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虽然是一辆划时代的电动车,但Taycan 依然是最纯粹的保时捷

2020年06月18日 16:47:01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撰文/摄影:李晔

特斯拉的市值日前已经超过了丰田,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汽车企业,电动车时代来临的速度也许就跟电动车的加速度一样快。所以我们说起电动车,自然首先会想到特斯拉和一众新势力、新能源品牌,他们俨然把电动车变成了一种科技产品,各种新鲜体验层出不穷,反而让不少受众认为传统车企的电动车产品打不开创新思路,差了点意思。

但是保时捷认为,电动车首先应该是一辆高品质的车,而非简单地变为手机一样的“车机”产品。驾驶这件事情对保时捷而言依然是最重要的,一切电气化改革还都应该为此服务。

新时代的保时捷有几个重要的里程碑节点,而且都是由全新车型驱动的。1996年诞生的Boxster和2003年发布的Cayenne都为保时捷带来了整个公司和品牌层面巨大的改革,而如今的Taycan也将具有同样甚至更重要的分量,引领保时捷走向一个全新的时代。

这绝对是一辆纯粹的保时捷

特斯拉说,未来汽车需要软件驱动硬件发展,如今的电动车也喜欢首先强调自动驾驶等智能科技。在这些新势力汽车企业看来,一家真正的科技公司应该首先是玩软件而不是硬件的。但保时捷似乎从不愿意在这方面多说两句,却一直都在强调Taycan是一辆具有典型保时捷基因的跑车。潜台词就是电动车不管怎么样,首先应该是辆优秀的车,电动保时捷无论如何首先都会是一辆典型保时捷

Taycan到底是怎样一辆典型的保时捷?我们可以从很多方面去发现。在造型上,大家都能够直观地感受到Taycan与911的联系,比如低矮的车头盖和高耸的前轮拱,流线下倾的顶部飞线,贯穿式一体造型尾灯。但是很少有人察觉到,其实Taycan跟992代911拥有同样的宽高比——1.42,并且达成0.22Cd的超低风阻系数,这显然是保时捷的刻意为之。

而当你坐进Taycan的驾驶席,首先映入眼帘的一定是那传统经典的三环仪表,只不过这次已经进化成一块高科技的曲面屏,同时这块屏因为进行了防反光的涂层处理而不需要遮光罩。但真正让你唤起911记忆的,其实还是那低矮而独特的坐姿,正宗的保时捷“老司机”对此都特别有体会。

算上那块曲面屏,在Taycan车厢前部总共有四块大屏,其中最右边副驾驶面前的是一块选装屏幕。相比新势力车企产品,Taycan的人机交互体验说实话并没有太大的亮点,反正该有的都有,总之现代人评价电动车的先进与否,其中有一项就是屏是不是够大、是不是够多。内饰部分还值得一提的是全新的环保型皮质,采用橄榄叶萃色鞣制,形成一种很特别的手感,摸起来有一点点像纸张。

一辆电动保时捷究竟有多厉害

正如上面所说,Taycan是一辆典型的保时捷,但却又是一辆全新的电动车,那么作为一辆电动保时捷,Taycan尤其是Turbo和Turbo S车型到底有多强的实力呢?从数据上来说,前后双永磁同步电机可输出最大功率626马力,而在超增压模式下,Turbo车型能爆发出680马力的最大功率,而Turbo S则是762马力。在这样的动力驱使下,Turbo S车型可以达成2.8秒的破百加速时间,2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为9.8秒,实在有点夸张!

这是什么概念?3秒内的加速数据在字面上很惊人,但实际驾驶体验要更让人眩目,高爆发的电机动力瞬时输出让Taycan Turbo S拥有极其强烈的推背感,全力加速时的那种瞬间感官感受是传统燃油超跑很难媲美的。

有人可能会说,电动车加速迅猛也不用你来说,但Taycan又比其它电动车厉害的地方在于,由于发夹式绕组形式令电机中的铜线表面积更大,加上全车优秀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带来极好的散热冷却效果,使得Taycan能够反复进行极限加速而几乎不衰减实力。在测试中,Taycan能够连续26次加速到200公里/小时没衰减,这是目前没有任何一家车企能够做到的。

普通电动车的确也能够做到优异的短期加速能力,但既然作为一辆电动跑车,持续的加速能力往往更为重要,也能在比Panamera还小的车身尺寸下做到2.3吨的车重水平。当然在另一方面,高车重也会增强车辆的行驶稳定性,所以只要动力足够强劲,车重一点其实又有什么关系呢?

