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回归科创板背后:自主一哥的资本救赎

2020年06月19日 21:31: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4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明确提出,将境外上市红筹企业的市值要求调整为“二选一”。原本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的准入门槛,被放宽为市值2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这就为市值超过1000亿港元的吉利汽车回归A股扫清了门槛上的障碍。】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6月17日晚,吉利汽车(HK.0175)发布公告,董事会已经批准了公司在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粗略计算,这次回归A股市场的吉利汽车能够筹集超过170亿元的资金。

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吉利,正在推动和沃尔沃汽车的全面整合。而整合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能够将沃尔沃的资产或装进吉利在香港的上市公司,或者在斯德哥尔摩再上市,为沃尔沃乃至整个吉利集团的新一轮发展找到足够的资金。此次借政策东风登陆科创板,对于吉利汽车来说,为未来沃尔沃汽车的整合上市又找到了一条新的渠道。在上海、香港以及斯德哥尔摩之间,选择一个市盈率最高的市场来募集资金,对于公司来说可以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自主一哥,并不富裕

虽然是自主品牌一哥,但吉利汽车的利润其实并不高。在其创下销售佳绩的2018年,全年净利润不过125亿,而2019年,在全年国内车市跌跌不休的情况下,吉利汽车同样未能实现年初的销售目标,而净利润更是同比大跌超过30%,仅为81.9亿元的水平。而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吉利汽车的利润有存在进一步下滑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吉利之前买买买的公司都是嗷嗷待哺,目前除了沃尔沃汽车实现稳定的盈利之外,宝腾、路特斯、和奔驰合资的smart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新进收购的华菱星马更是需要吉利汽车大量输血。至于吉利汽车自身,为了保证产品的竞争力,每年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车型更新换代,同样也是耗资不菲。此外,更不要说吉利为了维持自身竞争力,需要在包括新能源动力总成、无人驾驶以及车联网技术上的大量投入。当前,吉利在香港的市值仅为1238亿港元左右,相比于2017年巅峰时期的2600亿港元的规模,已呈现腰斩的态势。

登陆科创版,吉利更需实至名归

首开注册制先河的科创版,就是为了给到很多很有潜力与创新能力,但在短时间内难以达到主板上市要求的企业提供一个更好的融资环境,也让国内投资人可以享受到新兴企业成长过程中带来的巨大红利。之前阿里巴巴、腾讯等很多互联网巨头远赴海外上市,并将可观的利润作为分红给到国外投资人,也是让国内投资者干瞪眼而无能为力。

作为如今国内自主品牌一哥,吉利在整车制造领域的体系能力已经得到业内和市场的一致认可。但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吉利在新能源以及无人驾驶技术方面并没有太多值得骄傲与称道的地方。吉利旗下的纯电动车型,无论是几何系列,还是吉利品牌自身,都不是市场的主流。销量最高的帝豪电动车,其实是集团移动出行平台曹操专车贡献的结果。至于无人驾驶方面,吉利更多还是借助于沃尔沃的研发能力。而沃尔沃虽说在无人驾驶领域造诣不低,但是和Waymo、Cruise、Argo AI这些无人驾驶平台来看,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尤其是在Zenuity上和Autoliv分道扬镳,这就需要沃尔沃未来独自承担无人驾驶软件平台的开发,无论从资金还是技术上,都面临不小的挑战。

所以吉利登录科创板,回归A股,所募集的资金,应该更多地投向新能源、无人驾驶这些领域。如果只是投向传统的整车开发,或者出于对自身技术缺乏信心,而不敢正面和特斯拉这样的车企开展四化技术的比拼,那回归科创版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意义就不大了。可一旦能够像特斯拉那样在某些领域实现突破,那特斯拉高达1000美元的股价,对于吉利汽车来说,并非完全不可能达到。

科创板更需向新四化相关零部件企业倾斜

对于主机厂来说,将更多的资源投向整车集成相关技术是其优先战略。而研发核心技术,在传统汽车时代,更多的是零部件供应商的职责。但是在汽车新四化时代,研发高效能电气化动力总成、电池管理系统、无人驾驶集成技术等这些核心技术的门槛已经非常高,这已经不是一般零部件企业可以负担得起的。以无人驾驶技术为例,全球公认的是L4级别的200亿美元起步。为什么大量的无人驾驶技术领先的公司都在美国,包括Cruise、Argo AI甚至特斯拉在初期都只是新兴企业。这是因为美国的融资环境最为便利,风投资本最为活跃。我们的科创板就应该在某种程度上担负起投资人的角色,让我们在前瞻技术上领先的本土创业公司能够得到更多市场资源的支持。用市场化,而非政府拨款的形式,最大程度地发挥资金的效率,来支持我们自己的初创公司取得更大的发展。

点评

对于吉利汽车来说,不能只将国内的A股市场当成一个提款机,利用筹集到的资金,进行核心底层技术的研发,尤其是在手握沃尔沃这个全球豪车品牌的基础上,做好一个自主品牌领军者的角色。无论是为自己,还是为中国汽车工业,尽一份社会责任。造车新势力都将特斯拉当成模仿的对象,而股价破千美金的特斯拉,又何尝不是吉利这样传统汽车企业需要借鉴的榜样呢?希望吉利可以以回归科创板为起点,将自己真正打造成一家汽车行业的高科技企业。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