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纳智捷要撤出大陆市场?东风汽车回应了!

2020年06月20日 15:51: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最近两天网上出现了不少关于纳智捷停产退市的消息,虽然纳智捷的销量越来越差,但大家对纳智捷这个品牌还是非常有感情的。在如此多的汽车品牌中,能称为“段子手”的,除了五菱之外恐怕就是纳智捷了。

“别的车都是百公里几个油,纳智捷得是百公里几个加油站~”

纳智捷加油时一定要熄火,不然你永远也加不满~”

“据说纳智捷车主只高兴两次,一次是买车时,一次是卖车时~”

纳智捷说明书里最重要的信息是什么?公交车时刻表~”

纳智捷的油耗问题不但被网友们欢乐吐槽,甚至还引起了中石化的注意,看到自己的“战略合作伙伴”受到网友们的调侃,中石化岂能坐视不理?当然,除了油耗问题,纳智捷翻车事故的照片再次引起了网友们的集体吐槽:

“如果不把车翻过来,你永远也不知道纳智捷的备胎在哪~”

关于纳智捷的段子还有很多,如果你有新段子记得在文章下方留言。

说完段子,咱们再说说纳智捷停产的事儿,对于这件事,东风汽车新闻发言人秦捷称:“股东双方正在探讨东风裕隆的发展,目前没有解决方案。”缸哥认为这句话可以理解为:股东双方现在还没有谈拢,纳智捷品牌存在退市的可能。

2010年9月29日,作为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订后的首个大型经济项目,东风汽车公司与台湾裕隆企业集团正式签订协议,双方以50:50的持股比例成立合资公司东风裕隆,引入的首款车型即纳智捷大7 SUV,该车于2011年正式上市,彼时恰逢国内SUV市场爆发,而大7 SUV凭借其超大空间、超高配置而迅速走红。

大7 SUV的三围尺寸为4800/1930/1760mm,轴距为2910mm,这样尺寸即便拿到现在的市场上也具有一定优势;在配置方面,大7 SUV在当时绝对算得上“开挂”般的存在:电子手刹、无钥匙启动、防盗座椅、前后雷达、自动空调、220V插座、前后排10.2英寸大屏、天窗、行车偏移警示系统、夜视系统……这可是9年前的配置!这些功能一亮相,能不打动消费者吗?

而从当时的定价来看,大7 SUV的价格基本上填补了自主车型与合资车型之间的空白,加上尺寸与配置优势,其上市后的销量表现非常不错。不过随后其问题也便暴露出来,除了油耗很高外,整车动力弱、变速箱顿挫、异响问题、较高的电子故障率等都让大7 SUV的车主苦不堪言,加之渠道建设问题,纳智捷的服务体系并没有跟上销量的节奏,加之后续的产品质量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最终导致了口碑的崩塌。

在大7 SUV上市一年后,纳智捷在2012年9月推出MPV车型。客观的说,纳智捷的MPV车型延续了空间与配置上的优势,但对市场显然有些过于自信,莫说2012年,即便是2020年,我国的MPV市场也并未真正的火爆起来。如果纳智捷能够在后续的车型投放中围绕SUV车型做文章,也许不至于落到如今这般田地,不是有那么句话: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

近两年,虽然纳智捷在产品上不断调整方向,甚至请来了周杰伦做代言人,但这一切似乎都是徒劳,并没有换来明显的销量增长。根据公开资料统计,2015年纳智捷的年销量达到最高峰,为60315辆;2016年销量为4万辆;2017年东风汽车从合资公司东风裕隆撤离人员,也就是说东风汽车完全不参与管理,角色类似于财务投资者,当年纳智捷的年销量为1.8万辆;2018年纳智捷年销量为7056辆;2019年纳智捷年销量为1947辆;今年1-5月纳智捷的累计销量不足50辆。

纳智捷除了产品技术质量、产品策略、服务体系等内在问题外,受国六政策以及传统汽车新能源化的外在影响,在市场上的存在感越来越弱。雪上加霜的是,根据裕隆集团的财报,2019年其税后亏损高达58亿元人民币,这也意味着裕隆集团很难再给东风裕隆更大的支持,无论是三大件的研发还是电动化的变革,没有海量资金的注入都无法实现,更为残酷的是,即便是产品革新了,但市场还在吗?

裕隆集团当初想进入大陆市场,无疑看中了大陆市场的汽车消费体量,与台湾市场几十万辆的销量相比,大陆新车市场年销量可以达到2千万辆的量级,这对裕隆的吸引力是巨大的。在2018年,裕隆集团执行长严凯泰非常直接的对媒体表示:“如果不积极参与大陆市场的业务,裕隆汽车将没有什么前景可言”。

令人惋惜的是,也许纳智捷真要退出大陆市场了,至于裕隆汽车的未来,我们就祝它顺利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