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雨季节,怎样开车更安全?这几招一定要看看

2020年06月19日 13:37:01
分享到:
来源:河东四爷

炎炎夏日已经来临,可以说又到了一个多雨的季节,在小编居住的城市中已经连续下了两天的雨,下雨虽说能给炎炎的夏日带来一丝丝凉意,但给开车的车主们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因为雨天,驾驶员的视野下降,而且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度减小,所以雨天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那么下雨天开车我们应该如何开车更安全呢?

减速行驶,保持足够的车距

下雨天视线受阻,对于两车距离判断的就没有平时准确,驾驶员一定要适当的降低速度,和前后车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而且一定要远离大车,因为有些路面有积水的情况下,大车可以过,小车未必能通过,所以一定要慎行。

注意观察和避让行人

下雨天开车,如果遇到路边的行人时,一定要减速慢行,以免雨水溅到行人的身上。特别是雨天的行人撑伞或是骑自行车、电动车穿雨披的人,他们的视线会受到限制,开车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降低车速,耐心避让,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事故。

集中注意力,及时开雨刷

雨天行车,不比平时开车那么松懈,要注意的事情很多,一定要集中注意力,避免出现突发情况来不及躲闪。而且驾驶员一定要及时打开雨刷器,根据雨的大小来调节雨刷器的速度。必要的时候开启灯光。

减少雾气产生

下雨的时候,挡风玻璃很同意产生雾气,这也是我们也常见的问题,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及时打开空调,并吹向挡风玻璃的方向。避免因雾气的产生影响驾驶。

雨天路滑,一定要正确制动,防止轮胎侧滑

雨天地面湿滑,行车一定要降低车速,同时注意不紧急刹车。轮胎属于橡胶制品,淋雨后摩擦力大大下降,很容易发生轮胎侧滑,所以在拐弯的时候不能急刹车,最好直线减速,或是提前慢慢减速,然后在进入弯道。如果遇到紧急情况,需要急刹车,不要慌,要么扭动方向盘避让,要么直线刹车,切勿刹车的同时又避让,这起不到任何作用。

不宜加速超车

雨天视线受阻,一定要随时注意前车的行驶速度和方向,绝不可因前车速度慢而加速超车。雨天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大大减小,如果加速超车的话,很容易造成轮胎侧滑,造成交通事故。

陷泥坑的自救方法

下雨天,泥路的路很容易变软,造成轮胎陷入泥坑的情况。当发生车陷泥坑的情况时,可以挂上一挡或倒挡,试探性地缓踩油门。如果汽车无法前后移动,可以在驱动轮前后垫石块、砖头、木板或树枝等,以增加车轮与地面的附着力,使汽车平稳开出泥坑。

最后,有车主会说,下雨天正好洗车,又省下了洗车钱。在这里可要温馨提醒一下车主。在雨水中有不同的黏性物质,并且雨水里酸性成分对漆面有造成伤害。在这里,还是建议到洗车店好好给爱车洗个澡。

总结

多雨季节,开车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不可随意超车,一定要减速慢行,及时避让行人,以免造成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