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轱辘试驾|不要小瞧丰田这俩双擎车,跋山涉水下赛道都不含糊

2020年06月18日 20:44: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毫无疑问,如今混合动力车型已经成为了市场上不可忽视的存在。而目前把混动技术玩得最溜的无疑是丰田,坊间也流传这样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一种是其它混动。也正因如此,大多数人对丰田双擎车型的印象是价格贵、节油、适用于城市路况等。事实上,这只是丰田早期双擎车型带给我们的刻板印象。

得益于丰田20多年的混合动力技术积累,其双擎车型的价格也不再高不可攀,而是走进寻常百姓家,更重要的是伴随着混动技术的突破和TNGA架构的先天优势,丰田双擎车型的卖点不再局限于城市道路的节油,而是既能上赛道劈弯,又可去远方撒野。

前不久,轱辘哥来到一汽丰田的东莞城市越野公园,深度体验到了搭载一汽丰田最新一代混动系统的两款新车——全新RAV4荣放和亚洲龙。经过一天的场地赛道试驾和越野项目体验,轱辘哥对一汽丰田混动系统的期待得到了满足。更为重要的是,轱辘哥终于知道为何丰田的双擎车型能够得到1500万车主的厚爱。

这台城市SUV有点野

按照常理,轱辘哥应该先为大家展示全新荣放双擎和亚洲龙双擎的外观内饰和空间配置等等,但由于这两款车型在上市后我们都介绍过不少关于它技术核心和外观设计的内容,唯独没有越野试驾体验,所以这次我们不再重复,直接上干货。

作为一款非承载车身的SUV,荣放双擎被认为是城市SUV,换句话来说,就是越野能力差强人意。然而,搭载E-four电子四驱的荣放双擎可不是一般的城市SUV,越野能力相当不简单。这套四驱系统利用后桥新增电机来实现前后扭矩20:80的分配比例,在转向操控上更灵活。再加上AIM四驱综合管理系统,可以有效抑制车轮打滑,增加后轮扭矩分配,帮助车辆脱困。

虽然这次是模拟越野场地,但还是有板有眼的,阶梯路、起伏路、碎石路、右侧坡和驼峰桥等九大个越野的模拟场景,让轱辘哥体验了一把荣放双擎的越野能力。虽然没有差速锁,但得益于后桥拥有电机驱动,应对这些模拟的越野场景还是比较轻松的。

到了第一个项目阶梯路面前,按下四驱模式切换按钮,带着油门让车辆骑上第一个台阶时,就开始感受到四驱系统正在快速响应分配着扭矩,只需稳住油门就可轻松完成攀爬阶梯,这也让轱辘哥对后面的项目有了一些信心。

这次最难、最有看点的还是40度的驼峰桥,拥有18.1度接近角、20.3度离去角的荣放应付起来比较轻松,轱辘哥渐渐地放松了,开始跟教练聊起天来。由于注意力不紧张,大角度的右侧坡则因为一开始没对好路线,车头太向右导致左轮也上了斜坡,然而荣放双擎四个车轮犹如壁虎在墙上行走,这样的表现让轱辘哥对它刮目相看。

连最难的路况也能通过,鹅卵石路面自然也是得心应手。值得一提的是,基于TNGA架构下的K平台打造的荣放双擎,其技术亮点就是GOA高刚性车身,车身结构经过优化后整体刚性表现更强,应付路面碎石、起伏时,全新荣放车身并不出现变形或异响,这是值得点赞的。

有惊喜的场地赛道试驾

体验完荣双擎的越野性能后,接下来该登场的便是亚洲龙双擎。本次的场地试驾主要是感受下车辆的加速性能以及操控的感觉,不过相对比较简单,百公里加速的试乘,紧急变线,高速弯以及转向的体验。虽然时间和项目不算多,并不能对亚洲龙双擎有太深入的了解,但这已经让轱辘哥感受到一定的惊喜。

亚洲龙双擎的核心无疑是热效率达到41%的TNGA 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以及最新THS II混合动力系统,在新一代混动系统上,改进型的PCU控制降低了10%损耗,新一代E-CVT让动力传输的损耗降低了20%,整体来说油耗相比过去又进步了不少。

得益于THS II混合动力技术的加入,亚洲龙双擎对驾驶者加速意图的理解也颇为迅捷。在电机的辅助下,其起步动作干脆利落,中低速阶段的动力响应也非常迅速,轻快的油门踏板调校使得它在场地赛道上穿梭自如。

面对挑战难度不小的双圆桩桶时,精准的转向和精准的指向,确保了亚洲龙双擎能够从容不迫地面对连续的绕桩。得益于TNGA架构的重塑,麦弗逊式前悬挂和双叉臂式后悬挂让它在应对频繁绕桩时仍能给车身足够的支撑力,保持良好的车身姿态。

这次的场地测试体验让轱辘哥深切的感受到,亚洲龙双擎带给驾驶者的更多是一种享受,享受驾驶中不同的乐趣,在拥有灵敏油门响应以及顺滑加速感的同时,燃油经济性也达到同级车型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出色的底盘调校以及悬挂系统,带来的则是整体的稳定性和支撑性。总之,亚洲龙双擎在直线加速、刹车性能以及过弯转向的表现都让轱辘哥感到非常畅快,它能给你提供非常强的驾驶信心。

通过这次试驾,一汽丰田的全新荣放双擎和亚洲龙双擎以实际表现证明了丰田混动技术和TNGA架构强大的产品塑造能力。荣放双擎凭借业界首创的E-four电子四驱,在满足城市代步所需的同时,也让车主爬山涉水去远方成了可能。而亚洲龙双擎除了拥有出色的油耗优势之外,还能在赛道中追寻驾驭乐趣,为周而复始的城市生活平添一份激情。

【亚洲龙2.0L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