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效尖子生!奔腾T77 PRO发动机热效率高达39.6%

2020年06月20日 22:16:04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众所周知,汽车行驶的动力来源于发动机。作为汽车最核心的部件,一款出色的发动机不仅能为汽车带来更好的性能,也是一个汽车企业技术实力的证明。在汽车发展历史上就出现过不少“名机”,并且着实为自家品牌圈了不少死忠粉。但是今时不同往日,排放法规的越来越严格,无疑更考验车企的发动机技术水平,因为车企需要让发动机拥有充足动力的同时,还得符合严苛的排放标准。

那么如何去达到这个目标?提升发动机的热效率是一种途径。稍微对汽车相关知识有些了解的人,应该都听说过发动机热效率。汽车的发动机一个周期包括吸气、压缩、做功、排气四个冲程,在做功冲程中通过燃油燃料产生热能,然后热能再转化为机械能。在这个过程中很大一部分能量会变成热量散失掉,还有其它如机械部件之间由于摩擦等因素也会损失部分能量,所以实际能转变为机械能的仅剩小部分,而热效率就是发动机内燃油燃烧产生的总热能转化成机械能的转化率。

所以理论上来说,热效率越高的发动机,在输出相同动力的情况下所消耗的燃油自然越少,也就是越省油。既然如此,为什么车企不去努力去提升热效率,将大部分的热能转化为机械能?其实一众车企一直在努力,但哪怕将热效率再提升1%也极为困难。从1860年第一台内燃机诞生至今,在这160年的沧海桑田中,发生了许多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人类已经可以登上月球,手机网络从1G时代马上要全面进入5G时代,人工智能也在普及。

但是,汽车发动机的热效率不过从最早的4%缓缓上升到如今的40%左右,可见这提升的速度有多缓慢,而国内外优秀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热效率普遍在37%-38%。如果你对这个数据没有太多概念,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一下。假如你的车发动机热效率是38%,油箱容积是45L,那么你加满一箱油之后开车跑到燃油耗尽,其实这45L燃油里只有17.1L是实际转化为动力的,剩下的27.9L都“开小差”跑掉了。那么有没有热效率能达到39%及以上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确有,不止是合资品牌有,自主品牌同样也有,那就是奔腾T77 PRO的1.5T第三代“智擎魔方”发动机。

中汽中心发动机热效率认证,是国内针对发动机热效率的首个客观公正的第三方权威认证。中汽中心制定了行业首个汽油机最高有效热效率试验标准,通过科学的试验流程和严格的测试指标,最高有效热效率≥38%的发动机将获得“能效之星”认证。在6月15日,奔腾T77 PRO的1.5T第三代“智擎魔方”发动机以高达39.6%的热效率,获得了中汽中心官方“能效之星”001号认证。

这个热效率成绩一举超过了去年的“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拔得自主品牌发动机热效率的头筹。这里我得提一下,涡轮增压发动机想要提升热效率,难度远大于自然吸气发动。因为涡轮增压发动机进气压力较高,在压缩冲程时,高压气体容易在火花塞未点火前就让汽油自燃,这意味着它比自然吸气发动机更容易产生爆震。为了控制爆震,设计上就需要对点火时间、压缩比等一系列参数进行技术上的整合,才能有效提升发动机热效率。

奔腾T77 PRO的1.5T第三代“智擎魔方”发动机热效率高达39.6%,无疑体现了一汽奔腾在发动机领域的技术造诣。这款发动机能取得这等成绩,得益于通过超高压缩比达到超高做功率、米勒循环技术使膨胀比大于压缩比、350bar超高压直喷系统等一系列高精尖技术,一身的“武功”傍身,自然是“内力”深厚。

其实,近两年来一汽奔腾在市场上的表现也是有目共睹。一汽奔腾这个品牌创立于2006年,此后12年间经历过辉煌与坎坷。2018年10月,一汽奔腾发布“新奔腾”品牌发展战略,旨在成为“物联网汽车创领者”。随后一汽奔腾迅速陆续推出T77、T33、T99等车型,并且在2019年4月启动“天马星途”智能网联战略,将旗下车型打造成不仅懂未来,也懂消费者的车型。此外,2019年年中,一汽集团将奔腾品牌升级为全资子公司并且独立运营,这让奔腾品牌在做决策时具有更高的效率和灵活性,能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迅速调整,迎接市场的变化。

众所周知,近两年来国内车市大环境并不好。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国内汽车市场销量总体持续较大幅度,即便头部车企的销量同样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很大的影响。但一汽奔腾在2019年的全年累计销量12.05万辆,同比增长33%。而来到今年,新冠肺炎的降临让国内各行各业都造成巨大的冲击,汽车行业也如此。虽然市场1-5月整体销量在攀升,但是如果细分到每家车企来看的话,其实情势还不太乐观,头部车企的销量同比去年依旧是缩水了。不过正所谓“乱世出英雄”,一汽奔腾今年1-5月的销量再次逆势增长,累计终端销量为3.63万辆,同比增长12.9%,由此可见市场对一汽奔腾的产品的认可程度。

如今,奔腾T77 PRO的1.5T第三代“智擎魔方”发动机,又以高达39.6%的热效率跻身自主品牌领先水平,由此可见一汽奔腾在近两年来的决策和努力方向精准且成效明显。当市场的天秤逐渐倾斜向实力型车企,唯有在审时度势地迎接变化外,积极去创新与突破,让自己具备核心竞争力,如此才能在立足于市场。从当下来看,奔腾,正在奔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