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动车大热,这几款热销纯电车型该怎么选?

2020年06月18日 10:32:01
分享到:
来源:车闻锋曝

近期接连发布了多项新能源补贴政策,各大车企也纷纷推出了各项购车政策。在这些政府政策和车企促销之下,许多手持新能源指标的准车主们都挑花了眼,不知道到底该选哪款车了。毕竟和燃油车相比,新能源车实属新鲜事物。燃油车的发动机、变速箱等系统,大家都懂,但纯电动车该怎么看就不是很清楚了。今天,我们就来介绍一个选纯电动车的重要指标--选几款热门纯电动车的“三电系统”,拿出来比一比,看看从核心技术角度怎么选纯电动车。

目前,有很多纯电动车企都将宣传放在了颜值、空间等部分,而对于纯电动车最根本的三电系统却是简单的一笔带过。我们都知道燃油车,最核心的部分就是“三大件”,而对于纯电动车来说,三电系统就如同燃油车“三大件”一般,是整辆车最核心的部分,包含了电机、电控和电池,决定了整车的能耗、安全性、续航等诸多重要因素,尤其是续航。

对于续航来说,电池与电机的性能强劲与否至关重要。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如果电池能够智能恒温,减少不必要的电量消耗,续航里程绝对更有保障;而一款集成轻量化更高的电机,则能够为整车减重,做长续航的最佳助手。再加上一个拥有智能制动能量再生系统的电控系统,定能实现超长续航。所以,选纯电动车,重点考量的就是三电系统。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菲斯塔纯电动、几何A、Aion S、iA5这几款热门纯电动车到底如何吧!

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

补贴后售价:17.38-19.88万

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是北京现代旗下首款纯电动轿车,其于2020年上市,无论是配置还是动力,都采用了业界最新的高端技术,质价比非常高。在配置系统上,其搭载智能网联2.0系统,除基本的车内语音控制以外,还支持百度AI音箱进行远程控制车辆,智能又方便。另外,它还配备了其它纯电动车所不具备的EV专属功能,拥有自己专有的微件,可快速查找附近的充电桩。在娱乐方面,菲斯塔纯电动还配备了百度Carlife、QQ音乐、电台和行驶信息等功能。

而在三电系统上,菲斯塔纯电动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我们知道,在三电系统中,最核心的部位就是电机,拥有一款动力强劲的电机,就等于拥有了一套强劲的三电系统--菲斯塔纯电动选用的是大陆永磁同步电机,搭载了大陆集团EM15系列第三代高压电驱系统,可以将电机、变频器、减速器集成化,有效的缩小了电机体积并减重,带来了轻量化的优势,质量仅76.9kg,令车头重量得以极大减轻。其实现的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10N.m,动力性能强劲给力,全面领先于同级纯电动车。

在电池上,菲斯塔纯电动搭载了宁德时代三元锂离子电池组,并以“土”字型布局。这样一来,更加合理的异型电池结构,带来更加硬核的电芯性能,能量密度为141.4Wh/kg,容量为56.5kWh,尤其百公里耗电量低至12.7kWh,不仅具备高效经济性,百公里仅需6分钱,同时更为真实的490km续航表现,奠定了基础。另外,其电池组本身就具有电池预热系统和智能温控系统,能够确保低温状态下电池充电功率并缩短充电时间,在电池温度超过32℃时,又能对电池组进行降温处理,保证电池和车辆安全。在低电量状态下,其还能实现快充12分钟续航里程增加100km。

而在电控上,菲斯塔纯电动搭载了经济(ECO)模式、舒适(Comfort)模式、运动(Sport)模式和超经济(ECO+)模式,能够有效的适应各种复杂路况。此外,菲斯塔纯电动还搭载了现代摩比斯第三代IEB系统,使得液压管路反应时间,从0.37s缩短至0.24s,大幅提升了能量回收效率。这项系统,还能根据驾驶员操作制动踏板的状态,智能检测踏板踩下行程位置的变化,根据制动需求,结合当前电池电量、车速等,对液压制动力和再生制动力进行智能分配,保存滑行中产生的能量,使其可以转化为电能,重新储存在电池中。

