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的“电动经”

2020年06月19日 09:2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大众一样,通用也将真正的对手定为特斯拉

日前,上汽通用别克品牌宣布旗下首款纯电动SUV中文命名为微蓝7,并计划于年内推出。

这是继今年3月通用汽车对外发布自家的模块化的驱动系统以及搭载Ultium专属电池的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后,在新能源领域的又一动作。

但尽管如此,与其他车企巨头相比,通用的电动化依旧是慢得多。

慢半拍的新能源步调

在此前,通用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计划是,2016~2020年间,在中国推出10款以上新能源汽车新车型。

但盘点发现,真正意义上的新能源汽车并没有几款。别克旗下目前仅有一款新能源车型微蓝,年底推出的微蓝7便是其第二款新能源车型。雪佛兰首款纯电动车型畅巡在今年2月上市,但无论是从价格还是续航,同国产车相比并没有明显的优势。

而按照前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表示,通用汽车已经超额完成2016至2020年间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新能源车型的计划,2019年,旗下新能源产品的销量较2018年增长了85%。或许在通用看来,搭载48V轻混的车型也可以归为新能源车型。

近几年以来,全球各车企纷纷意识到汽车行业的百年变革已经到来,布局电动化转型的动作也越来频繁,唯恐错过这趟变革被时代抛弃。

最典型的便是大众集团,在车型方面,大众先推出混动以及几款纯电动车型试探市场,继而又斥巨资布局动力电池领域、增持江淮大众股份,力求面面俱到;戴姆勒计划投资中国动力电池制造商,福特也牵手比亚迪为其新能源后续发展铺路。

与通用汽车在电池领域达成合作关系的是宁德时代,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栢历宣布在中国引入电动车平台时,也对其搭载的Ultium电池作了介绍。

据了解,Ultium电池的电芯在竖直和水平方向上均可排布、采用NMCA镍锰钴铝新配方,在去钴化成为潮流的当下,Ultium电池对钴的需求也下降了70%;并且Ultium电池的每个模组都有单独的电池管理系统,电池容量在50kWh到200kWh不等,可以支持640公里续航里程。

柏历表示,目前已经与宁德时代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并达成供应协议,未来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将十分紧密,“我们不打算进口任何新能源汽车的主要部件,驱动组件、电池、发动机等将在中国本土生产。”

通用汽车在海外市场生产Ultium电池的合作方是LG,在中国的合作方是宁德时代,这符合通用汽车全球化运营的基本原则“本地生产,本地销售”。

电池供应基本有了保证,在车型规划方面,通用此前曾表示,未来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型会以SUV为主,尤其是第三代纯电动车平台的先发产品以SUV车型为主。

究其原因,通用表示这是对于未来市场争夺上的考量,特斯拉在中国主要布局是以Model 3为代表的电动轿车市场,SUV可以以产品差异化来和对手进行错位竞争。

大众在近期也不断提到将特斯拉做为竞争对手,为此分别在奥迪大众成立相应的突击小组,以求在最短时间内追上特斯拉

尽管并未像大众一样公开发布追赶特斯拉的计划,但栢历对通用汽车在电气化领域的战略规划充满信心,他表示,“未来5年,我们会把超过50%的资源投入新能源领域。此外,未来的产品还将融入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更多前沿科技。”

优越的自动驾驶

近期大众汽车在软件方面遇到了诸多问题,并且该问题已经影响到了ID.3和第八代高尔夫的正常交付。

大众恰恰相反,通用在软件技术尤其是自动驾驶领域有着十足的把握。栢历表示,“Cruise自动驾驶技术和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正代表了我们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实力。”

在今年1月,通用汽车在旧金山发布了Cruise Origin纯电动自动驾驶共享车型,这是首款搭载第三代电动车平台和Ultium电池的产品。

据了解,Cruise Origin基于通用汽车全新的电动车平台,并拥有充分的冗余设计,在传感、计算、网络和动力方面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它的多层传感器套件可用于跟踪多个人和物体,即便这些目标距离遥远,处在昏暗的光线下或隐藏在雨雪中,也能准确识别。

Cruise Origin还可以学习人们的驾驶习惯,如在异常情况下实施制动。Cruise Origin的监督员会记录车辆如何行驶并提供反馈,还创建了3D模拟教学材料,帮助它不断迭代软件——创建更智能、更顺畅、更安全的乘坐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一家非盈利机构《消费者报告》曾对目前的驾驶辅助系统做过一次排名,当时搭载在凯迪拉克CT6上的Super Cruise曾力压特斯拉的Auto Pilot排名第一,但该排名并没有保持多久就被对Auto Pilot进行OTA后的特斯拉超过了。

另外,相关信息显示,通用的自动驾驶目前只在美国和加拿大有限的高速公路上使用,并且这些高速公路已经被激光雷达测绘并提供高精度地图,还辅助以车载摄像头、雷达等传感器,因此当车辆真正交付到普通消费者手中后,自动驾驶的水平如何暂时还不得而知。

但Cruise对自动驾驶技术还在不断的精进,Cruise在近期已经完成了对德国毫米波雷达公司Astyx的收购,据悉这项交易于4月左右结束,但交易金额目前还无法得知。对此,Cruise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时我们会选择收购公司,以此来改进我们的技术,和推进我们大规模交付自动驾驶汽车的使命。”

另一方面,近期有消息称,Cruise刚刚宣布150人的裁员,不仅砍掉了激光雷达研发团队,还裁掉了一些其他部门的研发人员。同时还因疫情暂停了旧金山的自动驾驶路测。

而这也让很多人猜想,疫情是否会进一步影响通用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布局,但柏历也再次表示:外部环境不会影响市场的投资与战略。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始终不变,不断加大未来的投入。

通用汽车CEO兼董事长玛丽·博拉自己曾经说过,在下一个市场,通用真正的对手与追赶目标,还是与其有着很深渊源的特斯拉

但从目前来看,先不说车型规划,即便是通用汽车引以为傲的自动驾驶技术与特斯拉仍有一定差距,另外,其他车企如日产的ProPilot Assit、沃尔沃的Pilot Assist等对标特斯拉AutoPilot的自动驾驶系统也不胜枚举,通用又如何保证自己在未来能够脱颖而出?

另外玛丽·博拉对电动化的态度也日益消极,她在近期表示,电动汽车完全取代内燃机车型还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实现。“此前定下的电气化时间太早了。”而这种消极的态度也势必会影响通用的电动化进程。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