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在国内大火,饥饿营销还能走多远?

2020年06月19日 10:52:03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谈到饥饿营销首先想到的就是小米了,通过超高的性价比和饥饿营销,迅速在国内的手机市场占得一席之地,与OPPO和vivo一道,将曾经的"中华酷联"改写成了现在的"华米OV"。

然而在汽车界,饥饿营销也是存在的,雷克萨斯就是个例子。不同于小米手机走的是高性价比的饥饿营销方式,雷克萨斯则是以品质取胜。

随着雷克萨斯在国内持续走红,引发出的问题也日益显现。

车型单一,ES成唯一畅销车型

6月份已然过半,雷克萨斯的销量却迟迟没有公布,这和此前那个一到月初便迫不及待公开自己销量的雷克萨斯,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这也不由得让我们猜测,雷克萨斯是不是,不再强势了?可是就在这个时候,雷克萨斯突然杀我们一个回马枪,强势地公开了自己的销量。

在5月份,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为2.21万辆,同比增长35.1%,其中,混动、纯电动车型的销量为7618辆,占其当月销量的34.4%。

虽然雷克萨斯官方并未公布具体车型的销量数据,但雷克萨斯ES毫无疑问是雷克萨斯销量最高的车型。结合4月份的销量数据来看,雷克萨斯ES单月销量占雷克萨斯品牌销量比重的48.6%。

除了雷克萨斯ES外,雷克萨斯其它车型的表现可以用平淡无奇来形容,相对有着比较好的车型也就是RX和NX了,而IS、CT、LS等车型几乎无人问津。

二线豪华品牌"老大"地位坐实

雷克萨斯毫无疑问是一个二线豪华品牌,但它也是二线豪华品牌中最特别的存在,由于采用了饥饿营销方式,销量的多少取决于日本的供量,这也使得雷克萨斯ES往往要加价购买,供不应求。

然而对于绝大多数二线豪华品牌来说,别说加价购买了,降价都还来不及。为了与BBA抢夺市场,传统二线豪华品牌往往采用了差位竞争的方式,即以C级车和BBA的B级车竞争,"大跳水"也成了二线豪华品牌的标签之一。

其中,沃尔沃得到了名副其实的"跳水王称号",现在市面上沃尔沃车型基本上都有着降价优惠,其中沃尔沃XC-90的降幅一度达到了13万元。即便是最畅销的XC-60车型,也有着6万元左右的降价。

即便如此,雷克萨斯在销量上依旧领先传统二线豪华品牌,且一度将雷克萨斯列为一线豪华品牌的声音也越来越大。

雷克萨斯真能成BBAL?

对于将雷克萨斯列为BBAL的说法其实是不现实的,至少就目前来说。雷克萨斯ES现在月销万辆没错,但除了ES外还有哪款车型还拿得出手呢?这个问题在上面也提到了,雷克萨斯车型太过单一,这也是它的短板所在。

反观BBA这边,不论是B级车还是C级车,在销量上的表现都是傲视群雄的,且在SUV市场也不赖。而雷克萨斯唯一领先BBA的想必也仅为混动车型了,但混动车型本身的体量也并不大,连1万辆都没有。

雷克萨斯想要挤进一线豪华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饥饿营销的雷克萨斯能走多远?

雷克萨斯的饥饿营销之所以成功的首要条件是产品质量过硬,雷克萨斯也一直在宣传这一点,但现在雷克萨斯的质量问题也遭到了质疑。

雷克萨斯ES为例,由于采用了和凯美瑞、亚洲龙等一样的TNGA平台打造,凯美瑞身上发生的机油增多和乳化现象也在雷克萨斯ES上有所表现。

出现机油增多和乳化问题的车型,主要集中在了2018款和2020款雷克萨斯ES上。让人不禁想问,一向以高品质为口号的雷克萨斯在哪?

事实上,雷克萨斯因尚未在华实现国产,用户买车到提车存在时间差可以理解,但是若以此来大搞饥饿营销,刺激消费者加价购买,则会将用户推向竞争对手

因为雷克萨斯品牌溢价虽然高于凯迪拉克捷豹路虎沃尔沃等二线豪华品牌,但却远远低于BBA,若一味搞饥饿营销加价销售,迟早会把市场份额拱手让给BBA。

写在最后:

在5月份车市整体回暖的背景下,多数品牌是以增长为大基调。雷克萨斯虽然在5月份同比增长35%,但它相比4月份的23150辆来讲,其实是环比呈下滑趋势的,大约减少了4%的销量。

倘若雷克萨斯继续执行这种饥饿营销,而品质却跟不上的话,注定走不了多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