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内田诚:树立中国引领者标杆 2023财年全球营利率达5%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20日 09:39: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编辑部

● ● ●

6月18日,日产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日产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首次连线中国媒体,接受寰球汽车董事长兼CEO吴迎秋专访。

5月27日,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发布多项战略举措,提出“引领者-伴随者”发展模式,仅隔一天之后也就是5月28日,日产汽车发布2020-2023财年转型计划。这使得日产汽车成为当下关注的热点,同时随着车市进入后疫情时代,围绕日产汽车的战略转型、中国市场化思考成为外界关心的话题。在此次交流中,内田诚对于日产汽车所面临的挑战直言不讳,同时对于未来充满信心。内田诚分别从日产、联盟角度,以及中国市场全球市场的定位对日产进行详细的阐述,探讨后疫情时代的日产汽车突围之道。

具体来看,联盟提出“引领者-伴随着”发展模式,实现联盟旗下三大品牌共享;面对疫情的冲击,日产汽车积极出台应对之策率先在中国实现“V”型转变;对于英菲尼迪启辰两大品牌在华发展,日产汽车将加强协调发展;针对中国市场,日产汽车在新能源和车联网方面提出要“设计为目标市场服务”转变;面对挑战日产汽车仍然给出了具体的目标,到2023财年全球经营利润率提升至5%。

1

联盟品牌共享“引领者-伴随者”发展模式

5月27日,联盟发布了多项战略举措,其中战略内容显示,三家品牌将在技术主导和全球市场定位方面进行分工布局,以达到优势互补降本增效的目的。三家公司将令平台进一步标准化,促进联合采购从而降低成本,除此之外将以进行技术研发分工主导,以及定位关键优势的特定市场,并且提出了“引领者-伴随者”发展模式。

寰球汽车在对联盟2019年业绩梳理时发现,日产汽车全球销量为493万辆 ,同比下滑10.6%,在财务业绩方面,日产汽车2019财年综合净收入为9.878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555亿元),较2018年下滑14.6%;经营利润亏损40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7亿元),而去年同期为3182亿日元;净利润为亏损671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3191亿日元。可以说,联盟旗下的三个品牌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

对此,内田诚丝毫不掩饰日产以及联盟遇到的困难,坦言日产汽车上下认识困难的程度决定今后的改革力度。对于日产如何看待联盟的前景,内田表示自2003年10月加入日产汽车公司以来,一方面从事日产工作,同时也兼顾着联盟方面的工作。在内田诚看来,日产通过联盟可以提高销售收入以及增加营业利润,通俗的讲,联盟是提高竞争力方面有力的工具。

日产汽车在2020-2023财年转型计划中提出了选择与集中的原则,在欧洲市场日产品牌继续保持并逐步提高市场存在感,同时要考虑维持品牌存在感的多种方式,比如销售更多的整车,以及共用工厂生产等。以欧洲市场雷诺品牌为例,该品牌在市场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对此日产将利用雷诺在欧洲市场小型车来提高自身竞争力,总的来说就是考虑联盟旗下各个品牌现有的贡献,利用联盟资产来生产更多具有竞争力车型。

内田诚表示,联盟在过去的实践中得到过很多成果,比如在联合采购方面以及联盟的物流共享方面取得降本增效的成果。对于未来的规划,在5月27日联盟提出的多项举措中,特别强调了要技术层面采取了“引领者-伴随者”模式,比如会专注于日产引领的技术领域,并且也会采用雷诺引领的技术,这种“引领者-伴随着”模式会不断发展和进化。对于日产汽车来说,在中国市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中国也建立了研发中心,有成熟的业务模式,在中国市场取得的成果将与雷诺三菱共享。

2

在华“V”型增长 加快英菲尼迪启辰日产协同发展

进入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中国车市以及全球市场遭到严重冲击。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月份销量仅为31.3万辆,同比下降78.9%,随后的3月份、4月份、5月份销量呈现逐月递增的状态。而日产汽车销量表现与中国市场整体趋势一致,在与内田诚交流中得知,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日产汽车在华销量已经实现“V”型曲线。

中国汽车月度销量

内田诚表示,目前尽管中国市场整体增长放缓行业需求总量下降,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市场未来仍然可期。其中日系品牌在华表现良好,中汽协数据显示,1-5月日系车在华乘用车市场份额占比为23.2%,同比增长1.9个百分点。作为日系车代表之一的日产汽车,其5月在华销量超13万辆,同比增长6.7%,跑赢市场大盘,呈现“V”型增长。

从细分品牌来看,东风日产5月销量终端累计销量达到9.76万辆,同比增长6.8%,基本恢复正常水平。对于如何定位日产旗下的两大乘用车品牌英菲尼迪启辰,内田诚认为英菲尼迪所处的豪华市场仍将大幅增长,今后会强化英菲尼迪日产品牌的协同,加快推出新车型的步伐。同时还将与在华合作伙伴东风汽车一同来推动英菲尼迪的在华发展。