除此之外,作为一辆电动保时捷,Taycan还有很多特别人性化的设计。比如电子跑车音效,这并非模拟传统燃油发动机的排气声浪,而是经过专门调校之后输出的声响。不少人热衷于电动车的加速快感,但总觉得没有了排气声浪就缺少了很多感觉。但其实往往我们只是习惯了那种传统的轰鸣声,事实上Taycan的电子跑车音效有着高亢尖锐的声浪,一样能够激发你的肾上腺素。另外,平铺于底盘之上的电池组也为Taycan带来了更低的重心,但后排中部却留出了空间,使得后排乘客能够拥有一个乘坐的“脚坑”,大大提升了舒适性。

保时捷的电气化战略第一战

Taycan采用的是保时捷开创的J1电动平台,这个平台最大的特点是全新的整车电气化构架,而绝非一般传统燃油车企的“油改电”平台。这个平台的核心自然是800伏系统电压,比市面上最高的400伏系统还要高一倍。800伏系统直观的作用在于带来了更高的电气化效率和强劲实力,但最重要的一点,其实是其强大的拓展潜力。电气化科技日新月异,技术瓶颈往往很快就能被突破,因此保时捷在电气化平台设计之初就打足了提前量——仅从这点来看,保时捷的电气化决心的确是很强的。

Taycan Turbo和Turbo S具备约450公里的续航里程,这是基于非常优秀的能量回收系统加持下所达成的数据,从200公里/小时刹停会增加约4公里的续航里程。实际驾驶体验中,在激烈的山路上采用Sport Plus模式时,续航里程掉得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能量回收系统发挥的作用可见一斑。

说到保时捷的电气化战略,不得不提的是划时代的充电系统。保时捷提供主要三种充电模式:常规家庭充电桩11伏交流电充电、400伏充电和“Turbo”充电桩800伏充电。前两者不必说太多,基本上与国内其他车企的电动充电模式相比,虽有特色但没有本质区别,重点需要说的自然是独一份儿的800伏“Turbo”极速充电桩,充电最高功率可达200千瓦,从5%-80%(电池保护最佳充电区间)只需要30分钟(400伏充电是47分钟,11伏充满到100%则需要10个小时)。“Turbo”充电桩主要安装在保时捷经销商店以及主要商圈和交通枢纽,实际体验感受到这种极速充电的强悍“Turbo”速度,电池电量和续航里程在中控台上显示的数字不断飙升,就像是视频加了速一般令人难以置信。

“Turbo”充电桩带来的是极具便利性的充电体验,但其铺设成本其实也相当高(约200万元上下),这也代表了保时捷品牌的实力和对于电气化战略布局的决心。

传统车企电气化的极致思路

还是那句话,跟众多新势力电动车企相比,保时捷几乎不去太多强调Taycan的智能化和自动驾驶细节,而是不断强化其驾驶感受。Taycan是一辆一眼就能辨识的保时捷跑车,开起来更是传承了保时捷顶级的驾驶性能。Taycan对于保时捷来说是一款尤其关键的全新产品,但同时却也是品牌传承历史线上重要的一环,并非相对独立的分支。

保时捷不想只是设计生产了一款顶着电动车名号的跑车,简单用电机代替内燃机,更是希望通过Taycan的出现整体布局未来的电气化战略思路,从车辆本身的完善度再到高效的充电服务,我们都能深刻地体会到保时捷的决心与诚意。保时捷Taycan的出现不但让特斯拉等一众新势力车企备受压力,更展现了传统车企在电气化转型上的技术储配和宏观思路,一定会在世界汽车历史发展上留下特别浓墨重彩的一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