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夏利混改困局:员工20年前工资1000,现在980

2020年06月19日 11:47:02
分享到:
来源:中国网汽车

博郡目前遭遇到了严重的经营困难。”6月13日,博郡汽车董事长、CEO黄希鸣的一封公开信在网络上流传。信中,黄希鸣承认博郡经营出现了问题,并给员工、股东、供应商、地方政府以及合作伙伴的发展造成了实际损失和不良影响,对此他深表歉意。

图片来源:博郡汽车官方微信

事实上,在这封公开信流出之前,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郡)以及其与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在2019年4月成立的合资公司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博郡)已拖欠员工薪水许久。

“目前全员待岗,找到工作者可以离职,出去兼职者若有工伤需自负。”周山是博郡位于上海办公室的员工,他已经7个月没有领到薪水了。

据了解,博郡目前与部分员工签订了待岗协议书。根据协议书中的内容,待岗期限为2020年6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在此期间,公司每月将向员工发放2480元的生活费。

博郡资金链出现问题,受到冲击的不止博郡员工,其合资公司天津博郡员工们的情况更为艰难。最初,天津博郡的成立是为了帮助博郡获得生产资质和生产体系。天津博郡成立之后,有830多名一汽夏利员工选择去天津博郡工作。按照博郡一汽夏利双方的约定,前者早该履行对天津博郡的现金出资义务,但至今资金没到账。而去天津博郡的这批员工已连续4个多月没有收到工资,社保也处于断缴状态。

博郡经营困难,最受伤的是一汽夏利。2019年9月28日,一汽夏利宣布与南京博郡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开发生产新能源车型,同时业务还包含乘用车整车、汽车零部件、发动机、电驱动系统、电池包系统、储能系统等研发制造销售。

上述交易完成后,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出资5.05亿元,持有合资公司19.9%的股权;并协助合资公司申请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届时一汽夏利将不再具备汽车整车生产资质,将无法继续从事整车生产业务。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

图片来源:启信宝

但目前对于一汽夏利的未来,博郡通常以沉默回应问询者。5月26日,一汽夏利(000927.SZ)在回复深交所针对其2019年报的问询中称:“合作方博郡尚未按照《股东协议》的约定全部履行对天津博郡的现金出资义务。为此,公司向南京博郡发送了 2 次公函和 3 次律师函,要求南京博郡根据股东协议履行出资义务,并约谈了南京博郡公司负责人,针对天津博郡目前面临的困境、风险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沟通。博郡回函表示,正与多家投资机构及金融机构进行积极、深入沟通,将积极落实相关融资进程,尽快履行协议义务。”一汽夏利强调,如果博郡持续违约超过60日,有权向博郡终止协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如今,黄希鸣在公开信中明确提出“公司经营困难”、且“公司的现金流出现无法挽回的损失”。这让博郡一汽夏利的合资之旅骤然无光。如果博郡放弃造车,一汽夏利将何去何从?

  博郡重新定位

“公司在融资节奏方面出现了重大失调,错过了很多融资机会,给公司的现金流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黄希鸣在公开信中认为,自己作为博郡的主要管理者,没有在第一时间采取管理措施应对商业环境变化,才导致了目前博郡经营困难。

博郡汽车董事长黄希鸣 图片来源:博郡汽车官微

博郡的“钱荒”首先体现在员工的工资发放上。今年4月,上海闵行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对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博郡持有其97.9763%的股比)因拖欠劳动者报酬行为发布行政处理决定书,要求上海思致及时发放600多名员工的工资欠款。

据部分博郡员工透露,目前他们已有7个月未收到工资,甚至需要垫付原本应由公司支付的社保款项。天津博郡的员工也表示,已连续4个多月未能收到工资。有天津博郡的员工告诉记者:“由于医保断缴,我今年2月的拿药钱都只能自己全额支付。”

博郡的“钱荒”还体现在与一汽夏利的合作上。此前,为实现量产,博郡需先解决生产资质问题。为此,博郡曾接洽过一汽吉林,甚至签订了代工合作协议。但最终,博郡选择与一汽夏利成立新的合资公司。

根据双方约定,博郡应于合资公司成立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天内,以货币方式向合资公司缴付首期出资的10亿元。但因资金问题,至今博郡仅以货币方式向天津博郡缴付出资1410万元。眼下,一汽夏利已经向博郡发送了 2 次公函和 3 次律师函,并强调如果博郡持续违约超过60日,有权向博郡终止协议。

