机作为一系列动力转换的终点,能够将电能的优势发挥最大,令车辆有着不错的性能表现。正因如此,理想ONE能够将经济性和动力性得到进一步的平衡,而且更重要的是彻底解决了续航焦虑问题,甚至还成为目前西藏出现频率最高的电动车。

配置丰富,奶爸座驾实至名归

从去年10月份正式上市至今,理想ONE已经走过了大半年的时光,而伴随着国内车主对于理想ONE的逐步了解,其“奶爸座驾”的名号也在江湖中逐渐流传开来。毋庸置疑,除了大气的外观、魁梧的身材以外,理想ONE在整车配置方面也有着较大优势。

null

首先,就车身尺寸而言,理想ONE的长宽高分别为5020/1960/1760(mm),轴距达到2935mm,拥有6/7座两种座椅布局可供选择。在“豪横”的空间数据加持下,理想ONE能够轻松应对“二胎家庭”甚至是“三代同堂”的出行需要,再加上悬架软硬调节、全车多层隔音玻璃以及车载空气净化器等功能配置,无疑能令乘坐感受上升至更高档次。

null

在智能配置方面,理想ONE的“四连屏”可谓名声在外,除了液晶仪表、中控大屏以及车辆控制屏以外,还专门为“女王座驾”提供一块副驾娱乐屏,能够支持爱奇艺视频等软件,营造科技感的同时,也能为长途出行带来不少乐趣。此外,理想ONE还拥有蓝牙钥匙,车主能够通过手机APP进行座椅加热、开关车窗以及空调温度控制等操作,在冬夏用车时再方便不过了。

null

既然诞生于智能化时代,同时又是造车新势力,理想ONE在驾驶辅助系统方面自然也毫不示弱。除了全速自适应巡航、并线辅助及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等功能外,理想ONE还搭载了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不仅能够提醒车主避免超速,还能够在视线盲区时规避危险,有效降低事故率。对于新手司机而言,就好比身边坐着一位“老司机”,出行安全也能够达到极致呵护。

除此以外,诸如可开启全景天窗、电动后备箱、内置行车记录仪、手机无线充电、座椅加热/通风等功能,理想ONE均通通配齐。可以这么说,50万元以下车型能看到、能想到的配置,理想ONE基本均有所提供,足以看到它对于国人需求的研究与满足,“奶爸座驾”的称号,确实是实至名归。

稳扎稳打,紧贴用户诚意足

在今年4月份的一次直播中,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公布了理想汽车的后续规划,其中,“未来三年不推出新车型,专心‘打磨’理想ONE”的决定,既令人佩服他的勇气,又不免暗暗地为其捏一把汗。

null

通常来讲,在经历了通常为四年左右的整个研发周期后,车企在后续新产品研发上所花费的时间将大大缩短;而对于车企,尤其是造车新势力而言,要想“活下去”必须要提高销量,即使是在“1+1>1”的情况下,两款车型都要比一款车型更具销量潜力。同时,“蛰伏”三年不推新款,很难保证产品是否会有长远竞争力,所以理想汽车的这个决定一经推出,便引起业界广泛议论。

当然,若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这一决定对于理想汽车而言还是利大于弊。不可否认,从上市至今,业内偶尔会爆出有关理想ONE的故障问题,从这些车主反馈的内容来看,理想ONE确实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是,作为一家造车新势力,很难保证自己完美无缺,理想汽车不否认、不逃避、积极解决的态度,很好地树立了一个负责企业的形象,这样的态度也足以获得大多数车主的信任。

null

​此外,从产品力的角度来说,理想ONE已经算是新能源车市竞争力较强的车型了,即使是在补贴退坡的情况下,依旧能够轻松挤进细分市场前十,足可见车主对于它的喜爱。更为重要的是,如今理想汽车正在根据车主反馈而对理想ONE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在硬件、软件不断升级的情况下,理想ONE也将进一步增强其“战斗力”。

所以,三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如果理想汽车能够通过市场反馈查漏补缺、取长补短,不仅能够将理想ONE塑造成国人心中更为理想的“奶爸座驾”,同时也能对后续产品的研发提供宝贵经验,避免重蹈覆辙,无论对于车企还是国内车主而言,都是非常有益的。

结语:对于理想及理想ONE的“爆红”,有人将其称之为“中国版特斯拉”,至于原因,相信除了它们都有“现象级”的销量外,二者的发展潜力也都是不可限量的。错过了燃油车时代的黄金发展期,还好我们赶上了新能源时代的列车,而领跑新能源时代,不仅是理想汽车的理想,同时也是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理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