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一辆MPV宠着是种什么感受?试驾GL8 ES

2020年06月18日 16:36: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GL8,应该是别克在国内最经典的车系之一了,每个懂车不懂车的人,要不是商务场合,就搭乘过朋友的车,总坐过一两回白色或棕色的GL8。他们可能连GL8名字也答不上,但是总记得那大块头和舒适宽敞的第二排,而且每次提起,总不忘添一句:“哦,那高档的面包车,坐着真舒服。”

别以为“面包车”就是对GL8的“忽视”,相反这略带调侃成分的名字,是国人默认别克GL8江湖地位的最简洁表达方式。

很多人心中,这是最经典的一代别克GL8

翻查资料,原来别克GL8从1999年就引进到国内,从2005年第二代起就奠定其商务MPV大佬地位,累计卖了约120万辆。市场总爱用数据说明它的地位难以撼动,不过茶哥更喜欢用一个亲身例子说事:

某天开着GL8去接小伙伴,站在小巷的童鞋明明听到茶哥的呼唤,但起码懵了十秒才朝车里走来:“这里停着三辆GL8,不知该上哪台啊”。大城市某个角落的一条小巷里,竟有三辆GL8,能见度可见有多高,这简直是活生生的广告啊。

就是这样经典的一辆MPV,当它的2020新款悄然来到身边的时候,茶哥依然难掩激动,因为我知道,以后的出行又多了几分惬意和轻松。

用“人强马更壮”来形容2020款的GL8家族一点都不过分,别克精心把他们划分成GL8 Avenir、GL8 ES陆尊和GL8陆上公务舱三个系列,以便对应高端、中高端和终端市场,以更贴合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之前我们已试驾过家族中最豪华的GL 8 Avenir的六座版本(点击回顾),而今天重点分析下GL8 ES陆尊。

坐得舒服只是基础,体面与体贴才是加分项

对一辆中高级MPV来说,乘坐舒服似乎是必备项目,那什么才是加分项呢?这就很考验内饰设计师对乘客需求的把握。坐在GL8 ES的第二排,茶哥明显感受到被设计师“尊宠”,无论什么时候,它都太懂我了。

宽大舒适的两个独立座椅,与家里的沙发无异,座椅通风、加热甚至按摩功能的加入,好好享受一段旅程自然不在话下。即便是走过坑洼路面,当颠簸不可避免地通过轮胎传来,厚实的坐垫能最大程度的过滤掉多余的晃动,仅剩轻微的震动传来

口讲无凭,茶哥茶妹亲身体验GL8 ES,看MPV的人性化设计能有多好

座椅的坐垫偏软但因为包裹性很好,所以无论躺着,斜靠或正襟危坐都能得到充分的承托;当你把航空头枕调到适合你头部的包裹程度,摇起电动脚托,顺势也靠垫斜躺下来,轻轻开启按摩功能,奢侈地享受一回的私密的空间。

设计师的贴心还在于功能的齐全,分区空调、覆盖第二排的可开闭式天窗、手感细腻的打孔防滑小桌板、中央手扶箱有专属的小抽屉和220V电源/12V接口,照顾你的移动办公。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排右侧座椅则有杯架和两个USB接口,而左侧座椅有专门给手机“订做”的小凹槽,这小凹槽设计得实在太妙了,以至于茶哥很纠结为什么右侧座椅没有?右侧才是老板本尊的座位啊。

GL8的双侧电滑门开闭方式多达5种,除了车外拉下门把手外,在车内前排中控头顶按键、B柱按键也可以轻松操作;但在关门状态下调节座椅略显尴尬,因为按钮在外侧,手臂多肉或者戴手表的乘客,可能被卡在门板和座椅的中间。

还有一点要改进的是,第二排座椅只配备了电动推拉按键,座椅前挪后移还是需要人手调节,对于力气小点的小姐姐就不太友好了,希望之后版本能加入电动前后调节,将第二排的体面进行到底。

而第三排则是一体式座椅的布局,三个位置都带有头枕,中间位置拉下靠垫是个宽大舒适的手枕。得益于宽敞的车身造型和比第二排略高的座椅设计,在第二排乘客舒展坐姿的情况下,第三排乘坐感也不错,视野也不觉压抑。GL8虽然没给第三排配分区空调,但两侧仍有空调出风口和USB接口。

GL8离地间隙不高,仅一个5寸手机的高度,而且脚踏板明显有向外斜设计,还有门上的把手助力,即便是老人小孩孕妇,都能轻松上车。原装的细绒地毯脚感非常柔软,刚下完雨踩上湿溜溜的脚印有点心痛,浅褐色不耐脏,打理起来要费点心思。

外观既优雅又熟悉,与家族经典低调呼应

无论版本怎么迭代,能让更多的人第一眼认出它就是GL8,我想这是别克团队在设计时,特别关注的地方。怎让一代经典传奇延续下去,同时又不缺新鲜感?

