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缸回归四缸、新车起名叫大狗,残酷的竞争下看车企“七十二变”

2020年06月17日 19:03: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速递

在经历自2018年开始的“车市寒冬”后,国内汽车市场经历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好在随着3月份各车企的快速复工复产,以及在各地政府相关购车政策的陆续出台下,汽车市场于4月份以小幅同比增长结束了车市连续数月的下滑,并于5月份持续扩大战果,中国车市又恢复了此前的喧嚣。

但从车企层面来说,在经历过近年来消费升级、车市寒冬等一系列事件后,车企之间的优胜劣汰开始加速,车企压力开始加大。如何在这场竞争中生存下来,保持较大的竞争力成为车企们当下的思考重点。从今年以来各大品牌的突围策略和办法来看,其中包括换标、车型命名博眼球、三缸回归四缸等,可谓是各显神通、各尽其能。

三缸回归四缸

在国内小排量政策的带动下,三缸机于2018年前后开始强势入局,其中最忠实的拥趸就是通用,旗下别克雪佛兰品牌中不少车型都推出了三缸机车型。三缸机相比四缸机而言,有更轻的质量、更小的体积,更利于发动机舱的整体布局,成本也相应降低。但三缸机的先天不足,导致国内消费者对其并不感冒,也让主推三缸车型的车企蒙受了不小的销量损失。

在此前三缸机的阵营中,除通用外,还有吉利嘉际、星越、缤瑞以及领克03和福克斯、凌派、思域等热门车型,虽然英朗早2019年销量28万台,但背后是靠大量优惠来支撑的,其他三缸车型销量更是一言难尽。通用在三缸机上发力过猛,用在了英朗、朗阅、君威、GL6等诸多车型上,直接导致销量从2017年的200万辆下滑到了2019年的146.33万辆,教训惨痛。

销量大幅下滑,利润损失惨痛的通用于今年四月份开始“低调”转型:在不久前英朗典范车型上市时,回归了1.5L四缸自吸发动机;4月10日,雪佛兰科鲁泽两款车型上市时,也搭载了1.5L四缸发动机。其它三缸车型也在悄然改变,4月15日上市的吉利缤越Pro新增了1.4T四缸发动机车型,取消了1.0T三缸版本。近期上市的凌派混动也回归了1.5L四缸发动机。

作为三缸机的忠实推广者,通用在生存和销量的压力下开始放弃坚持,取得的结果也甚是理想,3月份还排在轿车榜单10名开外的英朗在4月迅速升至榜单第三;3月排名55位的科鲁泽在4月升至16位,进步神速。在实打实的销量肯定面前,各大车企也将纷纷撤离三缸机“泥潭”。

品牌换标

不知是不是受了大众宝马换标的启发,自主品牌近期也出现了频频换标。5月底,上汽通用五菱进行了全球银标发布仪式,五菱品牌全球首款银标新车也正式下线。自此,五菱品牌将采用扁平化设计的两套品牌标识:红标-扎根中国商用车市场;银标-聚焦乘用车及全球市场。 和五菱一样采取双标战略的还有荣威,通用是在5月,荣威发布了全新的“R”标,加上4月份发布的全新狮标,荣威也正式开启了品牌的“双标”时代。

五菱荣威换标的背后,同样是市场竞争导致的。在2018年以前,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多年保持在40%以上,但从2018年开始,为博取销量的合资品牌开始不断下调价格区间,让自主品牌份额持续丢失。到了今年4月份,在车市整体增长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却仅有34.6%,为近些年最低水平,有统计数据的60家自主车企超40家出现销量下滑,这也凸显了自主品牌的脆弱性。

五菱荣威换标也就不难理解,这是在为品牌向上、战略布局以及形象重塑做准备。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例,虽然其多年来销量保持不错,但在市场消费升级的浪潮下,五菱成为受挫最严重的企业之一。曾依靠低端车横扫全国的五菱宝骏品牌,纷纷陷入发展瓶颈。好在2019年宝骏率先求变,推出了更加年轻化、时尚化的“新宝骏”品牌,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为五菱换标起到了示范作用。荣威品牌同样如此,在乘用车市场,荣威逐渐与长安吉利长城等品牌拉开差距,销量主力荣威RX5也显露疲软之势。五菱荣威的换标,充分显示了两家车企在逆境中不断挣扎突围的决心。

用车名博眼球

对于汽车而言,一款车型的名字是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能让消费者记住的同时也往往能起到很大的推广作用。当下车市中,车型多以数字、序号、字母、动物命名,诸如奔驰(A、C、E、G级)、宝马(1、3、5、7系)、雷克萨斯(IS、ES、LS),以及大众甲壳虫日产蓝鸟奇瑞小蚂蚁等。而哈弗汽车却用全新车型的命名很好的博取了一波眼球。

6月10日,哈弗汽车正式公布了旗下全新SUV车型(内部代号B06)的正式命名—“哈弗大狗”。名字公布几天前,哈弗在网上发起了全网投票,备选名字中有澜途、狼、御风、远行者等,而最终看热闹不怕事大的网友硬是让“大狗”逆风出道,以绝对票数优势拿下命名。粗略统计,哈弗全网征名得到了10万+网友的参与,名字公布后。

“大狗”一词所引发的效应也达到百万次传播效果,可谓是赚足了眼球。土到极致就是潮,哈弗用一个较为争议、大胆的命名,狠狠的赚了波流量,可以称得上一次比较成功的营销,当然,也为哈弗大狗后期的上市进行了很好的铺垫。

温馨提示 未经授权,谢绝转载。图片来源网络,归原作者所有。关注车市风云,传递汽车文化,更多精彩内容请查看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自媒体:车市速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