在此基础上,菲斯塔纯电动还采用了能量回收拨片设计,将回收等级从左到右设置为四个档位,从而避免不必要的能量浪费,实现更加高效的能量回收。另外,在路况允许的条件下,驾驶员只要扳住左侧拨片不放,车辆就能在一定距离上慢慢刹停,让刹车变得更简单。

几何汽车几何A

补贴后售价:15.00-19.00万

几何A,可以说是吉利旗下几何品牌的王牌车型。其基于吉利专属新能源GE平台所打造,是一款名副其实的纯电动车。与其简约的名字一样,几何A的外形、内饰设计,也是走的简约风,清爽大气,但又不失时尚感。但是,相比于菲斯塔纯电动的智能网联设备来说,就有点不够看了,只有语音识别功能和车网联功能,娱乐体验感稍微有些不足。

而几何A的三电系统,说实话,也要略逊于菲斯塔纯电动。在电机上,几何A搭载的是市面上最常见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可达120KM,在动力表现上,稍显不足。在电控上,几何A采用了智能高效精密电控系统,能够有效的进行电流输出,保障电路运行,只不过和当前最新的电控技术比起来,还是有些吃力。而在电池上,几何A算是搬回了一局,其采用了CATL NCM 811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可达61.9KWh,电池密度可达180Wh/kg,略胜于菲斯塔纯电动。

广汽新能源Aion S

补贴后售价:13.98-20.58万元

Aion S作为广汽新能源Aion 系列的首款纯电车型,一直以来都是广汽新能源的销量保障。在智能网联方面,其搭载的是广汽AI系统2.0版系统,拥有五大核心功能,能够实现智能交互,但在配置上,还是不如菲斯塔纯电动丰富。

在三电系统上,Aion S与几何A基本上旗鼓相当。两者同样搭载了CATL NCM 811三元锂电池和永磁同步电机,只不过在数据上略有些不同。Aion S的电池容量为58.8KWh,电池密度为170Wh/kg,略逊于几何A;而Aion S的电机功率高达135KM,扭矩最高300N.m优于几何A。不过,在很多实际试驾中,爬坡略显吃力,且电耗不低。而在电控系统上,Aion S设定了Normal(普通)、ECO(经济)、Sport(运动)三种驾驶模式选项,虽然比菲斯塔纯电动要少一项模式,但也能满足各类日常驾驶的需求。

广汽丰田iA5

补贴后售价:16.98-19.28万

广汽丰田的iA5,与上面介绍的Aion S渊源颇深,两者都基于广汽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所打造,NEDC续航最高也同样为510km,各项性能表现也基本不相上下。不过,在外形和智能网联上,iA5还是更有看点,其宽大的车身前脸和鸭尾式尾箱设计,非常有设计感,极具辨识度;而其配备了"丰云悦享"车联网服务,可以提供车况确认、车生活等在内的多元化服务,带来更加舒适的乘车享受。但总得来说,配置还是不如菲斯塔纯电动丰富。

而在三电系统上,iA5与Aion S更像是孪生兄弟。电机、电池、电控都是同款,唯一的区别就在于iA5的充电速度更快。在车辆处于缺电状态,就近直流快充,从30%电量至80%电量也仅需34分钟。不过,充电速度还是不及菲斯塔纯电动。

横向对比来看,在电机系统上,菲斯塔纯电动的功率、扭矩最高,性能最强;在电控上,菲斯塔纯电动也能全面碾压其他三款车型;在电池上,几何A的密度最高、容量最大,略胜于其他三款车型。而智能配置上,依然还是菲斯塔纯电动拔得头筹。

综合来说,以上四款纯电车型在续航、智能网联和三电系统上各有长短,但都瑕不掩瑜,均不愧是实力派纯电车型。不过,就质价比来说,总体还是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要更胜一筹,推荐指数更高。

另外,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还推出了“拥车无忧”计划,订金可翻20倍,最高可抵2万元;另外还赠送价值1万元的终身保养和商业险,购车即享3年免息、置换车主再补贴5000元、抗疫一线人员额外再享3000元保障基金等服务;北京地区购车即送8000元电卡,上海地区购车即享价值5000元充电补助;同时还送新车免费消毒、免费充电服务、免费智能网联服务,以及质保政策。如果你对菲斯塔纯电动感兴趣,那就赶紧下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