但不代表新款的GL8 ES就没新鲜感,Avenir版本上拥有8颗照明单元、能调节7种不同照明模式的矩阵式LED车头大灯,也配置在ES版本上。着车瞬间大灯灯珠次第点亮,迎宾时非常有仪式感。

线条流畅简洁的车身侧面,后两排隐私玻璃、悬浮式车顶、两侧电滑门......新款GL8 ES都沿袭了下来,而这些经典的造型和配置也影响到当下不少MPV的设计。

车身尺寸5219*1878*1805mm(长*宽*高),轴距3088mm,依旧是标准的中大型MPV尺寸。

车尾依然以简洁设计为主,横穿车尾的镀铬饰条,部分与“双C”尾灯贴合一体,视觉效果既延伸了车尾的气势,也带有点老款熟悉的味道。

GL8 ES也宠司机:为驾驶减负

能开一辆接近5.3米长中大型MPV的人,都是10年训练有素的老司机吗?

这问题放在5年前似乎是肯定的,那么长的车身的确不好掌握,没几年驾龄Hold不住,但GL8 ES很好解决了这问题,谁都能轻松驾驭。

打开车门,你会看到科技感满满的中控台,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中控屏的双连屏设计,加上HUD抬头显示和流媒体后视镜,似乎告诉你这大车一点都不难驾驭。

之前Avenir车型搭配的是专属象牙白内饰,中控细微处还有立体的菱格波纹浮雕,除此之外,ES车型内饰使用的用料和做工,所呈现出的效果与Avenir一致,触感柔软细腻,经典的枣黄色内饰还耐脏呢。

中控的下方,是集成了档把钢琴烤漆触控面板,解锁功能、前排的双区空调、出风口、座椅通风加热都在这设置,带有震动回馈的触控按钮,方便盲触。但从驾驶员一侧看,档把有点挡面板的视线,而这钢琴烤漆又是一个big size的指纹收集器啊

科技的配置只是“看起来”为司机减负,而把GL8 ES开起来,才真正感受到别克团队是怎样把2吨多的大胖子变得乖巧、灵活。

这一代的GL8家族全系配备2.0T可变缸发动机,配备9AT变速箱,所以GL8 ES开起来的感觉与我们之前试的Avenir版本没有太大区别。

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74kW,最大马力237Ps,最大扭矩350N·m,动力算不上源源不断,但应付日常需求却游刃有余,一脚踩下去动力输出绵绵,在1500-4000rpm时就能发挥最大扭矩,油门自然响应够轻快,而9AT的加入,让动力的输出更加柔顺,也符合GL8的定位。

而新款的GL8底盘质感较上一代细腻,老款车型多少有点给人晃晃悠悠坐大船的感觉,但新款在兼顾舒适同时,悬架展现出韧性在经过大颠簸时最能体会到,车辆走得干脆利落,厚实的座椅也吸收了多余晃动,同时也给到车内人员足够的支撑。

不过,那么大的车身,行车时无可避免风噪会更大些,车内的NVH静谧性更盼优化,而且刹车稍偏软了些,可能与大尺寸车身也有一定关系。这些问题在更精致Avenir版本上解决得更好。

有了这些还不够,我们实拍的是智慧版车型,增加了像全速域自适应巡航、并线辅助、车道保持/偏离辅助、自动泊车入位等L2级驾驶辅助系统,你看,GL8“宠”司机都到什么地步了?开GL8 ES穿行大街小巷,完全不是一个负担。

茶哥之言

虽然体验这台新款GL8 ES的时间并不长,但茶哥觉得以后总有相遇机会;并不是试驾活动,而是在平时的出行场景,因为GL8在国内的能见度确实很高,而新版本既传承了家族优势,在细节处升级也让人惊喜,想必更能获取市场的芳心。而GL8 Avenir、GL8 ES陆尊和GL8路上公务舱三个系列各有分工,而GL8 ES面对的中高端市场,将是增长最迅猛的一个细分领域,新车将再为GL8家族写下一个怎样的传奇?答案很快见分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