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掌门人承压,二把手古普塔或将上位 |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6月19日 10:5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导|语

2020/06/18

古普塔在日产的盟友势力正向董事会施压,要求提拔古普塔担任公司的联合首席执行官,以推动新中期战略的实施。

文丨北岸

编辑丨小叮当

5月底,日产首席运营官古普塔(Ashwani Gupta)牵头制定了公司最新的扭亏计划,并推出“领导者-跟随者”概念,为联盟后续的业务分工以及日产后续一系列的降本增效奠定了战略基础。

近日,路透社等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古普塔在日产的盟友势力正向董事会施压,要求提拔古普塔担任公司的联合首席执行官,以推动新中期战略的实施。

内部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日产12名成员组成的董事会尚未计划更换首席执行长内田诚(Makoto Uchida)的最高职务,亦没有让古普塔上位的决定,但在这场关乎权力与联盟利益的幕后斗争的背后,日产高层持续的紧张关系任在继续。

自戈恩被捕以来,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已多次更换,而现任的掌门人内田诚,亦屡次被传地位不保、在日产内部进退维谷的消息。

今年2月,就有日本媒体最先爆料,说履新的内田诚实际上还处于内部试用期,他仅有几个月的时间来证明,自己能否让风雨中的日产重回赛道。而日产董事会也将根据内田诚在削减成本、利润重建以及修复联盟关系等多维度的考量,来决定未来是否真正让其“转正”。

及至6月初,业界又传出日本发动机巨头电产(Nidec)聘请多位原日产高管加盟的消息,这些离职日产的管理层履新电产后,都被予以执行董事重任。据悉,他们履新电产,都是为了“追随”电产现任首席执行官、曾在去年“闪电离任”日产副首席运营官的关润,而主要原因则是对内田诚组建的新体制感到失望。

关于古普塔与内田诚平起平坐一事,日产回应路透社称,公司目前并没有计划或考虑改变管理结构,而内田诚和古普塔在目前职位上的密切合作关系也没有改变。官方声明还说,流传的猜测是毫无根据的,并具有误导性。

但是,古普塔上位的传言并非全无根据,早在关润离职且“三巨头”体制瓦解的第二周,就有多家日媒爆出内田诚与古普塔“关系不和”的消息。

而在5月的“中期计划”出炉后,古普塔主导战略的强势姿态就屡见报端,据悉,最关键的“领导者-跟随者”战略源于古普塔的策划。这一概念最先由古普塔提出,背后的逻辑最早可追溯到他领导雷诺轻型商用车部门时开创的商业模式,及日常利用雷诺的技术制造面包车,而日产则向雷诺提供更有优势的皮卡技术。

正因为此,这位出生于印度的古普塔在制定中期计划时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在日产的盟友也极力希望由他主导并实施这一计划。古普塔的支持者们提议,要么让古普塔与内田诚共同担任首席执行官的职位,要么直接取代掌门人一职。

知情人士透露,古普塔的支持者们在最近几周已越来越大胆,因为日产的员工对内田诚扭转颓局的能力已越来越怀疑,大部分职员认为,内忧外患的当下,内田诚很难带领日产摆脱11年来的首次亏损。

内田诚的不自信,在5月底的中期战略发布会现场也可见一斑。在公布了日产2020年3月期财年的业绩数据后,内田诚强调“新计划的主要重点不是重组”,而是“建立一个面向未来的持续增长的财务基础,保证未来增长,以及继续投资 (产品和技术)的开发”。

知情人士特意拎出这一细节,分析称内田诚的相关言论已显示出他在最为关键的时刻缺乏紧迫感。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样切片式的分析未免有些偏颇,囿于日产内部复杂的人事关系以及联盟由来已久的利益纠葛,内田诚也是承压已久。

他曾在发布会上直言,“日产不能在原地倒下,我们要强化意志,对流程进行彻底梳理,这一场变革,我愿意从自己开始。”由此可见,内田体制已经在行动,但部分业务的扭转需要时间,仓促行动或许适得其反。

内部人士透露,在制定日产最新中期战略的关键阶段,古普塔与雷诺董事长塞纳德(Jean Dominique Senard)一直关系紧密,为了达成联盟分工协议的最终约定,他们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

而这一层特殊的关系,极有可能让塞纳德愿意支持古普塔为日产一把手,或是在核心业务和决策方面将内田诚架空。另一方面,如若古普塔上位,对雷诺-日产联盟的关系将产生积极影响,因为内田诚与塞纳德之间并没有稳固的默契关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