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独立试驾蔚来ES6:作为国产电动豪车领头羊,它称职么

2020年06月18日 12:37: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哪怕有着再大的非议,大部分人也不会否认,蔚来不但已经成为了国内众多新势力品牌中最炙手可热的一个,而且目前也已是公认的国产豪华品牌。纵使出现自燃事故和大量网络攻击,也无法改变众多蔚来车主对它的口碑好评和忠诚度。如今蔚来被安徽国资委“收编”之后,相信不少准买家们对蔚来前景的最后一丝顾虑也一扫而空了。事实上,这一手也博得了不少场内场外人的掌声,蔚来的前景也算是豁然开朗。

当然,没了后顾之忧,我觉得蔚来就该好好造车了。早期的ES8虽然亮点很多,但是无论是静态的做工还是动态的驾乘体验,它都仍然存在不少瑕疵。如今ES6已经基本接过了ES8的位置,成为蔚来走量的主力。那么它能对得起大家的期待吗?这次我们就来看看。

【静态篇】

我们手上的,是一台续航420km的运动版,也是ES6全系的入门车款,35.8万的指导价,基本和奥迪Q5同处于一个级别。千万不要觉得一个国产车能和德系豪华品牌比肩是什么异想天开的事情,事实上从外到内,这台ES6从设计、车身涂装到用料都是和Q5不相上下的,甚至说有过之而无不及。

虽然ES6的造型风格和ES8如出一辙,乍看之下差别似乎都在细节。但是仔细端详一番,你会发现ES6的身材显然要比ES8更加紧致、扎实。ES8侧面的腰线,看上去会有些松垮,但是车身更短的ES6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了。而且侧窗造型的设计也更简洁,使得车身上下分割的视觉效果更协调。而为数不多的遗憾,就是虽然标配的轮圈直径已经达到了19寸,但是过于简单的造型还是让实车效果显得小气了一点。

内饰设计一如既往的简洁,而且豪华感十足。更重要的是,整体做工相比早期的ES8有了长足的进步。中控台换成了普通的搪塑材质之后,原本诸如「真皮包裹上出现气泡」之类的低级问题彻底消失了。中控台屏幕的占比也更大,视觉效果更好。紫色的氛围灯更是直线拉升了整个座舱的档次感。

车联网系统是蔚来的主打卖点之一。比较可惜的是,可爱的小NOMI没有出现在这台低配车上,只留下了一个带一圈氛围灯的盖板。好在AI语音助手依然健在,车载系统的绝大部分功能调节都可以通过它来完成,包括空调。虽然大体上的配置和传统豪华品牌的车型差异并不大,但无论设计、还是用户体验上来说都堪称越级。只是语音的识别率不算完美,使用导航输入地点时还是稍显费力。

主动驾驶辅助方面,ACC的开启,只需要通过方向盘一键完成,使用起来很方便。但这台低配车仅有自适应巡航(ACC)、车道识别和侧后方来车提醒功能,前方车距过近时也只能发出警告,不会自行干预,而且在夜间,车道的识别速度是比较慢的,所以驾驶的时候千万不要掉以轻心。

储物空间方面表现出色,中控台下方掏空的巨大空间能够轻松放置各种包包,还有隐藏的吊钩,能散发三种不同气味的香薰也设置在这里。不过它似乎只给手机留了无线充电的放置位置,反正我找了半天都没找到前排USB口,后排倒是一口气给配了两个。

前后排座椅的填充都很柔软,表面包裹的真皮材质也足够高档。不过,后排坐垫的角度稍有点平,而且前排座椅下方的空当不大,导致腿部空间的实际感受不太充裕,对大腿也缺乏一点支撑性。

尾厢的配备中规中矩。后排座椅的靠背可以通过尾厢侧壁的手柄实现翻倒,放倒后也可以实现全平,但是要再重新竖起座椅靠背就只能靠手动了,而由于靠背很厚重,所以翻起来的时候会比较吃力。另外行李厢的地台比较高,搬东西要花点力气。

【动态篇】

相比早期ES8使用双异步电机的“暴力”组合,这台ES6搭载的双永磁同步电机的组合就显得“理性”不少了,当然320kW的动力峰值依然非常恐怖。除了标准的节能模式、舒适模式和运动模式之外,系统还有带自定义功能的个性化模式,其中动能回收、悬架软硬度、转向风格都有三档可选,空调也有标准和节能两档可选。

