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叫好不叫座的两厢车 究竟是谁的错?|汽势关注

2020年06月18日 08:19: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眼下粤港澳大湾区车展(原深港澳车展)即将开幕,而万众期待的东风本田思域两厢版车型也即将在本届车展上迎来首发,网络上频频宣称“思域要是出了两厢版一定买”的网友们或许是时候付诸行动了,可是他们真的会兑现承诺吗?

对于国内车市占比最大的紧凑级轿车这个细分市场,目前主要分为三厢车、两厢车两大阵营,值得一提的是,在网络上两厢车的呼声要更高一些,而现实中三厢车的销量却要更好一些,那么国人究竟喜欢三厢车还是两厢车呢?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对于紧凑级车而言,两厢车的历史相比三厢车要更久远一些:我们熟悉的三厢轿车丰田卡罗拉,它的历史虽然很多消费者并不清楚,但是却都知道它是《头文字D》中AE86的接班人,而显然AE86就是一辆两厢车;此外,目前一汽-大众旗下的捷达、宝来、速腾,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的起源——高尔夫,而高尔夫也是一款两厢车。

既然它们曾经都是两厢车,为何又都演化成为三厢车呢?答案很简单,因为三厢车更受消费者青睐。

对于两厢车和三厢车的区别,最主要的体现就是后备箱,两厢车的后备箱相对较小,而变身成为三厢车后,车内乘坐空间不会进行改变,但是后备箱空间的提升却是毋庸置疑的,这样一来也大大提升了整车实用性。

除了实用性,在很多消费者心中,三厢车还有一个更大的优点——高级。在上世纪末汽车工业迅速发展之时,乘用车有了相对明确的级别定位,彼时紧凑车多为两厢车,而中型车及更高级别车型则多为三厢车。正是如此,当时在大多数消费者心目中,三厢车代表着贵、代表着高级。

所以,消费者选择三厢车,便代表着自身的财力不俗,而选择两厢车则是为了代步。也正是在这种大环境下,紧凑级车为了进一步抢占市场,纷纷进行加长,推出三厢车型。

在这之后,国外消费者逐渐冷静下来,但国内消费者却跟风不止,而国内市场更有意思的三厢车型也孕育而生,包括:日产颐达大众POLO三厢、标致307三厢、本田思迪……这类特供车型放在当下几乎可以称之为一个笑话,强行拉皮导致的不协调令人无法接受,但在当时,这些车却都取得了不错的销量表现,因为它们是更有面子的三厢车。

如今,我国也已经发展成为汽车大国,消费者对汽车的认知也越来越广,不少消费者表示对原汁原味的两厢车更有好感,但是三厢车却依然在终端市场更受欢迎,轩逸、速腾、朗逸等等国内最畅销的车型均为三厢车。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导致目前国内紧凑级车市场现状的最主要原因是经济条件,虽然大多数家庭都买得起车,但是大多数家庭也仅有一辆车,这辆车不仅要满足日常出行,更要满足一定的装载能力,所以他们多会选择更加实用的三厢车。

消费者青睐三厢车是肯定的,那么消费者还喜欢两厢车吗?

答案同样是肯定的。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两厢车是紧凑级车的初衷,而即便当下三厢车已经成为主流,但是依然不能否认两厢车的影响力。如果将三厢车称之为实用派,那么两厢车则可以看做是运动派。

对于两厢车而言,它们身材紧凑、造型饱满,在它们身上总能看到一丝运动基因,而的确,更加小巧的车身尺寸也赋予了它们这一特点。而年轻消费者喜欢的正是这样一辆充满运动基因的车,他们喜欢将自己的不安分彰显在爱车上,他们也希望旁人能看出他们的与众不同。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国内两厢轿车市场,福克斯、高尔夫算得上是位高权重的车型,而值得一提的是它们都有着各自对应的“钢炮”车型,包括福克斯ST、福克斯RS、高尔夫GTI、高尔夫R,尽管售价相差甚远,动力相差悬殊,但是外观却有几分神似,狂躁的年轻人也很乐意用所谓的逆向思维“扮猪吃老虎”,尽管这些车型不能“吃老虎”。

需要注意的是,呼声最高的思域两厢版车型也是同理。自东风本田引入思域车型以来,一直仅生产三厢版车型,而即便如今第十代思域足够成功,成为年轻消费者第一选择,并且已经达到销量巅峰,但网络上还是频频出现“思域要是出了两厢版一定买”。而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思域两厢版车型的外观终于和TYPE R高度相似了。

“无改装不思域”,思域车主们往往喜欢改装,因为首先这辆车够快,改装之后更能显得自身的与众不同,凸显更懂汽车文化,虽然无法证实,但是相信很多消费者都见过贴着“红标”的思域。而拥有纽北最快前驱车之称的TYPE R正是一辆红标思域,但是很可惜,如今TYPE R是一辆两厢车,而东风本田思域是一辆三厢车,所以贴着“红标”的东风本田思域在稍微有点常识的人眼中是掩耳盗铃之举。

于是乎,投产思域两厢版的呼声越来越高,巧的是,本田是一个非常懂中国人的品牌,东风本田思域两厢版孕育而生。

那么东风本田思域两厢版上市之后真的能够热销吗?倒也未必,虽然年轻消费者喜欢这辆车,但是却并不一定会兑现曾经许下的诺言,当然也同样有不少案例可以证实。马自达3昂克赛拉曾经提供两厢版和三厢版车型,网络上的呼声全面倒向两厢版车型,但最终销量显示,更多的消费者却选择了三厢版车型,正是如此在换代车型次世代马自达3上市之后,两厢版车型缺席国内市场。同样,在外界频频鼓吹原汁原味的法系两厢车更加完美后,标致308S登陆国内市场,但仅销售了一年多便黯然退市,要知道彼时正处于神龙汽车的高光时刻,标致308S此行的目的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迅速停产也折射出这款车的销量有多么不堪。

看起来似乎有些矛盾:消费者对两厢车有着很高的呼声,也的的确确喜欢两厢车,但很少有消费者会真的选择购买两厢车……在汽势Auto-First看来,这种矛盾也有合理的解释:即便他们喜欢,但是他们依然要考虑家庭需要;考虑父母的看法;考虑车辆的实用性,而一通考虑下来,最终的选择大多依然是三厢车。理想与现实总是有距离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