此外,博郡的“钱荒”还体现在与供应商的合作上。今年1月,博郡的供应商北京北斗星通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151,SZ)发布了《关于2019年度业绩预告暨商誉及资产减值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中称博郡汽车应收账款减值约617万元,“受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影响,博郡汽车由于资金链紧张、整车整体项目处于停工状态,所欠公司应收账款从2019年7月开始逾期,屡次未按照约定回款。”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博郡就越发“捉襟见肘”。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博郡总资产约为5.5亿元,净资产约为0.57亿元;2018年度营业收入约为0.57亿元,净利润约为-4.79亿元。

制图:每经记者 张北

眼下为解决困境,黄希鸣在公开信中表示:“博郡决定重新定位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形成成果和产品,积极对外合作,争取创造正向现金流,并力争带领博郡走出困境。”业内认为,博郡商业模式的转变或许意味着博郡将转化为供应商,放弃造车。

对于博郡的资金困境等情况,《每日经济新闻》向博郡多位员工求证时,发现他们均已离开。

  黄希鸣梦想成空

事实上,这家成立于2016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并非没有过“风光”和蓬勃发展的时候。

2019年6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黄希鸣给博郡勾画了一幅美好蓝图:希望未来博郡能在国际舞台上与大众丰田竞争。那时,博郡刚刚进行了第5轮融资,投资方为银鞍资本、盛世投资等,融资金额约为25亿元。不过,外界一直有报道称,博郡25亿元融资并未完全到位。而博郡前4次融资均未披露具体的融资数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如果梳理造车新势力们过往的融资节奏,就会发现其融资热度较高的时间段是在2017~2018年。到了2019年,资本市场对于造车新势力的投资热度已经在减退。而博郡的第5轮融资被其认为是实力的证明。博郡内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资本并非是热度褪去,而是变得更加理性和谨慎,他们会选择投资真正有价值的企业。”

当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博郡上海办公室看到一汽夏利的工作人员前来沟通具体生产细节。彼时,谁也不会想到一年后等待他们的是什么。

如今,在车市下行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造车新势力格外艰难,博郡似乎没有足够的“越冬”资本。坊间传闻博郡一汽夏利成立合资公司之后,为了“活下去”,黄希鸣曾“程门立雪”苦等两周救援,至今没有下文。如今,黄希鸣更是一纸公开信承认:“错过了很多融资机会。”

为解决资金难题,博郡也一直在考虑“抢滩”科创板。但今年瑞幸财务造假之事不仅给投资者们敲响了警钟,也给计划上市的造车新势力们带来冲击,博郡上市之路无望。

2019年6月,黄希鸣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车市在2019年~2020年两年间的洗牌是好事,一些熬不住的企业先被淘汰出局,会腾出更多的市场空间。2020年之后会是市场的快速上升时期。”

彼时,黄希鸣没有料到,2020年博郡开始准备向中国车市说再见。

  一场分流员工的职代会

博郡的生存故事里,一汽夏利是另一个主角。与博郡的员工相比,一汽夏利员工们的经历更为波折。

2019年底,一场职代会改变了“李明们”原有的生活方向。“在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销售公司)的职代会中,三十多位代表商讨了《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员工安置方案(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草案》显示,因产品及市场原因,夏利公司经营困难,依据集团公司的战略部署,为实现资源优势互补,股份公司已经与博郡成立合资公司天津博郡,共同开发新能源汽车市场。”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李明向记者透露,根据股份公司整体改革工作安排,为确保销售公司员工合法权益和员工队伍稳定,经与博郡充分协商,确定将部分销售职能设在天津,设立相关岗位,建立新的劳动关系。而剩余员工劳动关系将继续保留在销售公司,或采取其它分流安置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共有35个职工代表对《草案》投票,最终以29票同意、4票不同意、2票弃权通过了《草案》内容。

销售公司多位员工认为,此次职代会就是“走个过场”。“在开始投票之前,领导已经就相关问题提前找职工代表协商。由于大部分职工代表都是二级经理和高层管理人员,掣肘比较多,因此该《草案》的通过毫无悬念。”沈薇说。

据多位员工介绍,一汽夏利从2019年3月开始实施国企改革,除了召开职代会通过《草案》,相关部门领导还对员工分批进行谈话。其中,50岁以上员工采取“买断”和内退政策;50岁以下员工可以通过竞聘方式与天津博郡分两批签约,并被承诺会涨薪20%~30%;在此基础上,一汽夏利还对个别大区经理许诺在博郡安排相应职务。