动力输出方面,哪怕是百公里加速标称达9.9秒、最温和的节能模式下,实际的推背感也非常强烈。运动模式下加速时间更是只有5.6秒,全油门冲刺的感觉更是让人头皮发麻,哪怕车速突破120km/h力道也丝毫不减,如同身处时光机里一般。

更难得的是,这台ES6的调校,完成度显然比早期ES8高了不少。

虽然油门介入瞬间依然稍显突兀,但松开油门后的顿挫感已经很微弱了,输出的平顺性高了不少。不过,中低车速下,油门还是有些过于灵敏了,轻轻一点车子就往前窜,看来要自如掌控这么强悍的动力,还是不太容易的。

值得一提的是,个性化模式里,动力输出的选择仅有百公里加速5.6秒和7.8秒两档,没有最温和的9.9秒选项,这样的动力对于日常行驶来说还是偏过剩了。

能耗方面,根据表显数据,中低车速下的百公里电耗基本在17-18kWh的水平,跑高速或者激烈驾驶时会攀升到21kWh以上。只要换算一下跟同级的燃油车油耗比比,你就会发现,在同尺寸的SUV车型中,电动车在行驶成本方面的优势有多大了。可以说,想买中大型SUV、家里又有比较好的条件的话,电动车算是毫无疑问的首选了,尤其是在市区拥堵路况比较多的情况下。

底盘方面首先谈谈转向。无论哪一档,随转角的阻尼都如同丝绸一般顺滑。不过,转向手感的电子味比较重,比较难通过转向来阅读抓地力。而且“稳重”一档的转向手感也偏重了。日常驾驶我个人比较推荐“舒适”或者“标准”档,尤其是“标准”档,调校的风格颇有新一代本田车的味道。

制动方面着重讲下动能回收。最弱的“极低”一档,回收强度非常轻微,行驶时约等于普通燃油车的溜车效果。最强的“标准”档下,一松开油门车子就如同吊着刹车一般,长期开燃油车的人可能会不太习惯。所以中等的“低”档是我比较推荐的。

悬架方面,这台低配车没有空气悬架,但保留了阻尼可调的主动减震器,刹车时对“点头”现象的抑制还是很明显的,整体的厚实感、紧绷感也是一流。然而,除了最强的“较硬”一档之外,其它模式都显得偏软了。无论是“较软”还是“标准”模式,行驶时车身都很容易产生大量抛跳,一遇到颠簸就会像船一样上下浮动。要是加上“标准”档的制动回收强度,此时舒适性会变得非常差,乘客很容易晕车。所以在悬架刚度的设定上,我反而推荐用“较硬”一档。此时只要不是遇上很烂的路面,悬架就足以削弱绝大部分的振幅,还能保持比较好的支撑性。

之前ES8的隔音水平,以我个人的亲身经历,已经超过了同价位的几乎所有BBA车型了,ES6也不外如是。真要挑刺的话,充其量也不过是跑高速时风噪会稍大一点,这也是有着庞大体型的SUV的通病,但相比起同尺寸的燃油车依然出色。胎噪、动力系统方面的噪音更是堪称吊打燃油车,虽然标配的韩泰Ventus S1 evo2轮胎主打抓地性能,并不是以降噪为卖点,但是没有了吵闹的发动机,加上厚道的用料,最终出来的结果依然非常出色。除了低速下系统自行发出的模拟电机声音,其余时候车子行驶时犹如鬼魅一般。

总结:

可以说,在ES8不错的基础上,蔚来再进一步的优化让ES6变得更加全面,除了动力过于灵敏、底盘偏软等问题之外,这台ES6已经展现出了足够高的素质、足够强的竞争力。哪怕它目前依然有一些让人不太信任的成分在其中,但是优秀的产品力却是我们不可否认的。

更重要的是,在众多的质疑声中,蔚来切切实实的在豪华车领域杀出了一条血路,这显然是个值得鼓励的事情。我觉得,蔚来如今需要的,是一台能够承前启后,突破30万门槛和特斯拉Model 3直接对垒的、有竞争力的新车。然而定位过于小众的EC6恐怕是难当大任的,希望如今已无生存之忧的蔚来赶紧把ET7量产吧。

文|韦陀

图|韦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