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了7.9秒的零百加速数据,就一定要当钢炮吗?

2020年06月19日 13:45:01
分享到:

十万左右能落地的小型SUV中,能做到7.9秒零百加速的,除了缤越(1.5T车型)还有谁?但撇开傲视同级的加速数据,这款“小钢炮”的实际驾驶体验到底如何?对于刚刚推出的缤越Pro,我满怀期待。

实际上缤越Pro之于缤越的区别并不像博越Pro之于博越的区别,缤越Pro主要只是在外观、内饰、配置的一些细节方面进行了改变。这次的缤越Pro场地试驾安排了两个项目,其一是直线加速与制动,另一项则是金卡纳赛道体验。并且,吉利安排了1.4T手动挡和1.5T双离合两款动力配置的车型供媒体老师体验。

不求激进,但求平顺

我所在的分组首先进行的是直线加速和制动,体验的是缤越Pro 260T车型,也就是三缸1.5T(130千瓦、255牛米)双离合版本。可能出于变速箱的保护设置,在地板油起步时,缤越Pro在初段并没有给我特别强大的冲击力,动力显然有所保留。在平稳地行驶出十多米后,我才感受到动力的充分爆发。即使在运动模式下,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升挡过程也非常保守,并没有带来明显的换挡冲击感,倒是显得有些悠闲。显然,这并不是一个强调速度的传动系统设置,而是更追求平顺性和舒适性。尽管如此,缤越Pro 1.5T车型的持续加速能力在同级别中仍然足够亮眼。

36.5米的100km/h-0制动距离,别说是SUV了,这个水平基本上能和一些性能车平起平坐了。当然,缤越Pro的刹车系统在连续高强度工作下的表现我们目前不得而知,但从逻辑上来说,它不需要在持续跑圈的情况下展现出多么耐久的表现,而是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能更快更从容地停下来。至于刹车的脚感,整体上还是比较线性的,踏板的虚位也比吉利早期的一些SUV产品减少了许多。

轻松的愉悦

更加有趣的是金卡纳赛道环节。工作人员在场地上用桩桶摆出了“PRO”造型的赛道。这个创意的想法很浪漫,但实际情况来看,这条“PRO”赛道简直就是一个迷宫,以至于不少媒体老师在赛道上迷路。不过由于这个环节设置了计时比拼,各位媒体老师都努力地去挖掘车辆极限。对了,这个环节采用的是1.4T手动挡车型(104千瓦、235牛米)!

关闭ESP,憋好转速,甩开离合的同时深踩油门,车子随着前轮的微微空转和轮胎啸叫声弹出了起跑线。用手动挡跑这条赛道,难点之一就是掌握好换挡时机。由于起跑后到1号弯的距离非常近,在刚刚升至2挡后,在入弯时又必须立刻降到1挡。当然,即使用2挡过1号发卡弯问题也不大,只不过出弯的瞬间的势头不如用1挡那么迅猛。尽管我已经很久没有开过手动挡,不过1.4T缤越Pro的手动变速箱还是非常友好的,挡位十分清晰,吸入感也很强,再者离合器踏板也很轻,换挡过程还是比较轻松愉悦的。只是如果挡位和离合器的行程都再缩短一点,就更适合运动驾驶了。

在一连串发卡弯和直角弯中穿梭后,进入了赛道尾段的小直线,可我竟然不知终点何在(终点没有明显标识),两次都在离终点还有好远的位置刹车减速了。可能得益于一些其他一些老师的“迷路”,我仍然在计时成绩上排在了次席。其实在激烈驾驶中可以明显感受到,缤越Pro的悬挂调校还是更注重舒适性,初段压缩下侧倾并不小,不过好在后段还能撑得住。方向盘力度也十分轻盈。和双离合车型的动力输出调校一样,缤越Pro的底盘调校也与激进毫不沾边,更加适合轻松舒适的日常驾驶。虽然缤越Pro的动力输出数据在同级别中很“刚”,但它驾驶起来并没有多么强烈的“小钢炮”气质,更像是一个亲和力十足的邻家伙伴。

所以选三缸还是四缸?

那么,应该选择四缸1.4T还是三缸1.5T?抖动方面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从主观体验来说,缤越Pro的三缸机能传递到车内的抖动程度与四缸机相比,差别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我相信吉利推出动力相近的四缸机更多地是为了照顾那些对三缸机仍然存在质疑的消费者。而从动力输出上来说,纵然1.5T车型会在中高速体现出动力优势,但在低速情况下,1.4T车型并没有什么可观的劣势,反倒是配合手动变速箱的情况下能获得更刺激的驾驶表现。所以,对于预算吃紧又追求更多驾驶乐趣的年轻人来说,1.4T手动挡车型会是一个更合适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