“职代会召开后,相关领导找我们谈话,除了承诺涨薪之外,还表示留下来也没有什么岗位了,去合资公司是个不错的选择。”沈薇向记者回忆称。

职代会后,一汽夏利的员工开始分流。去天津博郡的员工大约有830人,选择内退的员工约有1000人,剩余人员待岗,只有少数员工可以正常上岗。

值得一提的是,招聘至天津博郡的员工,需要与一汽夏利先解除劳动合同,同时与天津博郡签订新的劳动合同,员工的社保及公积金关系统一划转至天津博郡

在销售公司,只有30位员工能够上岗做一些收尾的工作,且工资和之前一样正常发放。而李明和大多数留下来的同事,则成为了待岗人员。

“从2020年3月起,一汽夏利只给待岗员工发放980元工资。待岗的员工工资还不如内退在家的员工工资多,我认为这就是变相裁员。”李明认为,他们都是强制待岗。“待岗和上岗的选拔标准是什么?为什么在疫情期间还要区别对待?”李明反问。

情况还在变得更糟。

从今年4月开始,一汽夏利待岗员工公积金开始断缴。员工询问之后,公司才统一安排发短信通知此事。而选择去天津博郡的830多名员工,只如期收到了2019年12月的工资,从2020年1月开始,其工资和社保都是断缴状态。

在此之前,一汽夏利员工也多次与相关领导协商,希望能轮流上岗以及补发工资,但均没有得到有效回复。

一汽夏利销售公司给相关部门的回复函中称:“待岗人员的产生,是一汽夏利公司经营困难之下,销售公司全体员工经过自主选择安置渠道之后的结果,相关方案已经通过职代会表决通过,符合法定民主管理程序。”

  彷徨的天津博郡员工

4个多月没有发放工资,员工们的生活已经受到影响,尤其是已经停发工资的天津博郡员工更是焦灼。

4月23日,秦宇等员工收到了天津博郡一份未盖章的《通知》。《通知》中解释说:“目前公司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公司大股东博郡的意向投资未能如期纳入,致使本公司运营资金匮乏,由此导致全体员工的工资未能如期发放。”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据说,近期天津博郡会有一笔几千万的资金到账,首先给员工们补缴公积金和社保,随着资金量补发工资,直至补齐。但融资听上去就是‘诗与远方’,我们已经不抱希望了。”曾在一汽夏利工作近30年的郭林对记者说。他于2019年底通过竞聘来到天津博郡

天津博郡的钱从何处来?究竟有多少?何时能到位?眼下都是“未解之谜”。

在此背景下,秦宇表示员工们希望企业能尽快先了结一笔账。“至少先把欠我们的工资和社保补齐,由于医保断缴,我今年2月的拿药钱都只能自己全额支付。”

“即便这次补齐了拖欠的工资和社保,之后天津博郡博郡会不会因为发展不下去而破产?那时,员工无处可去,无人可找,有可能连一点赔偿都得不到。”郭林说,员工们的最大诉求就是希望能够恢复与一汽夏利的劳动关系。

但是,恢复劳动关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也是我们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从法律法规来讲,只有举证在劳动合同签署或者之前的竞聘过程中存在欺诈行为,才有可能恢复原劳动关系。”但郭林等员工心里清楚,举证过程会很复杂,并不排除会产生进一步的诉讼。

博郡曾于2019年终发布公告称融资25亿元,一汽夏利在员工谈话之时也为大家描绘了美好的蓝图。“可是刚一去,就什么都没有了。”胡亭称,一切坍塌得太快。

  一汽夏利混改心酸路

事实上,在与博郡混改之前,坊间流传一汽夏利和董明珠曾有过一段“情愫”。那是2017年的故事,当时“董小姐”痴迷于“造车梦”,克服了重重阻碍入股珠海银隆。但是,珠海银隆尚未获得生产乘用车的资质,董明珠想把新能源汽车做成一盘大棋,盯上了拥有乘用车制造资质的一汽夏利。

就在所有人以为尘埃落定的时候,2017年9月19日,格力电器(000651,SZ)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及公司高管团队从未就入股事宜与一汽夏利进行过磋商,公司及公司高管团队及其工作人员也未前往并入驻一汽夏利,未就入股事宜与一汽夏利达成过任何一致意见。

