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寒冷将“保时泰”打回原形,国六成压垮它的稻草?

2020年06月20日 13:56: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曾几何时,众泰汽车在国内靠着"皮尺"也一度火热过,特别是众泰SR9,在外观和内饰设计上与保时捷Macan高度一致,这也使得众泰汽车落得个"保时泰"的美称。

靠着模仿、山寨走红的众泰汽车,在辉煌几年之后,现在却面临着退市的边缘,高管离职、员工欠薪、工厂停产等问题接踵而至。

车市寒冬将"保时泰"打回原形

有人说,众泰汽车在前几年之所以靠着模仿就能年销30万辆的成绩,完全是借助了当初车市表现强劲的东风,这样的说法其实并不准确,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有部分原因。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车市就已经呈下滑态势,2019年更甚,经过了几十年的高速增长,国内车市增速也略显疲软。这也就使得各大车企要想取得高销量,就不得不绞尽脑汁的推出更具竞争力的车型,来挽回市场。

而像众泰汽车这样的要技术没技术,要实力没实力,一味山寨的"畸形"车企,自然就无法跟上时代的发展,销量大幅下滑也就成了必然事件。也正是因为车市的不景气,才让一些不思进取的车企被打回原形,众泰就是其中之一。

进入到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不仅仅是众泰汽车,像是海马汽车、力帆汽车、猎豹汽车等都遭遇了跌幅超50%的局面,国内车市新一轮淘汰期正式来临。

36亿元市值,预计亏损达上百亿元

2020年已经过了一半,众泰汽车到现在还未发布2019年的财政报告。在2020年1月,众泰汽车曾发布公告称预计2019年度将亏损60亿-90亿元,净利润将同比下降约850%-1225%。

然而时间来到6月份后众泰不仅仍未发布正式年报,还对2019年度预期进行了下调。6月18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约108亿元-115亿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1450%-1538%。

2020年一季度,众泰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同比减少94.71%;净利润亏损4.17亿元,同比减少494.1%。

这次下修,也使得本来就在2019年中国车企中亏损排名第二的众泰汽车,有可能成为2019年亏损最多的中国车企。

近一年来,众泰汽车股价也是一路走低。截至6月19日,众泰汽车的股价已经跌到了1.83元,一年时间内股价遭到了腰斩,相较巅峰时期2017年股价最高点时,现在众泰的股价缩水近9倍,总市值约为37.11亿元。

国六来袭,众泰无车可卖

更是让众泰雪上加霜的事就是去年7月份开始实行的国六排放标准,众泰汽车由于严重的资金问题。在对车型的更新上也陷入了停滞,大部分众泰车型都已经是停售状态,而部分幸免于难的车型却又是国五车,也就是说现在的众泰汽车在全国大多数地方将无车可卖。

另据了解,众泰汽车因拖欠数亿元货款,而被供应商催款并起诉。拖欠员工工资遭员工集体讨薪的事件也是频频发生。

5月29日,众泰汽车湖南基地发布《关于公司员工顺延放假通知》,称基地放假时间延到2021年6月底,并鼓励员工主动离职。如此看来,众泰汽车已经撑不了多久了,退市只是时间问题。

众泰何为会失败?

众泰汽车其实从一开始的"企业文化"就已经注定会失败,一味的靠着山寨豪车的做法虽然能在短时间内骗取爱面子消费者的喜爱,但长时间下去,众泰汽车本身的质量缺陷就会被暴露出来。

众泰最引以为傲的SR9为例,这台车虽然与保时捷高度相似,但在质量上却是不堪重负,像是发动机漏油、变速箱异响、车身漏水都问题频频发生,放任是谁也受不了这等折磨吧。

而这两年来像是吉利长安等自主品牌,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在对车型的质量上以及设计上都有了质的提升,即便是在当今竞争如此激烈的车市,仍能取得不俗的成绩。在SUV领域,不少自主车型都达到了月销上万辆的成绩,让合资车都为之汗颜。

写在最后:

众泰的失败也给自主车企敲了一个警钟,如果不潜心研发核心技术,靠投机取巧注定会失败。现在的众泰早已没了"保时泰"的傲气,用咎由自取来形容众泰的遭遇再合适不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