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把蔚来“玩坏”的微佳汽车,背后藏着怎样的资本迷局?

2020年06月20日 19:2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得益于资本的青睐,近些年,国内的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一般涌出,不过,各家车企造车理念和目的不同,不免也会擦出火花。

近日,又有一个“新势力造车”品牌诞生,它就是“微佳汽车”。而且这个“微佳汽车”一来,便摆出一副颠覆低速电动车市场的姿态,并号称已经具备年产10万辆微型电动汽车的生产能力。

能不能颠覆低速电动车领域我们尚未知晓,不过,这家新势力车企的LOGO一经发布亮相,确是“颠覆”人们的想象,尤其是“颠覆”了李斌的想象。原因是从图片上来看,微佳的车标就是直接把蔚来车标反转了过来。

先把“伪抄袭、蹭流量”的嫌疑抛之脑后,这波操作不得不令人佩服,微佳汽车因这个logo一时之间几乎抢占了所有汽车媒体的流量,不充值品牌宣传费的前提下,已经众人皆知,只是不知此时,辛辛苦苦创建蔚来汽车的李斌会作何感想?

随后,微佳汽车又来了一波迷之操作,它表示,品牌此前logo在 6月17日已经不再使用,目前手中还有两个设计方案。要知道,微佳汽车在6月13日才举办的品牌发布会,短短四天时间便将品牌的“象征”更换。于是,有不少网友吐槽到:“连logo都没想好,就出来造车”。

头条君发现,目前微佳汽车官方微信已经更换成一张图片,而且删除了所有的官方新闻。(明显的炒作行为)

其实,对于微佳汽车来说,四天换loge这只是小菜一碟,毕竟,微佳从正式成立到品牌发布只有67天,与此同时,用微佳用50天的时间开发出了3个平台5款新车。这样的研发效率,估计马斯克看也会“叹为观止”。

或许是匪夷所思的操作才能勾起人们的好奇,那么,这个微佳汽车究竟是何方神圣,敢在赛麟汽车、博郡汽车等新造车势力濒临死亡之际再度入局?背后又有谁“撑腰”?

晁龙背后的男人

首先要说的肯定是这位作出这一系列迷之操作的微佳高管,据微佳汽车官方新闻稿称,其掌门人是晁龙。

但当头条君打开企查查查询时却发现,微佳汽车是山东丰云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所属公司,但该公司的执行董事兼经理却不是晁龙,而是晁龙龙,果然是迷之企业,迷之掌门人。

其实网上关于晁龙的报道少之又少,更令人困惑的是,微佳品牌没有官方网站,不过头条君找到了有且仅有一篇的晁龙两年前的专访,那时的他,还是恩途电动汽车总经理。

从专访中可以了解到,在进入恩途汽车以前,晁龙做过很多事情,比如保健品销售、媒体、文化公司、电商,甚至还放言有信心与马云平起平坐。

这样一位有“豪言壮志”的青年,在2012年以经销商的身份踏入电动车行业,先后做过电动两轮、三轮车、篷车和低速电动汽车的代理销售。2012年至2015年在三轮篷车上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2017年,与恩途董事长赵忠新在产品定位和企业发展战略上不谋而合,加入恩途,担任恩途电动汽车总经理。

仔细来看,赵忠新可以说是晁龙职业生涯中的伯乐,甚至可以说是赵忠新将晁龙领上了“微电轿”的这条路。在2017年,是微电轿爆发式增长的一年,也是的恩途刚刚开始转型做微电轿车市场时候,此时赵忠新便将这一重任放在了晁龙身上。

“外形时尚,内部空间体验感好,品质高于三轮篷车,争取达到低速电轿的水准,同时,价格在一万到一万五之间”这是晁龙对微电轿产品的理解和定义。

当然晁龙也发挥出来自己在微电轿的“天赋”,在恩途新能源推出小金刚x5车型,累计销量突破2万辆。毕竟是被冠上了“微电轿创始人,定义了微电轿,微电轿行业‘荣耀王者百星’级大咖”等一系列名号的人。

或许是通过恩途历练,晁龙在微电轿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短短三年的时间后,他便离开恩途创立微佳,而由这位“微电轿车的创始人”等冠有各种名号的大咖晁龙所创的微佳汽车,也与其他造车新势力车企有些“与众不同”。

微佳背后的丰云

据企查查信息显示,上文也有所提及,微佳汽车隶属于山东丰云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晁龙龙任执行董事兼经理,注册时间为2017年11月。信息显示,晁龙名下有两家公司,一个是丰云新能源,另一个是临沂隆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不过临沂隆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显示已经被注销。

事实上,晁龙在2017年注册成立了单县丰云电动车有限公司。2020年4月,迁至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公司名称也变更为山东丰云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而且据变更信息显示,采购部长靳国磊曾担任法人代表。

目前,靳国磊信息显示为,在单县丰茂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丰云新能源汽车并没有任何关系。

当然,这已经是丰云新能源汽车汽车的陈年旧事,头条君继续查看却发现其目前的“独特之处”。

丰云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的注册信息经营范围显示为:“电动车生产及销售”,而市场中的其他造车新势力这一栏则都显示为:”汽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咨询”的字样。

换言之,微佳汽车并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汽车的生产资质,只能生产低速电动车,也就是高级版的“老头乐”。

不过,据微佳官方资料显示,微佳公司产业园区拥有国内领先的自动化生产线,包括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等四大工艺车间。具备年产10万辆微型电动汽车的生产能力。

这样做一座年产10万的工业园区也就是微佳汽车生产园区在地图上搜索其公司名称却并未找到,据企查查信息显示,该公司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经济开发区澳柯玛大道与沿河路交汇处西北角 。

值的一提的是,通过地图可以发现,地处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经济开发区澳柯玛大道与沿河路交汇处西北角的单县丰云电动车有限公司,其周边其实大抵都是围绕着低速电动汽车相关联的工厂及公司。

其实,单从名称上粗略判断也能看出这个县经济开发区的整体业务实现了从低速电动汽车生产、质检,再到销售等环节的全产业链式的覆盖,堪称一个“大号的低速电动汽车生态产业链基群”。

其中,又不乏很多知名的“老面孔”,如“知豆汽车”,以及电动自行车领域的知名品牌“绿源电动车”,故而从动力电池具体应用的角度来看,这个经济开发区的技术辐射又可以遍及到从电动自行车、低速电动汽车以及基础的小型电动汽车等多个车型种类,不可谓不全面。

不过,这些“老面孔”目前的现状我们已经心知肚明,微佳汽车未来有会怎样呢?

“微佳,来自未来”,这是微佳汽车官方宣传手册上最核心宣传语,微佳有没有未来我们不知道,只知道在2020年各家车企都举步维艰,活下去成为最重要的事时,微佳的当务之急应该是设计一个logo出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