“从未”二字,似乎也道出了一汽夏利混改的诸多心酸。但根据一汽夏利多位员工的说法,彼时董明珠已乘坐专机前来谈判,但因其不愿意处理一汽夏利员工安置问题,一汽夏利与“董小姐”未能结缘,而是调转船头“牵手”博郡。据上述员工介绍,博郡能成功“牵手”一汽夏利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博郡同意解决部分员工的安置工作。

为了达成合作,一汽夏利几乎押上了自己的全部家当。公开资料显示,天津博郡的注册资本为25.4亿元。其中,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博郡汽车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

“据说博郡之前是与一汽吉林在沟通,但后来不知怎么来到了天津。”秦宇认为,混改之前,一汽夏利应该按照法律法规对合资方进行尽职调查。

“‘混改’的概念已经提出两年了,最开始员工是支持的,也是怀着期待的。但这一两年,员工大批离职、融资款不能到位、现在又出现了欠薪断缴社保等一系列问题。可以说是一地鸡毛,一片乱象,看不到任何积极的东西。”郭林说。

  一汽夏利为何屡战屡败?

事实上,博郡这棵“救命稻草”对一汽夏利来说有些纤弱。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一汽夏利如今只剩下喘息。

一汽夏利《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一汽夏利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29亿元,同比下滑61.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18亿元,同比暴跌4068.32%。从销量上来看,2019年一汽夏利销量为4023辆,同比减少93.69%;产量为1186辆,同比减少81.4%。一汽夏利去年销售多为库存车,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仅剩95辆库存车。

制图:每经记者 张北

一汽夏利老员工王军介绍,一汽夏利并不缺少产品,但从2019年开始就以没有产品的名义停止生产整车,同时开始启动混改和资产重组,这是一汽集团“断臂求生”的战略之一。

“2019年3月,在还没与博郡谈合资一事之前,一汽夏利就已经停产了,停产的理由是没有‘国六’车。”王军向记者介绍称,夏利D80“国六”样车的开发费用已经花完了,改进版的V70电动车也有了,但公司不让生产。

“公司目前整车业务基本停滞,同时生产资质已经转移到天津博郡,未来也不准备继续从事整车生产业务。”5月26日,一汽夏利在回复深交所针对其2019年报的问询中也提及到了未来公司将不再从事整车生产。

在与博郡混改的同时,一汽夏利也在尝试资产重组。2019年12月,一汽夏利发布公告对外披露与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物晟)的资产重组方案。具体来看,本次交易的整体方案由一汽夏利股份无偿划转、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四部分组成。其中,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拟将其持有的一汽夏利约6.97亿股股份(占一汽夏利本次交易前总股本的43.73%)无偿划转给铁物股份(即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当天,一汽夏利复牌涨停。

如果与中铁物晟的资产重组能顺利完成,一汽夏利业务将转型为面向铁路轨道交通产业为主的物资供应服务和生产性服务业务。

4月10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拟实施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需要,公司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作为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部分拟出售资产的承接主体,该公司名称为天津一汽夏利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夏利运营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万元。

不过,一汽夏利资产重组的过程也并不顺利。因该新公司将承担夏利所有资产以及负债,但注册资本只有100万元,遭到一汽夏利经销商的抵制。一汽夏利河南省某经销商向销售公司发函表示,坚决不同意夏利与中铁物晟科重组事宜,拒绝将债权转入夏利运营公司承担,要求销售公司速将所欠经销商款项全部清偿、归还,并且包赔因所谓重组而给经销商造成的全部经济损失。若销售公司不顾经销商意见,将联合夏利全国经销商及其大部分员工、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一汽夏利原管理团队大多数人已经离开,经销商维权未果。

然而,一汽夏利面临的困境远不止这些。今年4月9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经审计的2019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

图片来源于公告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一汽夏利第一次面临退市风险。由于难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一汽夏利自2013年开始陷入亏损困境。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2014年一汽夏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约为-4.8亿元和-16.59亿元,根据相关规定,一汽夏利于2015年4月2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夏利”。

据已经在销售公司工作30多年的员工夏恒介绍,当年夏利接连出现亏损,与一汽集团要求一汽夏利发展微型车的战略有关。据了解,一汽集团旗下企业在中、高端品牌布局上较为齐全,出于集团战略发展的考虑,夏利只能继续发展低端微型车。

“现在看来,当年一汽夏利的微型车战略是失败的,别的不说,由于公司本身并没有定价权,与一汽集团其他乘用车公司相比,一汽夏利微型车的配置更低,但是价格更高,怎么把车卖出去?”夏恒反问。

