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水的发动机没等到,“喷水”的发动机却要现身了?

2020年06月20日 15:44:0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水,发动机,这几个字组合在一起,有没有想起什么?

2019年,水氢发动机、青年汽车以及庞青年火了一把,毕竟听到关于“汽车加水就能跑”的说法,是个正常人都会惊掉下巴,差点就以为下半生无需关注油价了,以为可以和“两桶油”说再见了......

然而这事的结果,还是在预料之中,网友们更是犀利地评价水氢发动机:“应该拿不了诺贝尔奖,拿个奥斯卡影帝奖没问题。”

其实一直以来,发动机的燃烧做功,似乎都与水沾不上边,如果水进入了气缸,那是一件可怕的事。为啥老司机一直告诫大家,在雨天万不得已要涉水的时候,车子在中途熄火后就别再启动发动机了,怕的就是发动机进水报废,而且你只能自认倒霉。

所以,发动机向来是与水不“相容”的,换个说法,发动机其实怕水。

然而,一汽却正在研究一款“喷水”发动机,并申请了发明专利,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市面上常见的四冲程发动机,有进气、压缩、做功和排气四个行程,在多个循环之后,发动机的温度会随之而升高,而为了追求高热效率、达到更省油的目的,许多车企会通过提升压缩比的方法来实现更佳的燃油经济性,毕竟环保、油价话题越来越受关注,一款高热效率的发动机,可能比一台动力强劲的发动机更受欢迎。

但压缩比这玩意,并不是越高越好,在大家的意识里,高压缩比发动机通常是中高端车在用,也因此它们需要添加更高标号的燃油,否则会出现爆燃爆震现象。

反过来讲,如果一台发动机做到高压缩比的同时,还能降低进气温度、有效抑制爆震,那么就更容易提升热效率、达到节省燃油的效果。

而我们所说的“喷水”发动机,正是以向进气歧管甚至是缸内喷水的方式来降低进气温度,这么一来可以有效抑制爆震,给热效率提升带来更大的空间。

不过问题又来了,若是冬天温度较低,水结冰了怎么办?倒是可以设定,当温度过低时便停止喷水,可如此一来,在某些温度较低的城市和地区,似乎就发挥不出大作用了。

一汽喷水发动机的解决方法,是设置水温控制系统,实时监测水温变化,当温度过低时,加热模块可进行加热,达到理想水温,这么一来,即便在冬季严寒地区,发动机同样能实现喷水操作,降低了外界环境对发动机工作的影响。

毫无疑问,这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提升燃油经济性,而目前来看,一汽奔腾T77 PRO所搭载的1.5T发动机,其热效率已超过了39%,看来在热效率提升这事上,一汽是有执念的。

说到发动机喷水的问题,有人可能还想起了另一种发动机——六冲程发动机。

与四冲程发动机不同,六冲程发动机的工作程序为进气、压缩、做功、排气、喷水汽化做功、排气。六冲程发动机的优势在于它只喷了一次油,却做了两次功,它的原理也不难理解:在发动机第一次做功后,趁着缸内的高温环境,立马把水喷进气缸,水在高温下变成蒸汽,体积急剧膨胀,产生的压力再次推动活塞运动。

可以发现,六冲程发动机确实是将燃油的能量压榨至尽,数据显示,六冲程发动机的效率可比现有的四冲程发动机提升40%,若是柴油发动机,还可以达到更高。

但六冲程发动机也有着致命的弱点,这气缸内一会油一会水的,润滑问题怎么解决?气缸寿命会不会缩短?另一方面,第二次水蒸气做功,产生的动力会和第一次燃烧做功的一样吗?这些问题如果能解决,六冲程发动机可能会当之无愧的神机。

19世纪以来,工程师们对于内燃机的追寻和改良脚步从未停下,也许你会说,为何要煞费苦心去提升内燃机那百分之一的热效率?直接上电池和电机,研究混动或纯电动车型不是更直接了当吗?

这话虽然没错,当下已经有过半车企投靠了电动大本营,而有一部分车企,在新能源化的同时,仍不想放弃自己研究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发动机。

混动车、纯电动车更节能固然没错,但看着一台又一台大排量发动机渐渐远去,成为珍稀物种,即便它们好像与自己(穷人)无关,但心里也是说不出的五味杂陈,没有引擎轰鸣、没有转速攀升过程的车,还有灵魂吗?

所以,大师还是支持那些对发动机、对传统燃油车不离不弃的车企,也许在找到正确方法后、在热效率不断提升后,未来大排量车型依旧能与我们共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