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规范转向灯的日子结束了 现在起不符合新规 扣1分罚300元

2020年06月19日 10:40:04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曾经在网络上看过这样一个段子。一台车想要转向遂开启转向灯,结果另外一台车子打了雨刷器,最终是两台车撞到了一起。之后打转向灯的车主下来问对方,我要转向,你就不能让着我吗?而雨刷器的车主则表示,我不是用摇摆的雨刷器告诉你了不行吗?当然这只是个段子,不过在现实生活中有的确很多人并不按照规定使用转向灯。如今交通整治大行动正在全国火热进行,较比之前的 “一带一盔”和“礼让行人”、“行人罚单”等规则之后,现在全新的转向灯新规也出台了。如果你不按照规定使用转向灯,将会面临罚款300元扣1分的处罚标准。

2020年3月13日,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就曾经出具过一张《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而上面的处罚原因则是因为该车“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作为开车多年的老司机,你们是不是也觉得这一项处罚非常新奇呢?毕竟之前的转向灯可能近似于无,喜欢打的时候就打开,不喜欢打的时候可能车辆就直接按照自己的想法走向既定方向。但是现在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

现在路面上的老司机对于转向灯的使用用法非常随意。有时并不开启就直接转弯,有时也是因为到了路口才想起来需要打转向灯。虽然之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并没有对转向灯的时间进行过要求。但是在最新的驾考新规中则有了这样的要求::起步、转向、变更车道、超车、靠边停车前不使用或错误使用转向灯、开转向灯少于3秒,均为不合格!

这就意味着只要你想要超车变道,或者进行任何跟转向灯有关的交通行为,就必须要开启转向灯,同时时间不能少于3秒。或许你所在的城市,还没有对这一项规定进行处罚,但是早在2017年12月上海交警就已经在高架道路上集中打击过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违法行为。2019年11月,深圳正式实施全新修改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在第十三条第五款中也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变更车道、转弯、靠路边临时停车前,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处300元罚款,记1分。

现在是在路面上开车的司机们都知道,转弯的时候需要使用转向灯,而在这一次新规中,这对驾驶人质疑的则是这3秒钟。交规中之所以规定所有转向变道之前转向灯必须打满3秒,其目的是为了使旁边车道的后车能够有充足时间反应作出正确判断,以确保双方的行车安全。当然这对于这一点也有很多驾驶员表示不满意,如果需要打满三秒才能进行变道或者超车的话,那会不会使后车司机进行踩油门加速,以导致自己变道、超车失败?

这种情况一定会出现,但是为了安全着想,我们并不提倡临时或者强硬变道,还是要安全为主。

鬼扯: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一点的是,有一些车辆可能年久失修,导致汽车转向灯并不好用,可是这一点在交规上不被采纳。如果你的车因为车灯损坏而导致不能开启转向灯,不好意思你也将被处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