对于启辰品牌,内田诚指出该品牌目前正处于需要提升品牌认知度的阶段,但由于受到车市下行、疫情影响,以及近几年自主品牌的价格方面的竞争,启辰品牌面临严峻挑战。对此,东风启辰积极应对,在4月23日东风启辰推出启辰星,在配置售价方面具有很强竞争力,东风启辰希望以此为契机提升品牌知名度,根据数据显示,5月东风启辰销量达到0.91万辆,同比增长13.1%。

在交流中,内田诚指出无论是英菲尼迪还是启辰品牌都必须要快速适应中国市场变化,当然日产汽车会继续对于英菲尼迪启辰品牌在华发展给予大力的支持。

3

2023财年在华电动车销售比达到23%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19年中国电动车销量达到83.4万辆,而日产作为最早在华布局电动化的企业之一,目前在中国市场未达到预期效果。对此,内田诚表示,日产之前以轩逸为基础投放了轩逸·纯电SYLPHY Zero Emission车型,但销量不高。内田诚分析指出,这是源于个人消费者对纯电动轿车的购买意愿不高,且要求续航里程在400公里以上,更多消费者倾向于购买SUV新能源车型。此外,再加上政府补贴政策的退坡,使得日产汽车在华电动化布局共同造成日产汽车在华电动化布局进程缓慢。

对于日产汽车来说,今后将根据中国市场客户需求,基于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战略陆续推出面向个人消费者的电动化车型。此外,根据日产汽车推出的财年转型计划,到2023财年日产汽车在华电动化车型销售占比将达到23%。

在车联网方面,内田诚透露,截至2019年底,在中国市场已有140万台日产品牌车辆搭载了智能网联技术。根据计划,截至2023财年,全球将有600万台日产品牌车辆搭载智能网联技术。以ProPILOT智控领航技术为代表的自动驾驶技术为例,根据计划截至2023财年,日产汽车计划向全球20个市场投放的超过20款车型中导入ProPILOT智控领航技术,使搭载该技术的车辆的年销量超过150万辆,这其中重点投放的区域包括中国市场。这对于整个日产汽车在客户体验售后服务水平提升方面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面对中国市场的大环境趋冷竞争加剧,内田诚提出要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设计为目标市场服务”。内田诚提出,日产汽车要做的就是在众多竞争者中为用户提供日产品牌的独有价值。此前,日产汽车制定全球标准满足日本、中国、美国、欧洲等全球市场,但这个时代已经结束。日产汽车将致力于为目标市场服务,满足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消费者需求。具体来看,在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中的智能驾驶方面,日本和中国的自动驾驶发展方向不同的。在中国,会通过城市建设来支持智能驾驶的发展和普及,因此日产必须结合中国市场的特点,真正贯彻 “为市场而设计”,否则在市场的生存难度会越来越大。

4

2023财年日产全球营利率目标达5%

目前,日产汽车行销中国、东南亚、欧洲、北美和拉丁美洲,日产汽车以及联盟都在不遗余力推动全球化。根据联盟发布的多项举措,三大品牌分别确立了各自的区域市场标杆,同时推出“引领者-伴随者”发展模式。但日产汽车也发布了财年转型计划,也提出了包括精简产能、车型阵容固定等措施。

随着全球市场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以及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这对日产汽车的在全球化改革发展方面产生了一定困难。对此,内田诚表示日产汽车在过去的21年克服了种种危机,在公司内部形成了一种特有的文化和氛围,日产汽车内部相信此次危机一定能够度过。

同时,内田诚强调日产汽车所面临的危机是过去21年间所不能遇到的,这是整个汽车行业所面临的危机。首先受疫情影响,车企公司的员工上班发生了变化改成了现在的居家办公,此外对于消费者购车方式也产生空前变化,比如由过去的到店转变线上购车。面对这种挑战,内田诚强调日产汽车应顺势而为,日产汽车管理层和员工必须上下一心共同应对,对危机的认识程度越深,日产汽车的改革力度越大。

尽管日产汽车面临挑战巨大,但在于内田诚交流中得知日产汽车仍然有一个暂定目标,内田诚表示,假设2020年度全球市场整体需求总量下降15-20%,2021年市场环境逐步好转,基于以上假定前提,日产汽车在5月28日的转型会上提出,2021财年的经营利润率能够提升到2%以上。到2023财年,全球经营利润率提升至5%。而这两组目标是日产汽车经过认真的测算之后的结果。

而就在寰球汽车截稿的当天(6月19日),日产汽车公司宣布与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联合开发适用于日产e-POWER智充电动技术车型的下一代车载电池。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面对疫情影响,日产汽车积极应对推出联盟战略举措以及财年转型规划,除了积极布局整车之外,日产汽车加强零部件供应商合作以及提出售后渠道方式的转变,外界有理由相信,在内田诚领导下的日产汽车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