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股价飙升背后:恒大“造车”梦能否更进一步?

2020年06月20日 22: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 | 汤婉月

近日,资本市场上关于汽车行业的捷报频传。先是特斯拉市值超越丰田,紧接着便是同属于新能源板块新势力的恒大的股价飙升消息。

6月15日,恒大健康股价暴涨37%,市值超过840亿港元。而在前两个交易日,恒大健康的股价便已经上涨了9.31%和2.89%。

恒大健康股价飙升直接原因是最近的一项收购案。6月10日,恒大以3.795亿美元收购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WS)的剩余股权,从而实现了全资控股NEWS。

作为一家涉足汽车不久的公司,恒大健康此次股价的上升,也与目前汽车行业布局新领域的蓬勃势头相呼应。如果“造车”计划推进顺利,“恒大健康”更名“恒大汽车”或指日可待。

新能源蓝海依旧

特斯拉在中国建厂、比亚迪推广刀片电池、传统车企丰田提速新能源领域合作……透过近年来这些汽车企业的动作,我们能够嗅到行业内对于新能源板块这块大蛋糕的虎视眈眈。

年轻的特斯拉,一跃“问鼎”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让我们看到的不是一家简单的汽车企业的未来,而是让我们的脑海中充盈了对汽车行业前景的想象,这个想象以新能源概念为主导,以科技为支撑。

恒大的造车梦适逢了这个时代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热忱。而跨界造车的恒大,看好的不仅仅是新能源的概念,同时也是中国发展新能源的潜力。

中国不仅有庞大的汽车消化市场,更有着适合新能源企业实现晋升的环境。

从新能源的产业链来看,中国在动力电池领域发展速度令其他国家难以望其项背。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在市场独占鳌头,并与多家汽车企业建立紧密合作;比亚迪的刀片电池横空出世,亦令整个行业为之震动。此外,一向保守发展氢能燃料电池的丰田,也在前不久通过合作加强了中国市场的布局。

从政策来看,中国对于新能源汽车始终是持有支持的态度的。不仅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有补贴政策,对于电池供应商也予以了政策鼓励。自贸港的海南也明确表示到2030年不再销售燃油汽车,这也体现了地方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欢迎。

合资车争相抢夺中国新能源这块大蛋糕,新能源板块的机遇,恒大不愿也不会错过。

恒大“造车”起航

恒大的“造车”构想,并不是一张空头支票。

2019年1月,恒大因收购NEVS 51%股权,一跃成为中国新能源造车的新生势力之一。NEVS是一家电动智能汽车整车制造商,在3.0底盘架构、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领域拥有世界顶级核心技术。恒大接手NEVS,正式为它的造车梦起航。

这一年来,恒大健康将精力放在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布局上和车型设计上。

据了解,恒大将在中国、瑞典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十大生产基地,其中上海、广州基地即将竣工投产。恒大还与德国、瑞典、英国、等国家的汽车龙头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并且将英国Protean、德国Hofer、德国FEV等汽车制造龙头,纳入自己造车体系之中。

此外,恒大正同步研发14款新车型,首款车型“恒驰1”计划在今年下半年亮相,而恒驰全系列产品将从2021年陆续全面量产,首期规划总产能100万辆,这意味着恒大新能源汽车业务将走上正轨。

而恒大此次收购NEVS剩余股权,意味着恒大健康成为了港股市场唯一一家拥有世界顶尖研发制造能力的新能源汽车上市企业。同时,也预示着恒大的造车规划正逐步进入深水区。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NEWS收购案落地,标志着恒大的“以房地产为基础,旅游健康为两翼,汽车为龙头”的产业格局更近一步形成。而此后,恒大健康的新能源汽车业务也大有赶超健康业务之势。

当然, 目前的乐观还为时尚早。 恒大健康此次的股票飙升一定程度上是源于特斯拉的共振效应,代表新能源概念目前广受市场认可。 但是汽车制造业的硬实力的标的并不是股价,而是技术。 刚刚起步的恒大要想在众多技术底蕴深厚造车势力之间脱颖而出,可能光有决心还是不够的。

“后浪”能否取代“前浪”?

那么,恒大作为新能源领域的新手,能否像特斯拉一样“后来居上”?或许短期内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事实上,即便是特斯拉市值超过丰田,但它依旧是年销量不足40万,而丰田却是年销量超1000万。资本市场对于特斯拉的追捧更多来源于对于其科技概念的痴迷。而恒大汽车若想弯道超车或许也需和特斯拉走类似路线。那就是积极布局公司的科技属性,以技术来赢得市场的话语权。

“核心技术必须世界领先、产品品质必须世界一流”这是许家印对恒大汽车的期许。但是真正实现技术领先又谈何容易?

前段时间恒大的离职高管吕超在朋友圈点名了恒大的“房地产造车”模式难成气候。吕超的话其实也比较中肯,近年来恒大的造车步伐确实走得比较激进,许家印砸巨额资金放眼全球去收购企业和技术,以最快的速度建立起了汽车生产线。

不过,众所周知,一家成熟的汽车企业是需要挺过一个漫长的技术蓄势期的,放眼全球稳稳经营并盈利的汽车企业,基本都具备了上百年的技术底蕴。恒大通过“买买买”的方式换来的技术究竟能为它的新能源王国带来多大的收益还未可知。单从2019年的恒大最初的牛刀小试“国能93”的销量来看,恒大汽车还未给市场制造真正的惊喜。

从恒大健康公布的2019年的财报来看,恒大汽车目前还处于巨大的亏损阶段。恒大汽车业务2019年营收为是6.6亿,而净利润是-33.1亿。当然,汽车产业的布局初期亏损是常态,不过恒大汽车目前还没有真正实现量产,因此亏损状态或将继续持续一段时间。而巨额的亏损,从长期看未免会动摇市场对恒大的造车故事的信心。

“后浪”有前进的阻力,“前浪”也有守城的艰辛。短期来看,汽车界的“后浪”们还不能轻易取代“前浪”的江湖地位。不过大浪淘沙,汽车行业会留下所有“追梦者”的痕迹。同时也正是由于他们的前赴后继,才让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破茧而生并不断向前推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