为了能够将主营业务扭亏为盈,一汽夏利曾于2014年推出全新品牌骏派,主打SUV车型,以冲刺2020年盈利目标。按照该计划,一汽夏利将逐次推出骏派A50、骏派CX65以及骏派D80车型。但自从2018年10月推出骏派D80后,一汽夏利再无新车推出。

图片来源:一汽骏派官方微博

在第一次被*ST之后,为成功保壳,一汽夏利走上了变卖资产的道路。2015年和2016年,一汽夏利分别出售动力总成资产、研发资产以及转让了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股权。随后,一汽夏利以1元的价格将全资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南京知行电动汽车有限公司,顺利摆脱了8.5462亿元债务及职工薪酬。

接连变卖资产后,一汽夏利只剩下一副“空壳”。“以前一汽夏利有一汽丰田的股份,年底公司还能分红。所以虽然亏损,但公司能够勉强维持下去。优质资产变卖之后,一汽夏利的经营情况便每况愈下。”夏恒说。

  仍在积极“保壳”

作为我国最早的轿车品牌之一,一汽夏利也曾有过辉煌时刻。夏利,曾是我国第一个产量过百万辆的民族轿车品牌,并连续18年夺得国民经济型轿车销量第一的宝座,2005年一汽夏利成为国内第一个销量突破20万辆的轿车企业。

彼时街头巷尾,红色的夏利出租车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上述几位老员工回忆称,想在上世纪90年代初订到一辆夏利车并不那么容易,有时候需要排队等两个月以上,甚至有的客户连有瑕疵的夏利车都想提走。

“怎么描述呢,在90年代一辆三厢夏利车最高可以炒到13.9万元,那时候10万元可以在天津买套小两居,和别人提起自己在一汽夏利上班是一件很骄傲的事情。”回忆往事,夏恒感慨万分。

据李明和王军回忆称,在2000年左右,他们的月工资已经达到1000元左右,在当时算很高。但没想到的是,二十年后的今天,他们却只能拿到980元的月工资。

目前,一汽夏利仍在积极“保壳”。为尽快消除退市风险,一汽夏利董事会决定采取多项措施。其中包括:继续积极推进与中铁物晟的资产重组事宜。同时将继续深化公司人事改革,研究制定安置下岗人员的实施方案;开展全员改善活动和探索多样化的闲置资产处置方式,盘活闲置资产 ;支持天津博郡、天津利通物流有限公司、天津津河电工有限公司等公司参股、控股子公司的正常运营等。

5月下旬,一汽夏利拟将全部拟出售资产、负债和人员转移到夏利运营公司,并再次召开职代会表决该方案。

“我们对这样的解决方案并不满意,新公司注册资本只有100万元,且没有具体业务,未来很有可能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到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办?”李明称,现在一汽夏利和员工还处于谈判僵持阶段,且多数员工已经不看好一汽夏利和夏利运营公司的未来。

6月15日,一汽夏利对外发布公告称,拟对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做出调整,涉及新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预计将构成对方案的重大调整。一汽夏利称,股票自6月16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不超过5个交易日,预计将不晚于今年6月23日开市起复牌。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周山、李明、沈薇、秦宇、郭林、胡亭、王军、夏恒均为化名。)

记者手记丨走出舒适区才有未来

白驹过隙,二十年时间,一汽夏利从“国民神车”到濒临退市,变化之大,令人唏嘘。

期间,一汽夏利虽经历多次改革和自救,但均以失败告终,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在产品转型时期,没有迎合市场的需求;受一汽集团战略规划影响被搁置;过于依赖合资品牌的股份红利等等,最终逐渐被市场淘汰。如今伴随着资本对造车新势力的热度减退,一汽夏利与博郡的混改之路也前途渺茫,这让曾经风光无限的一汽夏利更加“雪上加霜”。

事实上,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混改不失为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突破口。近两年,长安汽车、奇瑞汽车、北汽集团均实施了混改,虽然中间过程曲折反复,但是混改让更多企业在融合了社会资源的同时,也激活了体制机制的发展,为下一轮竞争赢得先机。

由此可见,混改对于企业发展具有积极,但是绝不能仓促为之。这对企业至关重要,毕竟一个企业的未来关系到员工的生活安宁。一汽夏利混改过程中是否做到尽职调查?员工安置问题将怎样妥善解决?面对一汽夏利如今的处境,相信很多人心中都有充满疑问。

一个企业只有走出舒适区,才有未来。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已经由增量市场变成存量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只有与时俱进、奋勇争先的企业,才能在残酷的竞争中站稳脚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