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苹果公司想要进军自动驾驶,华为会不会是“拦路虎”?

2020年06月18日 17:45: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苹果公司作为一家全球顶级的科技公司,在手机和电子领域获得了全球消费者的认可,但是苹果公司似乎不满于现状,一直都有进军汽车领域的计划。早在2013年的时候,苹果公司就想要以每股240美元的价格收购特斯拉,不过因为价格太低而失败告终。】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苹果公司作为一家全球顶级的科技公司,在手机和电子领域获得了全球消费者的认可,但是苹果公司似乎不满于现状,一直都有进军汽车领域的计划。早在2013年的时候,苹果公司就想要以每股240美元的价格收购特斯拉,不过因为价格太低而失败告终。苹果公司并没有就此放弃,选择了自己动手做自动驾驶汽车。

厉兵秣马,却事与愿违

2014年,苹果公司在与特斯拉谈判失败后,集结了1000多名员工,在总部库比蒂诺附近的一个秘密地点进行代号为“泰坦计划”的自动驾驶项目。虽然苹果公司启动了自动驾驶项目,但是研发过程却并不顺利,甚至可以说是命运多舛,直到最近才有利好消息频频传出。经过了三年的发展之后,苹果公司终于拿到了加州的测试执照,但是苹果公司发现他们已经落后竞争对手太多了。

或许是为了招兵买马,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在2017年六月份公开承认他们在研发自动驾驶系统。在公开承认至今,苹果在自动驾驶研发上依旧是非常不顺利。根据外媒报道,2019年苹果公司减少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测试活动,其车队的行驶里程只有不到2018年的1/10。从苹果公司提交给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机动车管理局的报告显示,该公司注册的69辆自动驾驶汽车中,只有23辆汽车在最近一年内处于活跃状态。

先不说有多少辆车处于活跃状态,因为最主要的目的还是在于自动驾驶的研发。上述的报告显示,在7544英里的行驶里程中,共发生了64次脱离事件,相当于每千英里发生8.48次脱离。苹果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在2018年脱离69510次,相当每千英里871.65次。与同为美国科技巨头的谷歌公司相比,谷歌无人驾驶公司Waymo在同一评估期内每千英里仅出现0.09次脱离。一对比之后,才发现差距那么大。

苹果公司在发现自己远远落后于竞争对手之后,不仅没有放弃,反而加大研发力度。苹果自动驾驶项目团队在2019年进行了一次人员大调整,由5000人削减至200人,调整人员中,部分转向机器学习,继续进行相关的研发。除了对内部进行调整以外,苹果公司还花高价收购了自动驾驶新创公司Drive.ai,并聘请了该公司数十名自动驾驶工程师,其中大部分工程师将从事工程和产品设计工作。经过了调整之后,苹果自动驾驶项目开始走向了正轨。

利好消息频现

不久前,苹果公司申请了一项自动驾驶领域的新专利。该专利表明,其算法可以利用汽车的LiDAR和传感器获得数据,从而让人拥有更好的自动驾驶体验。我们可以试图来看一下这一项专利,看看究竟有哪些亮点。从这一项新的专利来看,苹果公司正在试图研发更安全、更具可靠性的自动驾驶算法,该算法可以通过汽车多个传感器获取数据并以多种方式运用这些数据。

普通情况下,一个典型的传感器数据处理管道就是将传感器收集到的数据提供给专门的处理系统,然后由该系统判断情况和相关的行动方案,再发送给其它系统。来自传感器的数据只限于一条管道,不会受到其它系统的实际影响。但是,苹果公司新提出基于多个传感器数据的融合,做出融合感知决策。就好比我们人类可以通过五官同时收集数据,然后交给大脑进行融合处理。

苹果公司还提出,这些数据可以更加细化,在每个管道的不同阶段做出决策并融合在一起。这些数据可以在管道之间共享,并且可以影响其它流程。这些数据可以包括原始的传感器数据、经过处理的传感器数据,甚至是由传感器数据衍生的数据。另外,苹果公司的新专利还可以通过提供更多的数据点,控制系统在创建行动方案时将有更多的信息可供使用,可能会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目前苹果公司每周都会提交大量的专利申请,虽然这些专利申请并不能够保证苹果公司正在开发特定的功能或者产品,但却侧面表现了苹果公司在相关领域进行不断努力和研究。除了苹果公司以外,其实国内手机领域和电子领域中也有不少企业在自动驾驶领域深耕。

华为、小米加入列队,谁能撑到最后

“苹果公司的最终目标是在汽车技术方面‘垂直整合解决方案’。”这是凯蒂·休伯蒂的想法。除了苹果公司以外,国内以华为、小米为代表的手机公司也在加快布局车联网、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车联网为例,我们最熟悉的阿里巴巴就与上汽集团联合开发了斑马智能互联系统,所以阿里巴巴并不仅仅只有淘宝。另外,在2020年4月,小米投资了车联网企业博泰,华为的车联网解决方案HiCar生态伙伴在去年就以及被超过30家车厂运用。

目前不少国民会选择将苹果与华为进行比较,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华为确实已经开始实现弯道超车了。在苹果公司还在为新专利沾沾自喜的时候,上个月华为已经宣布其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内核(含虚拟化机制)成功获得业界Safety领域最高等级功能安全认证,成为国内首个获得ASIL-D认证的操作系统内核。换句话说,华为将从操作系统、车载系统、硬件MDC等各个软硬件层面来进入汽车市场。

人工智能依旧是大势所趋,而汽车是应用市场,苹果、BAT、华为等公司已经储备了大量的智能化技术。重点是,相比于传统车企来说,这些科技公司直接跨界到自动驾驶领域的成本更低。我们也可以从近段时间的新车搭载的系统来看,不少车企非常愿意与科技公司进行合作。但是问题在于,这些科技公司所面临的生存环境非常残酷,因为汽车产业本就是高度产业链化的行业。比如说疫情期间,澳大利亚停止了原材料出口也对其有着较大的影响。除此之外,这一生态圈中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是不同企业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点评

苹果公司想要进入到汽车行业无疑是面临着非常大的困难,因为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而苹果公司近年来在电子领域占据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小,被其它品牌所蚕食。目前硬件厂商中,除了传统的汽车厂商以外,还有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势力。软件方面,包括了谷歌、BAT巨头、垂直领域创业公司等等。接下来的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所以苹果公司如果想要继续发展自动驾驶的话,还是需要加快速度。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