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中国出口型坦克贵,性能比中国两栖战车差一截,美军为啥买它?

2020年06月17日 21:10: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简氏》网站报道说,美国海军陆战队正在积极推动下一代“两栖战斗车”(ACV)的下一阶段研制工作,这是陆战队“军力设计2030”计划的一部分。陆战队向承包商英国宇航系统公司表示,ACV肯定是未来战场所需要的战斗平台。

听起来ACV应该是一种非常先进、能把人吓一跳的战车。实际上并非如此,ACV的基本型,是服役了30年的意大利“半人马座”105毫米突击炮。

陆战队不是连坦克都不要了吗?怎么又想起来买两栖战车了呢?

说起ACV,就不能不提已经下马的AAAV。这种全名叫做“先进两栖突击车”的型号也叫作远征战车(EFV),是美国海军陆战队从上世纪末开始研制的,打算用来取代已经服役多年的AAV7两栖突击车。AAAV的技术水平非常高,设计水上突击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46千米。一台几十吨重的装甲车居然能水上漂,这是人们很难想象的。为此,它可能是迄今为止功率最大的装甲战斗车辆,装备了一台水上功率1800马力的德国MTU发动机。

但是陆战队的要求不仅仅是快,还有火力、防护、陆地机动能力、成本控制等一系列要求。结果AAAV除了水上速度之外,一个都满足不了。而且水上行驶的方向控制性能特别差……最打击人的就是价格。还没投产,初期评估价格就是每辆2000万美元。考虑到陆战队的规模有限、这么贵的战车也不会有外国客户。于是在2016年,整个项目被取消了。

当然,AAAV也不是完全失败了。另外一个国家的一个企业吸取它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合理的指标,制造出了一种水上速度只有25千米每小时的两栖战车,其他所有指标都能满足AAAV的要求,并且大量生产和装备。这家企业叫做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具体型号就是多次参加阅兵的05式。甚至美国打算推翻的委内瑞拉政权也买了一些。

【2000万美元一辆的AAAV】

我们回过头来说美国。既然履带车造不出来,AAV7又陈旧不堪,总得有个新型号来运载陆战队员上岸吧。

于是在EFV下马后,美国海军陆战队提出了ACV计划。要求采购一种轮式两栖战车来替代AAV7。

此案一出,军界哗然。轮式车辆在水岸滩头的机动能力,是绝对不可能和履带车辆相提并论的,无论什么社会制度都不能改变这种现实。而且美军要求采购的是8轮车辆,8个装满空气的轮子摆在下面,会把整车的重心抬得很高,一个浪头过来就翻了!

陆战队的解释是,轮式车辆的越野能力已经不错了嘛!有些新型号的通过能力已经比主战坦克还强了。航渡稳定性也不是大问题,你看俄罗斯也用BTR-90装备陆战队了嘛!而且这次提出的只是ACV1.0计划,我们还有ACV2.0计划,那个就是履带的!

陆战队的解释一定程度上是对的。自从瑞士诺瓦格公司推出“锯脂鲤”8轮步兵战车后,各主要军事强国都积极投入这个领域,通过各方面工作,大大提高了轮式战车的性能。这种从前只能作为二线、低烈度战场上使用的兵器,如今已经成为各国陆军快反部队的主力装备了。

但是,世界上具备航渡能力的8轮战车型号并不多。作为8轮战车研制最繁荣的西欧,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芬兰、奥地利都有自己的8轮型号,而且性能出色。但是欧洲基础设施良好,陆军工兵部队健全,并不需要轮车自己过河过海。多数8轮车没有航渡能力。还有一个欧洲国家的8轮战车是具备航渡能力的,而且大量生产和装备,这就是我们前面说过的俄罗斯BTR-90。如果不拘泥于欧洲,还可以找到一个出色的、具备航渡能力的型号,就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VN-1步兵战车。

听起来美国的选择余地并不大,不过对美国海军陆战队来说,情况并没有那么绝望。在美国的盟国阵营里,还是可以找到两个型号能满足要求的。一个就是意大利的superAV,另一个是新加坡陆军的“特雷克斯”。没错,后者就是在2016年底从台湾地区返回新加坡,路过香港时,被扣押了两个月的型号。

依维柯的superAV】

superAV的制造商是读者非常熟悉的企业——意大利依维柯公司。它是在1990年服役的“半人马座”突击炮基础上拆掉炮塔,改成了一种具有航渡能力的步兵战车,装备意大利海军陆战队。意大利陆战队的规模很小,只有一个营,所以superAV产量也不大。但是对美国海军陆战队来说,这是一种已经服役的成熟型号,不需要再经历痛苦的研发试验过程,再合适也没有了。所以,superAV很快击败了“特雷克斯”,赢得了ACV合同。之所以是英国BAE公司出面竞标,是因为依维柯公司在美国军界人脉有限,连庙门都摸不到。BAE的强大公关能力和依维柯的优秀产品,就这样握手了。

superAV体型庞大,是全球现役8轮战车中最长最宽的一种,这也为它提供了良好的浮力性能。它的水上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2千米,虽然比不上AAAV也比不上05式,总比AAV7强多了。

陆战队经过两年的测试,对superAV还是比较满意的。不但决定尽快批产,而且要求立刻为它研制一种30毫米炮的遥控武器站。为此,BAE公司拿到了1100万美元的研制合同。BAE公司会拿这笔钱去设计新武器站吗?才不会,他们早就选定了挪威康斯堡公司的成熟产品MCT30,装到superAV车体上之后,整车就改名为ACV-30。据说到2021年,康斯堡公司要交付150个MCT30。注意!采购这些武器站的钱,陆战队会另外拨付的。

【ACV30】

那么问题来了,美国海军陆战队不是已经放弃两栖登陆战略了吗?为什么还要继续买两栖战车?如果打算在南海与解放军打一场夺岛之战,那就要面对所谓的“大国竞争”场景。8轮战车这种用来欺负第三世界弱国的东西,能挡得住解放军的强大火力?只要挨一发反坦克导弹,ACV-30就要带着两名驾驶员和13名登陆兵,一起沉没在万顷碧波里了。

说到底,这是美国装备采购文化所导致的,一个项目启动之后,只要不是遇到重大技术问题和战略调整,就一定要把钱从国会手里要出来、联合承包商花出去。否则就好像是吃亏了。ACV的单价高达600万美元,比中国出口的主战坦克还贵。在它车轮下呻吟的并不是什么被入侵国家的海滩,而是美国纳税人的钱包。

但是,这个型号对中国军工企业应该还是有些参考价值的。如果在VN-1上装个30毫米遥控武器站,是不是就可以引来更多客户呢?

作者:孔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