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等了7年,这款雷克萨斯终于换代了!尽管不痛不痒,却值得一看

2020年06月19日 14:52: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凭借霸气、出众的设计,雷克萨斯旗下的车型给许多消费者留下了激进的印象,因而也备受年轻人的喜爱。

可以说,雷克萨斯的品牌调性非常突出“运动”,但其实在它的产品序列中,真正主打运动属性的车型——雷克萨斯IS,却没几分存在感。

早在1998年,初代雷克萨斯IS就以对标BBA为己任高调出道,以颇具未来感的设计俘获了大批粉丝的芳心,甚至在北美市场也成为了改装宠儿。到2005年底,第二代雷克萨斯IS发布,并于06年进入中国市场销售。这一代车型变得优雅、成熟了不少,更加符合豪车属性,甚至成为了2006年北美市场年度销量前十车型之一。

不过,时间继续推移,2013年发布的第三代雷克萨斯IS却渐渐成为了家族中最没存在感的选手。2015年,雷克萨斯第三代IS车型迎来了中期改款,造型更为运动。值得一提的是,中期改款后的雷克萨斯IS放弃了原先的2.5L V6发动机,取而代之的是全新2.0L涡轮增压四缸发动机。而目前国内在售的雷克萨斯IS为第三代车型2017款,售价区间29.80-41.30万元。

可以说,第三代雷克萨斯IS的产品力并不差劲,但却一直活在竞品的阴影下,变得默默无闻。一方面,与宝马3系这位“豪华品牌中的运动标杆”相比,雷克萨斯IS的品牌名气逊色不少,且高达29.8万元(又几乎没有折扣)的起售价也使其与性价比不沾边;另一方面,同价位下同门兄弟雷克萨斯ES的光环实在太强,多数消费者都奔着ES更宽大的身板、更丰富的配置和更先进的设计去了,留给IS的目光少之又少。

为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时隔八年,雷克萨斯IS终于迎来了改款。与现款车型相比,新车主要针对外观设计和驾驶性能进行了调整。

新车仍然延续了经典的纺锤式大嘴设计,但内部改用三维多面体结构,且灯组造型也变得更为狭长犀利。同时,新车仍将提供F Sport车型,采用全黑色中网,激进感更上一层楼。

在车身造型上,曲折的线条变化和巧妙的光影设计,一直是雷克萨斯IS为人称道的地方,新款车型自然也延续了这一优点。同时,新车采用了时下潮流的贯穿式尾灯设计,搭配小鸭翼和双边双出式排气,运动属性一览无余。

与外观的年轻激进相比,雷克萨斯IS的内饰设计倒显得中庸不少。新车延续了现款车型的设计,依旧是熟悉的中控布局,但将8英寸中控触摸屏(高配车型为10.3英寸)改为了悬浮式设计,一向被诟病的车机系统,也增加触控以及Android Auto和CarPlay功能。

2021款雷克萨斯IS内饰

现款雷克萨斯IS内饰

据悉,新车将全系标配一套“雷克萨斯安全系统+2.5”,包括行人监测、碰撞预警等功能,进一步提升驾驶安全性。

当然,作为主打运动性的车型,多数消费者最为关心的还是新车的性能表现。略为令人失望的是,新车并没有更换平台,“三大件”也没有做出实质性变革。新车仍将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高低功率的3.5L V6自吸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241、260与311马力,传动方面则匹配6AT或8AT变速箱。考虑到排放问题,国内想必仍然只会进来2.0T。

不过,虽然新车的底盘和悬架并非全新,设计师还是对之进行了一定的优化升级,包括对稳定杆、螺旋弹簧等部件使用更轻量化的材料等,还采用了全新的Swing Valve机械式可变阻尼避震器,提升驾乘舒适性。此外,新车的车身刚性进行了加固,动力响应性得到优化,高配和F Sport车型还将搭载更轻更坚固的BBS 19寸轮圈。

可以看出,新款雷克萨斯IS的颜值依然足以秒杀不少同级竞品,但在疆哥看来,这次更新恐怕不足以令消费者满意。毕竟,长达7年的等待,却只等来了“不痛不痒”的改款而非实质性换代,真正重要的动力配置和底盘悬架都只是换汤不换药,依然基于N平台而不像其他新车一样来自TNGA架构……对于真正欣赏其运动调性的粉丝而言,这些都是致命的槽点。

照这样看来,新款雷克萨斯IS是否会引进国内市场,恐怕都是一个疑问。现款在售的雷克萨斯IS是2017款车型,并不符合国六环保标准,早已步入产品力末期。而新款雷克萨斯IS仅凭借光鲜亮丽的外型,要如何担任起消费者多年来的期待呢?这一局面,与雷克萨斯GS停产前所面临的如出一辙。

说起GS,这是雷克萨斯运动车型的另一代表作了。IS有着“咬地鲨”的名号,GS就是家族内的“大后超”。第四代雷克萨斯GS发布于2012年,外型凶悍,动力组合多样,价格却有些高不可攀(入门车型40万起步,部分车型售价近乎百万)。在同级竞品挤压、自家ES推出了四驱版和F Sport后,GS这款车型所带来的收益便明显“入不敷出”了,最终走上了停产的道路。

如今,雷克萨斯IS面临的局势也同样紧张:爆款ES的运动感足以令多数消费者满意,而对高标准的消费者而言,新款IS的性能似乎并不足以达到其要求。纵观时下的豪华运动中型车市场,除了依旧强势的宝马3系,还有今年上市的凯迪拉克CT4,性价比突出;捷豹XEL,独具英伦调性……

那么,定价预计并不会给人惊喜的新款雷克萨斯IS,真的能在内外交困的情况下脱颖而出吗?或许,对于雷克萨斯来说,有ES承担起销量大旗就够了,运动追求?意思意思就好!你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